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6837阅读
  • 1回复

如何识别真假互联网金融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4
互联网金融从诞生伊始就占到了风口浪尖,饱受争议。一面是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的各种扶持政策,一面是最近频频出现的e租宝、大大等丑闻。这对于平常百姓来说实在是搞不懂里面的玄机,可又发现互联网金融真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所以学会如何识别真假就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以免在这波浪潮中遭受损失。
首先要明确什么是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ITFIN)是指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这里面有两个关键。一是传统金融机构,主要提供资金融通、支付、投资、信息中介以及监管。二是互联网企业,主要提供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将金融业务网络化、数据化。不难发现,传统金融机构业务才是核心和根本,互联网只是提供技术改变它的外形。
所以识别真假的第一关就是看看他的是否具有强大的传统金融业务及相关业务支持。剖析e租宝和大大事件不难发现,一些互联网公司甚至不是互联网的公司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幌子,想来分一杯羹,金融产品制作简单粗暴,给出较高的收益吸引投资者,投资项目不明确易形成资金池,而风险控制和信用管理又跟不上,结果可想而知。
那正确的方式是如何呢?举例上海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金享财行“,他们的业务主要是对接银行、担保公司及大型央企国企,保证了严格的第三方监管及专业的金融业务支持。本身还有从事专业金融业务10年的团队提供严密的风控,且所有质押票据、担保物均与协议银行共同管理,这就保证了其强大的传统金融业务的核心和根本。
第二点要知晓互联网金融的模式
P2P是互联网金融,但互联网金融不是P2P。互联网金融的外延很大,目前国内的发展模式有众筹、P2P网贷、第三方支付、数字货币、大数据金融、P2B、信息化金融机构等等,不一而足,而且随着发展还会有更多新模式出现。而且P2P属于个人网上借贷,门槛较低,自然也就成为重灾之地。而以上提到的金享财行属于P2B业务,门槛要求较高,需对接银行和大型企业项目方,不是一般企业可以掌控的。这就为什么出问题总是P2P,因为门槛低,谁都可以去玩。
所以投资者在投资时,一定要认清公司的模式和投资的标的。
最后,随着近期习大大出席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金融再次走入人们视野,也明确了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互联网金融在当下的中国是新鲜事物,初期行业规则未成型,难免鱼龙混杂,但大浪淘沙留下来的就会是真金。我们决不能因为一些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我们可以试错,但不能因小失大。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5-12-28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