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6427阅读
  • 1回复

阿弥陀佛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3-09-01
[转载]达照法师于纪念地藏菩萨圣诞报恩宴的开示 (2011-08-30 12:32:47)转载▼标签: 转载 分类: 法师开示  
原文地址:达照法师于纪念地藏菩萨圣诞报恩宴的开示作者:达照法师


各位大德居士、各位在家菩萨:

晚上好!

今天,就是农历七月的最后一天,恭值大愿地藏王菩萨的圣诞,我们在这里举行纪念活动,这个活动叫作“报恩宴”。

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七月十五,很多人把它叫作“鬼节”,实际上这个说法是错误的。按佛教的说法,七月份应该叫“报恩月”,七月十五就是“报恩节”。七月的最后一天,是地藏王菩萨的圣诞,这是因为有了体现佛教孝道文化的一部非常重要的经典——《地藏菩萨本愿经》。《地藏经菩萨本愿经》也就是佛教的“孝经”。

每年农历七月,我们中国的这一个月,在印度是被分成两个月。前面半个月叫作“白月”,后面半个月叫作“黑月”。白月,是因为从初一到十五,月亮越来越亮;从十六开始到月底,月亮越来越黑,所以叫黑月。白月和黑月是代表生命的两种品德——智德和断德。白月叫作智德,就是我们的智慧要像月亮一样越来越圆满,越来越洁白;黑月叫断德,就是我们要把烦恼一点一点地断除,断到最后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就像月亮从十六开始越来越缺,缺到最后就完全黑了。大家会在佛经里面看到,断德和智德。断德是指黑月,智德是指白月。

佛经里记载了目连尊者——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佛弟子中的孝子,在智德七月十五圆满的这一天的事迹。在我们中国民间,过去有流传着“目连救母”的一出戏,很多戏剧学家都知道这出戏,也曾被改编成电影。故事是讲目犍连尊者,他跟释迦佛出家以后,有一天证得四果罗汉,成道了。他非常怀念母亲,就用神通见到了在饿鬼道的母亲正忍受着饥饿。尊者端了一钵饭去给母亲吃,他母亲拿着这钵饭,马上就塞到腋下,怕其他的饿鬼见到以后会来抢。当她把饭塞到腋下,右手伸到钵里,想把饭抓出来吃,结果这钵饭全部变成火炭了。目连尊者看到这种情景,嚎啕大哭。回来就问释迦佛:“我的母亲业障这么重,在饿鬼道了,我给了她一钵饭,为什么到她手上以后,会变成火炭没办法吃,我该怎么办?”释迦佛就跟目连尊者说:“你母亲堕饿鬼道的业这么重,不是十方诸佛的力量能够消除的。”

目连尊者更伤心了,佛都没办法度母亲,怎么办?释迦佛跟他说:“四月十六到七月十五这三个月,所有的出家人在寺院里面结夏安居,要专心用功。他们三个月的专门用功,非常有成果。你要在七月十五这一天,以百味饮食来供养十方三宝,尤其是以出家人为主,就是指结夏安居的出家比丘僧。”七月十五这一天,佛把它叫“佛欢喜日”、“僧自恣日”。佛欢喜,是看到弟子们修行有成就了,非常高兴;僧自恣,是三个月专门用功修行、不许讲闲话、不许挑别人的毛病,到七月十五这一天,大家在寺院里面都要提出意见,对哪个人有意见的,就大胆地提出来,大家下一次再改善。所以这一天来供养三宝的功德非常大。佛说:“以此功德,能够超拔你的母亲生到天上去。”于是,目连尊者就在七月十五那天设了盂兰盆供。

全国各地都流传着盂兰盆供,温州也有很多地方在流传,就是来源于目连尊者当初孝敬父母、超度母亲的故事。我们中国人有一个习惯——七月十五都要祭祀祖先。七月十五这一天其实不是“鬼节”,而是“报恩节”。我们的长辈、祖先需要超度,我们怀着报恩的心来超度他们,所以我们把七月的白月叫报恩月。

那么黑月呢,是指另外一位菩萨——佛经里讲的地藏王菩萨。我们知道中国的四大名山,知道地藏王菩萨所在的道场,就是安徽的九华山。地藏王菩萨过去世叫婆罗门女,她在因地修行的时候,她母亲因为不信佛,也反对她用功修行,甚至把经书烧毁掉,所以婆罗门女非常伤心。母亲去世以后,婆罗门女非常怀念母亲,就去拜佛。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告诉她:“你的母亲现在堕入地狱,非常痛苦。”婆罗门女就问觉华定自在王如来:“我怎么才能到地狱里面去救我的母亲?”如来告诉她:“你要称念佛的名号,以佛的加持力,以吃素、供佛、斋僧这些功德,你的母亲可能得到超度。”

因为地藏王菩萨在过去世的因地当中有这么一段因缘,而农历七月的最后一天,也就是黑月的最后一天,是地藏菩萨的圣诞,所以从七月十五到三十的黑月,成为孝亲之月,体现了以孝心、孝道为主的思想。

地藏王菩萨(婆罗门女)看到她母亲因为不信三宝、不行善积德,而堕入到恶道里面去受这么大的痛苦,依此类推,她想到:这么多的众生,这么多的人不信佛,造了恶业,他们堕地狱,那怎么办?因此她发了一个愿,非常之广大。我们到寺院里都会看到,她发的愿就是“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她发誓要生生世世到地狱里面去,把所有的众生度完了,她自己最后一个成佛。

地藏王菩萨发了这个愿以后,释迦佛就告诉我们:在所有跟我们娑婆世界有缘的众生当中,地藏王菩萨的愿力是最宏深、最广大的,所以叫“大愿地藏王菩萨”。他发的这个愿,实际上就是为了一切母亲。虽然缘起是婆罗门女要超度她堕入恶道的母亲,但是她的愿是要度一切母亲,也就是度一切如母有情。所有的众生都像我们的母亲一样,所以她发了这样要度众生的愿。

我们把七月份叫作“报恩月”。我们大家聚在一起,吃一餐素,等于是少杀生、少伤害有情众生,以素食、放生这样的功德,希望我们过去的父母、乃至未来的一切父母,都能够脱离恶道之苦。

报恩,佛经里面是非常重视的。报四重恩,第一个就是报三宝恩。我们大家发菩提心——我想解脱生死、度一切众生、愿意成佛,以这样的愿来报答三宝的教育之恩。

第二个就是报父母恩。我们回向发愿时讲:“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希望过去、未来一切父母都能够离苦得乐、圆满成就,每个人都要这样去做。首先是这一世的父母,我们要孝敬;然后要想到未来的一切众生都是我们的父母,我们都需要去帮助他们。

第三重恩是众生恩。众生就是我们所有身边的人。我们虽然每天穿着衣服,但是我们不知道做衣服的人是谁;我们住的房子,盖房子的人是谁,我们也不知道;我们每天在路上走,造马路的工人我们也不认识,而这一切人对我们都有真实的恩德。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生活会有诸多困难,所以对我们身边的一切有情,都应该生起一种感恩的心。

第四个是报国土恩。国土恩就是对国家。我们生活在大地上,大地能够承载一切,也承载了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家园。

怀着感恩的心,来对待我们的父母、三宝、师长,还有身边的一切众生,和生活的国土,这是佛教非常重视的报恩思想。

大家在修行念佛的时候有一个发愿回向,这个回向非常好,就是包括三宝恩、国土恩、父母恩、众生恩都在里面。回向偈有八句,其中“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这个“庄严佛净土”,就是指报佛的恩。“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就是报众生恩,因为三恶道的众生在受苦,我们希望能救度他们。“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一切见闻的人,就是所有一切众生都能圆满成佛。这个回向发愿,就是一种报恩的思想。

我们在座的大部分都是佛教徒,每天要有一定的功课。比如说你一天念七遍大悲咒,或者是念一个小时的阿弥陀佛。我想,现在大家工作很忙,如果真的很忙,我建议大家每天至少也要有半个小时的时间,用来净化自己的心灵,消除自己的烦恼。就是至少用半个小时,要么念“南无阿弥陀佛”,要么念“嗡嘛呢呗咩吽”,或者念一部经。如果是念《心经》,很短,260个字,那你可以念7遍或者21遍。大悲咒也很短,一两分钟就念完了,你可以念49遍,或者至少念7遍。这样你每天就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来净化自己的心灵。物质的发展是需要的,但是精神——内心的愉悦、内心精神的开阔、精神世界的解脱,这比起外在的物质更加重要。我们大家的心就像一棵树的芯,外面的荣华富贵再高、再大,而内心如果是烦恼的,就如同这棵树,表面长得枝叶茂盛,实际上树的芯已经烂了、已经坏了,那么它不久就会死亡。

我们大家每个人要保持心灵的平静,最好的方法就是有报恩的心。就是对所有给予我们的人,包括老师教我,父母亲生我、养我,社会大众供给我,包括别人对我好、赞叹我,对我不好、骂我……所有一切给予我的人,我都以感恩的心去对待他们。对于我们需要付出的,需要我给予他们的,我们要怀着一颗博爱的心去付出,以一颗感恩的心去获得,这样我们就能够上下贯通,这样就枝叶茂盛,内心也非常平静。

我建议大家每天要有半个小时用于修行,无论诵一部经也好,念几句佛号也好,静坐半个小时也好。当你半个小时功课完了,我们都要有一个回向。这个回向,就是刚才说的八句回向偈,完全表达报答这四重恩的思想。

现在请大家一起合掌,跟我念——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分享: 分享到新浪Qing  0
喜欢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4-04-09
阿弥陀佛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