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614阅读
  • 2回复

“奇人棋事”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5-05-18
    他曾被医生认定活不过7岁,他10岁开始接触中国象棋,他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成了高手,还获得过北京市象棋等级赛冠军,他义务教出了国家级女子象棋大师,他喜欢上网和棋友切磋棋艺,他就是44岁的先天性重度脑瘫患者———王义。

  曾被诊断活不过7岁

  王义的家在德外大街一幢普通的住宅楼内,家里陈列着不少奖杯。因为病情的影响,陌生人很难理解王义的语言,记者只能靠他81岁的母亲贾双绵老人做“翻译”。

  “孩子1962年出生时是双胞胎。”提起王义的身世,老人的口气略带伤感,“宣武医院的专家说两个孩子活不过7岁,结果另一个孩子真的在7岁时夭折了,而王义则活了下来。”

  10岁结缘象棋 显露过人天赋

  10岁那年他还不会走路,有一天他忽然要爸爸教他下象棋,他爸爸也只能教他基本的走法而已,然后他就一个人在家琢磨,平时也和街坊四邻的象棋爱好者一起玩,我们当时也都没往心里去。”贾大妈说。

  “直到几年后,大家忽然发现附近没人下得过他了。2001年,王义甚至获得了北京市象棋等级赛的冠军。”贾大妈高兴地说。

  说起这些经历,王义用他特有的哼哼声,“手舞足蹈”地向记者表达着。贾大妈大声笑着对记者说:“他是跟你说,他谁都能赢,但就是不能赢我,因为他说我嫌他不让棋。”

  喜欢网上对弈

  “他说他能记住每次比赛时自己下的每一步棋!”贾大妈笑着给记者翻译,“别看他先天脑瘫,记性可是相当好!”“人家问你都爱好啥!”贾大妈连比画带喊地和王义说。王义用僵硬的笑容向记者回应,又用手指指身旁的电脑,哼哼几声,贾大妈接着翻译:“在网上下棋!”

  前不久,两个姐姐给王义买了一台电脑,不用别人教,没多久他就开始在网上和别人下棋了,他还给自己起了个网名叫“老虎王厉害”。王义的手有毛病,端水、洗衣这些细微的动作,王义都很难掌握,更别提点鼠标这种细致活。有时候明明是优势的棋,一步点错就输掉了整局比赛。“现在好多了!”王义挥挥手中的鼠标,向记者演示,贾大妈说:“他已经习惯这种不公平了。”

  义务教徒 教出象棋大师

  10年来,他还义务给小棋手做指导,这其中甚至还包括后来成为国家级女子象棋大师的史淑贤。史淑贤说,她从10年前开始跟着王义学棋,因为自己在职业队也有老师,所以王义从来不要求自己拜他为师,这么多年下来,和他交流已经没什么障碍了。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言而有信   诚信永远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5-05-19
  
言而有信   诚信永远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5-07-04
群主建群不守群,
只是为了心上人,
每天都说工作忙,
其实偷偷会情人
十个群主九个花,
只玩情人不顾家,
日日夜夜在潇洒,
处处留情处处家!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