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6300阅读
  • 3回复

楼继伟称退休人员要缴医保 专家:得癌症先治脚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1-19
        近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2016年第一期《求是》杂志上撰写文章《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文章提出“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 策”。这被外界解读为,退休人员缴纳医保或将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楼部长的这篇文章,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各方纷纷发表赞同或反对观点,甚至还有不少人表 达了非常情绪化的批评意见。  其实,此前在2015年11月中央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就提到要“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政策”。
  而如果退休人员缴纳职工医保的新政策能够出台,我国医保筹资体制或将迎来新的转型。
  对于这项涉及约8000万退休人员的缴费政策,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要使政策到时候能够顺利启动和运行,无论从政策制定还是试点推行乃至全面铺开,都要采取谨慎稳妥的态度。”
          而根据现行规定,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不需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2011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三章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 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从各地出台的累计缴费政策来 看,一般设定20年至30年不等的累计缴费年限。而近年来,多地区都在统一、调整当地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其中延长缴费年限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6-01-19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水平,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有比较大的落差。企业退休职工相当 一部分人员的退休金只有2000多元,再让他们去缴费,肯定要影响其基本生活。“而且退休人员是履行了终身劳动的应尽义务,在这个背景下,再让他缴费,于 法于情都是站不住脚的。”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6-01-19
《医保薅羊毛务必考虑羊的感受》详见舒圣祥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hushengxiang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6-01-19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