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6414阅读
  • 1回复

利率进一步降低的效应之一是财富进一步集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5-07-06
利率又下调了。
央行昨天宣布自 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
欢呼吧,在银行欠有贷款的老板们!欢呼吧,在股市倍受煎熬的股民们!欢呼吧,在楼市翻云覆雨的大鳄们!银行利率的进一步降低,将给你们带来利好!至于其中的道理,妇孺皆知了。
如果你既没有向银行借款,也没有在股市投机,更没有弄几套房子待价而沽,只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凭自己的双手靠劳动吃饭,有点结余就往银行送,那就不要欢呼。说实话,利率一再降低,对你不是好消息。
这个道理显而易见。原来存一万元一年有225元,如今只有200元了,少了25元。这就是损失。
这还只是表面上的损失,还有一些隐蔽的损失。
大家知道,银行利率降低就意味着央行增加货币投放,商行增加贷款投放,结果必然是全社会货币流通量上升,物价上涨。这是一个规律。通胀,就意味着你手上的那点人民币贬值了。
有些朋友会疑问,我的钱是贬值了,你的钱不贬值么?都贬值呀?
表面上看是这样,但实际上不一样。一般的平民百姓,有两个钱就存银行,通胀的结果就是硬生生地被贬值,而对有钱人来说,利率降低会带来许多投资机会。他做实业也好,炒股票也好,买房子也好,都可以赚钱。他赚到的钱能足够抵偿贬值的损失。如今的有钱人,银行的存款一般不多,够周转就行,其财富多半在上述几个方面。
有的穷朋友会想,那我也去搞实业,炒股票,买房子!可是,你有这个实力么?就说炒股票,亏的基本是小散户哟。因为你耗不起,股市一跌,你就怕输得一无所有,就想割肉出来。至于炒房子搞实业,一般的人更是可望不可及。
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利率降低,老百姓要承受双重的牺牲,一是利息的损失,二是通胀的损失。老百姓能从中得到什么好处么?好处就是生产发展,就业增加,国家经济复苏最终会普惠全社会。但在普惠全社会之前,实际上已经普惠了有钱人。
作更深一点的分析,降息的背后实际是穷人拿钱去补贴有钱人。为啥这样说呢?假如现阶段社会平均毛利润是12%,各方面参与分割。政府通过税收分割2%,储户通过利息分割3%,银行通过贷款分割2%,剩下的5%归投资人。大家还知道,储户的3%现在没有了,只有2%,这就意味着砍了储户1%。这1%给谁了呢?政府税收没变,银行利差也没变,给投资人了,也就是给向银行借款的有钱人了。除了购房,如今能向银行借到资金的多半是有钱人。这就是央行说的降息是为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奥秘所在。降息等于启动了这样一个机制:国家降低储户的利息收入,也降低借款人的利息支出,以鼓励有钱人扩大投资发展生产,在这个过程中,财富就很自然地向有钱人进一步集中。
应当抨击这种行为么?不,全世界都是这样干,可见有其合理性。只不过我们还应当在税收方面加大调节力度,在慈善方面加大宣传力度,让富人赚了钱回馈社会。比如经营实业的,炒房炒股的,都应当照章纳税,不仅要缴纳营业税增值说,特别要严格缴纳所得税。说实话,如今税种比较齐全,但所得税的征收网开一面的太多了。
本老头就事说理,有钱的朋友千万别生气。其实有钱人投资赚钱然后通过纳税回报社会,是很光荣的事情。如果再愿意慈善一下,捐点钱接济穷人,那就更是积德的事情。社会上没有穷困潦倒的同胞,有钱人也会过得更为平安惬意。 (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5-09-09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