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241阅读
  • 1回复

辛集聊斋之5  种瓜惩道士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3-06-23
     话说束鹿县的和睦井镇有一周家庄,在庄中有一马戏班,老班主姓薛名吉,已年至花甲。老班主忠厚仁义,广交四方宾朋。在束鹿县一带一提起周家庄马戏班,无人不知,世人皆晓。
     这薛班主带领着众弟子及自家晚辈也走南闯北了这些年,因为年事已高便有了退隐之意。这一日他把两个儿子和几个侄儿叫来身边便把自己的本愿对他们言明。并当众宣布这个新年在旧城表演完了,回到周家庄就把班主之位传给长子薛大。自己会安享晚年回到村中,不再四处奔波。这众人见老班主心意已决,也确实年事已高,便纷纷表示以后会好好听新班主的。于是薛班主又聚集起全体成员,当众宣布此意。那一帮弟子们自然也就拥护。
    老班主宣布退隐不提。这些弟子及他的晚辈们都纷纷来到薛大之前,大弟子张三先开口言道:“师父创立这个马戏班三十年威名不倒,广培养的徒弟们就在这方圆百里都个个出名。更有几个都自己办起马戏班当了班主。师父年事已高要退隐了这也是应该的,今天叫你们来都说说,师父最后带我们表演这个新年我们怎样报答师父呢?”众人听罢,你一言我一语,都表示今年过新年一定要把自己的绝活亮出来,好让老班主高兴高兴。最后一致决议,新年在旧城要打出威风来。众人散去,早有人把这消息散了开来。
    新年未至,在这旧城镇方圆百里之内都传开了薛老班主要做封山演出的消息。每年新年都是旧城镇最热闹的时候,人们都习惯了在庙会上看这周家庄马戏班的演出。哪一年如果没有看到就好像少过了个年相仿。今年听说老班主最后一次带队表演了,都家家早早准备东西,说什么今年也要去看。不光咱老百姓要看,更有那别的马戏班的人,有敬重薛班主的,有慕名要看的,也有那想观摩学习的也都早早准备了去旧城镇来捧场。
     这新年说到就到了,旧城大镇一下子热闹了起来,细心人大概估摸了下最少也比往年多一倍人以上,摩肩擦踵人都挤的不动。再看这薛家班今年包下了旧城镇最大的园子来演出,既是如此,也是人满为患,更有许多人已经进不来园子了。今年的薛家班表演的也是相当卖力,老班主的弟子们都拿出来那压箱底的功夫,真是个个精彩。更有那一帮江湖朋友们不时也上来表演个绝活助兴,这一下,观众们可过足了瘾。都好像一辈子见过的戏法今年全看到了。
      随着这日期一天天过去,明天可是这演出最后一天了,原来每年都选在正月十五。
      这最后一天,人更是多得出奇。没办法薛班主决定,今天把芦棚拆掉,能让更多人看到。这芦棚一拆,那进不来园子的也可以登高远远看见台上的演出。节目一直表演到中午,当然是个个出彩,此时薛吉老班主出来向各位父老乡亲们致意。众人一见老班主出来,那真是群情激动,纷纷叫嚷让老班主表演个绝活。更有那别的马戏班班主鼓动人们要看“断接头”。那位说什么是“断接头”,这只是马戏班秘密传言的一种说法,据说薛吉会这种功夫。却道是把一个人的人头割下,过一会再接上,而人恢复如初,安然无恙。
     薛班主眼看着自己被将在了台上,可他又忠厚老实,承认自己说过会“断接头”。薛班主决定,今天是封山演出,自己就公开表演一次。众人一听,有半信半疑的有胆小的有好奇的等等反应不一。一下子整个园子竟也鸦雀无声。
     那薛吉班主让人准备,只见有人送上一把小刀,此时薛大赶快上前,要自己来演,被薛吉制止。但只见薛班主拿起一碗黄酒先喝了半碗,剩下来用一点儿擦了擦刀,又拿黄酒把自己脖子擦了一圈。台下人有的吓的什么表情都有。薛班主喊了声,大家请看,只见他自己拿着小刀在脖子上转了一圈,竟生生把头割了下来,奇怪的是并无一点血滴。但见他把头托在手中安然自若。这一下整个园子炸开了锅,有胆小的早就坐地上起不来了,更有那胆大的鼓掌叫好,好不乱作一团。可别人看不出来,薛吉自己知道,他本来要把头再接回去的,可是有人做法把他的头给定住了,自己已然不能按回了。可他的头在手中又不能说话,心中暗叫不好,再等一个时辰如果安不回去自己就要命丧当场,这一下可危在旦夕。
     众人只见他托着头不动,因为并不知情,还一个个在使劲鼓掌。正在此时后台一乱,走上一人,那薛大一见赶忙跪倒磕头。你道是谁,原来是薛吉班主的双胞胎弟弟薛祥,这薛祥一直在南方,好几年也不回趟家,因为早些时接到兄长的信件,信上说兄长要退隐了,今年最后一次登台了。薛祥挂念兄长忙忙赶回了老家。因为路途遥远,今日方到旧城镇。那薛大看不出父亲情况如何,可这薛祥一登台就发现了大哥被人给暗算了,有人用法定住了大哥的人头。但他心中并不慌乱,在台上向各位乡亲一作揖,说道:“我乃是薛班主的弟弟薛祥,我兄长一会再把人头接上,我再表演一个小戏法,给我大哥助兴。”于是命人找来一个木桶装满泥土,又要了一盆清水上来。
      那众人见老班主的弟弟来了,又见其拿来的东西,并看不明白他要演什么戏法又。薛祥见东西准备好了,不慌不忙从怀中取出一颗西瓜籽儿,说道:“我刚从南方赶回来,那边正长着西瓜呢,我们束鹿在正月哪有西瓜呀,今天我就现场种一颗西瓜出来,让乡亲们上眼。”众人一听,更是诧异。
      但只见薛祥把这颗西瓜籽儿放进木桶的土中,先倒了一碗水,从怀中取出一面镜子,对着那木桶照了三下。早有那眼尖者叫了起来:“我的天,西瓜籽儿发芽了。”即便是正月十五它能发芽,但是让你眼睁睁看着它一点一点儿的长了起来,还是惊得一个个称奇。但只见西瓜苗眼瞅着长大,那薛祥也不时的往桶中倒上一碗水。不一会竟有一只花开了,再过一会结成个小西瓜。那薛祥把薛班主的头上拔下一根头发绑在西瓜上。让人把一盆水全浇在西瓜上。人们只见那西瓜一下子大了许多。薛祥赶快在大哥手中拿过小刀把那西瓜从柍上割了下来。说也奇怪,那西瓜从柍上一被取下来,薛吉竟能动了,老班主把头安回原处,转动自如,如同没事人相仿。众人一见,欢呼的,鼓掌的乱哄哄一片。
      乱了一阵,忽然有人问道:“二班主,你这西瓜可是能打开让我们尝尝吗?”薛祥一听连连摆手,使不得使不得。众人都嚷嚷起来,一定要打开看看。正在此时,后台又一阵的大乱。众人一看吃惊不小,但只见十几个小道士抬着个无头的中年道士,后面还跟着个老道士登的台来。有认得的喊了声,那不是城隍庙的王老道吗,那中年道士是谁啊,怎么还个无头的啊。但只见王老道一见薛家兄弟,赶快行礼。
    那位说是怎么回事,原来这王老道是城隍庙里的老道。今年新年旧城镇里格外热闹,他那里香火钱自然也是收了不少。这个中年道士是他本家侄子,唤做铁头道士,来旧城看热闹就住在了他的庙内。这几日薛家班在旧城出尽了风头,他也知晓。今天铁头道士在庙中正坐着,也不知他会什么法术,对台上事情全然知晓。但见薛吉把头割下托在手中之时便用咒语定住了其头,让其动弹不得。但当薛祥表演种西瓜时他也觉得甚是有趣。不曾想薛祥一割西瓜,他忽然觉得脖子一凉,自己的头不知去向。又几个小老道看见铁头道士正坐着忽然头没了,撒腿如飞报告给了王老道。这王老道也吃了一惊,赶快跑了过来。庙里一乱,有烧香的香客听说了,赶快告诉王老道,薛班主就会“断接头”,你快去那里吧。
     王老道赶快带领一帮道士来到薛班主面前。那薛吉一看,就把自己如何在台上表演,铁头道士如何捣乱一事告诉了王老道以及众人。王老道连连道歉,让其看在自己面上饶了这铁头道士。众人一听还有这种事,有个脑子转得快的说了,看来这西瓜就是铁头道士了,拿起个棒子就往西瓜上打去。那薛祥一个拦的慢了,早被人把西瓜打的一道儿一道儿的。原来以前的西瓜都是全黑的或者全青的或者别的什么颜色的,本来没有一道儿一道儿的。这回让人们一打这西瓜,从此以后再种西瓜就有了那一道儿一道儿的,那都是被束鹿人给打出来的。
    薛班主赶快劝住众人,又让其第把小刀交还自己,但只见他把那西瓜一割开,那铁头道士的头竟在瓜里面包着。薛班主把道士的头往其脖子上一安。那铁头道士就又恢复了原状。王老道气得要教训铁头道士,被薛班主制止了。铁头道人脸一红,谢过薛家兄弟,从此不知去了哪里。王老道自回庙里去了不提。薛家班也就回到了周家庄。
     这薛家兄弟回家后一商量,这种江湖日子不是好过的,于是决定解散了马戏班,让其晚辈和一众弟子们都改投他业。愿意还继续跑江湖的也不勉强。据说后来薛吉听从弟弟相劝也把一大家子都搬去了南方。在那边弟兄二人相伴终老。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3-07-06
那都是被束鹿人给打出来的。
与窗外清风、茶中郁香共享潺潺流水与心动!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