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6101阅读
  • 2回复

河北童谣《小放牛》——赵州桥背后的故事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5-03-20
赵州桥又名安济桥,位于河北省赵县洨河之上,距今已有约1400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桥。赵州桥的魅力远不只在历史上,而是那些引人入胜的道家传说故事。

河北传统民歌《小放牛》中就这样唱道“赵州桥来什么人修,玉石栏杆什么人留,什么人骑驴桥上走,什么人推车压了一趟沟麻咿呀嘿”,这里面提到的问题便是赵州桥上流传甚广的传说了。

相传从前在河北省赵县城南五里的地方,有条大河,名叫洨河。在古代,它的水势很大,每逢夏秋两季,大雨来临,雨水和山泉一并顺流而下,形成了汹涌的洪流。因此,洨河两岸的居民和来往的行人,都感到非常不便。鲁班得知后,特地远道赶来,施展出卓越的技术,在一夜之间就造好这座赵州大石桥。

大桥造好的喜讯让十里八村的村民异常欣喜,这个奇迹更是惊动了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和柴王爷柴荣。八仙之一的张果老便倒骑毛驴,带着“太阳”与“月亮”前来观看。此时,柴王也推着满载五岳大山的独轮车走来,他们为的是要考验此桥。

张果老和柴王爷带的都不是一般重物,赵州桥瞬间摇摇晃晃,张果老的毛驴在桥上踩出了蹄子印,而柴王爷因推车力过猛,一膝着地压成的膝盖印和车道沟。鲁班见势不妙,马上跑到桥下,用手托住了石桥,愣是在桥下留下了手掌印。

当然这些都是大家杜撰出来的,事实上赵州桥是隋代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建造,并非鲁班。它是隋朝的石匠李春设计和参加建造的,到现在已经有一千三百多年了。桥身全部用石头砌成,桥长五十多米,有九米多宽,中间行车马,两旁走人。被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之为“中国工程界一绝”。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5-03-20
  
UC头条、大鱼号“辛集越战老兵”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5-03-23
回 越战老兵 的帖子
越战老兵:[表情]  [表情]  (2015-03-20 13:35)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