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4986阅读
  • 0回复

如何青春期的孩子相处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4-08-09
      青春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个时期,也是最关键最危险的一个时期。青春期被心理学家称为“第二反抗期”,也被称为“心理断乳期”。有人说:“青春期是花团锦簇的沼泽地”,这一时期的孩子是比较叛逆的,这里所谓叛逆不是说不他一定会跟你对着来,而且他在这时心理和胜利都趋向成熟,生活感加深,各种情感交织迸发,容易狂躁不安,情绪极易不稳定,心思敏感细腻,迫切需要外界的安抚和认可。
      对待这一时期的孩子,家长应该明白这是每个人成长的必经阶段,对待孩子的任何看似不合理的态度和行为都需要有耐心能包容,理解孩子并帮助孩子度过这一阶段。

          

     关于青春期的孩子应该如何引导这一问题,给家长们几点建议:

    一、平等真诚地和孩子沟通
     孩子认为自己已经成年了,所以事事想表现出独立性,但是这种行为很容易被父母理解为幼稚的反抗。父母不要自作主张,要给孩子发言权、自主权、表决权、时间支配权,不要搞独裁专制,尤其是不要偷窥孩子隐私,要给孩子一个有着气氛的家庭,这样孩子才会与父母的关系靠近。
     二、给孩子更多的赞赏
     青春期是孩子自婴儿期以后的身体机能和感官的第二次发育高峰,世界观初步形成,情绪多变,困惑不安,渴望被人认可,这时作为孩子最亲近的家长,应该对孩子予以最大的肯定和最真诚的赞赏,帮孩子树立积极自信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做到尊重孩子的决定,并精心引导孩子到正确的道路上。
     三、帮助孩子对抗压力
     孩子的自我意识和好奇心会在这时不断增强,想通过表现个性、追逐潮流来满足自我,但这时一些非正常的外界因素往往会刺激到孩子引发其抗拒心理,使孩子小小的身体承受各种压力。家长一定要细心观察孩子每天的情绪变化,给孩子更多的关爱和呵护,帮他梳理问题,缓解压力,最重要的是让他明白:父母一直在身边,是他最温暖的港湾和最坚实的铠甲。
      四、一定程度上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
      孩子进入青春期以后,表面上看还是在零食、吃穿等方面有需求,但实质却发生了变化。随着青春期的深入,孩子开始和周围的同学暗暗比较高低,希望凸显自己。不论是要名牌鞋还是背名牌包,他们都是在标榜自己,却一度被成年人理解为逞能。家长应多进行换位思考,不要一味拒绝孩子的物质需求,只是怕他学坏,只要控制得当,物质满足是教坏不了孩子的。
本文由www。xc.cc gbk整理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