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523阅读
  • 0回复

清明时节,予一切如父母众生,且思且感恩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4-04
    清明时节,垂柳依依,糜雨绵绵。此节不仅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时临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也正赶万物复苏的好节气。  
    或微微细雨或艳阳高照,踏着一抹春绿,捧着一束菊花,回归久别的故乡,带着追思的记忆,怀念已别的亲人。思绪中更多的浮现出已逝岁月中,离别亲人们健在时给予我们的温暖、关心、问候和细心照料。
    或许也有未曾谋面的祖辈们,我们同样也在追思,这是一份孝道更是一份感恩。因为每个生命的延续,每个人的成长都有太多的相伴和相助。这些如长辈父母般的恩情,不是一个谢字或是深鞠一躬就能完全回馈和答谢的,这种生命对于生命的传承和给予,我们唯有珍惜,超越和度过每个有意义的岁月,才能让此生更出彩。
    每个人都有父母或也已经为人父母,那种血浓于水的情感是无法用言语描述的。世间的相遇没有无缘的聚首。每当我们细细体会与亲人们的爱别离时,都有锥心般的痛楚。或许是暂别,但在无常的定义下也许就是久别不重逢了。
    轮回中的一切影像的定格最终都逃离不了别离。因为生与死是不会停歇的。轮回的苦楚本质就是有生必有死。可是我们深陷轮回当中只期盼相聚却躲避离别,在面对一次次的病苦与死苦时,内心中那种期盼与亲人能再次相聚所求不得而倍感绞痛时,我们涕泪交加,内心恐慌而无助。在今后岁月的追思里,那种曾经与亲人们相守相望的记忆让我们多了一份忧伤,但也多了一份慰寄。
    细细体味父母们给予我们的那一份伟大的关爱,每一个家庭祈求圆满幸福时,都是为了彼此互相给予的一份温暖而相伴相随。在轮回的世界里,有太多的众生曾经为我们的父为我们的母,只因每一次轮回之后我们的角色也在转变,那种宿世的记忆已被封藏。
    我们总会在陌生的人群中瞥见不相识的熟面孔。无常随时都在上演,离别也随时都会发生。在一个特别的日子里,去缅怀已逝的亲人们,是为了祝福他们在它方也能一切安好。
    做为佛教徒,在清明节这个怀念与追思的节日里,我们能做到的最好祝福,就是用我们自己修行的方式或信徒的身份,祈祷与回向我们深爱的亲人们能早日脱离轮回之苦。以对亲人们的这份思念延展我们的小爱慢慢转变成慈悲的大爱,视一切众生如自己的父母和亲人,培养起真正的无伪菩提心。深思在轮回的漫漫长路上,真的有太多的众生为我们付出和奉献过。只是无常相伴时,之后的角色转变让我们退失了一些记忆。
    真正的缅怀也是一份祝福。如果真要报父母之恩,报亲人之恩,报祖辈之恩,就是珍惜我们此生得而不宜的睱满人身,让此生更出彩的方式就是让更多的亲人们和自己告别轮回之苦。
    清明的细雨纷纷,此节更深的意义在于让我们为一切如父母般的众生,对他们怀着且思念且感恩的慈悲之心,望他们不再深陷轮回之苦而祝福而合掌而鞠躬,怀着慈悲喜舍之情念一句“嗡嘛尼呗美吽”!
    也以此文缅怀在过去一个月里,面对无常而悄然离去的生命们。(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