论坛风格切换
 
  • 3668阅读
  • 1回复

阿曼:暗香浮动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11-06
      有人说香气是一种标记,也就有了闻香识女人。但是在阿曼,男人却是处处“暗香浮动” ,闻香识男人毫不夸张。走进马特拉区的阿拉伯市场,穿着长袍的人群擦身而过,阿拉伯工艺品琳琅满目,喧闹的叫卖声此起彼伏,最重要的是阵阵香气扑鼻而来。巨大的、迷宫般的市场里,流露着东方的神秘。刹时间,让你仿若置身于一千零一夜的世界,此刻,国王也穿梭其中。
    循着缭绕的香气,你可以发现大大小小的店铺里,都摆放着阿拉伯风格的小香炉。香炉里撒落着乳白的颗粒,炭火缓缓燃烧,烟雾徐徐上升,香气氤氲。这种乳白色的颗粒便是乳香,由乳香树渗出的树胶和树脂凝固而成 。
    世界上有不少国家产乳香,被公认为最好的乳香产于阿曼的内格德高原,叫做“银香”。乳香是从一种其貌不扬的树上刮下来的。这种树低矮多刺,枝桠扭曲,上面挂着些小而皱的叶子。收获的季节从每年的4月到6月,人们用一种叫明戈哈夫的特殊工具,小心翼翼地刮去乳香树外层的灰树皮,切口处便会渗出一滴滴白色的树脂。几星期后,树脂凝固成半透明的颗粒,再将它刮下来。一株树每年可刮下十至二十公斤的乳香。
    在古代,乳香贵比黄金,是统治者权力和财富的象征。公元前450年,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在他的《历史》中写到,“举国上下到处飘荡、散发着绝妙的甜香。”古人相信乳香的烟雾会把他们的祈祷带入天堂,因此宗教祭祀,都会焚香。
    中国唐宋时期,特别是宋代以后,上层社会盛行熏香。据史册记载,公元1077年广州一地所收乳香便达174吨。当时的阿曼佐法尔地区被中国人称为“香岸”,大量的乳香从佐法尔运到广州、泉州。这条由阿曼到中国南方的海路,被称为“海上香料之路”。
    与其他地区阿拉伯人的白色长袍相比,阿曼男人的长袍看上去差不多,惟一的差异是领口处垂下一条十几厘米的缨穗,是用来专门喷洒香水的。阿曼传统的香水其实是香油,香气经久不散。
    如今,乳香堪称阿曼的国宝,它已渗透到阿曼人生活的各个角落,同时也为阿曼赢得了“乳香之邦”的美誉。浓郁的芬芳总能让人相信,这一天必是愉快的。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7-11-11
水能载舟,亦能煮粥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