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805阅读
  • 1回复

路过小镇的黄昏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3-04-11
一个人,如果有一天在一个地方待腻了,就换个地方小住, 皖南的小镇属于首选。几个月或者半载的,把自己安放在那种漫不经心里,就像游荡在云端的感觉。但终究,一切都停留在想象与理想中。
  一次机会,途经小镇,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的小住,只是路过。看见一对半百的夫妻在一客栈的屋檐下喝茶,聊天,一看就知道一对夫妻是一起出来游玩的,过了一会,男游客拿起相机对着对面的景色开始拍照,女游客则依旧不慌不忙地品她的茶,她品茗的不正是岁月留给他们最美好的时光吗?我想,他们是幸福的,享受夕阳的绚丽和温婉,享受生命里最安谧的光景,一切如初。
  “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某个小镇,共享无尽的黄昏,和绵绵不绝的钟声,在这个小镇的旅店里,古老的钟声敲出的,微弱的响声,像时间轻轻滴落,有时候,在黄昏,在楼顶某个房间传来笛声,吹笛者倚着窗牖,窗口有大朵郁金香……”隔着岁月的微尘,茨维塔耶娃笔下那久远的时光依旧光鲜,让人沉醉。能与自己喜欢的人缱绻在那样的小镇,那样的黄昏,时光应该是停滞的……
  继续往前,踏着寂静,走散在时光的边缘,我不知道是一行人的行走还是一个人的漫步,小镇的黄昏,寂静的,偶尔听见河滩有洗衣女子的槌棒声,在干净而纯粹的时光里,心灵一点一点地舒展……那夕阳里,靠着斑驳的门窗,依门框而打盹的老人,夕阳洒落在脸上,他们睡得那么香甜,时间在这里停滞,作画的孩子们在他们的鼾声里捕捉他们的梦,黄昏有些薄凉而寂静。
  祠堂有深红的门,那深深的红在岁月的变迁里旧了,退去了光彩,剥落了,但那参差和剥落,美的有些荒芜,还是让人微微触动,多少人的目光触摸过,岁月的长河里,人来人往,每一个来的人都带着自己的故事或者疲惫或者好奇,来了,又走了,走了,又来了,失意的人想在这儿找到心灵的放逐,在如丝如缕的惆怅里寻找自己的皈依;怀揣梦想的人想沉浸在这里如梦如画的天堂,用画笔泼墨内心的寄托;相爱的人一起看小镇的夕阳,聆听小镇的安谧和幸福;铺满了藤蔓的石桥上,三三两两的孩子在上面追逐奔跑……小桥流水,几百年还是几千年,光阴老了,从偶尔的喧嚣气息里仍能闻到时光的薄凉寂寞与清冷。一片散落的叶子,一朵不起眼的小花,一条幽静的小巷,一面斑驳高墙,一片破旧的废墟,就像一场遇见,原来,你也在这里。就这样伴着丝丝缕缕的惆怅在这黄昏的小镇里沉溺……
  小镇的黄昏,这般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3-04-11
写得不错!
在市里生活久了向往空气新鲜的田园,身陷烦杂的嘈音和废气,不是耳朵鼻子的功能退化,而是我们远离了宁静,对儿时的鸟语花香已淡忘...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