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175阅读
  • 0回复

1斤地瓜叶子顶10斤人参?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8-25

        近日,一则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帖子称“1斤地瓜叶子能顶10斤人参!”地瓜叶摇身一变就成了蔬菜皇后,可以媲美人参?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指出,人参之所以稀奇名贵,主要与它的药用价值有关。据《神农本草经》记载人参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日开心益智”的功效,“久服轻身延年”。人参对强身健体、益寿延年的效果确实不假。经现代医学研究及化验分析表明,人参内含有一种叫人参皂甙的物质,它对调节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强心、抗疲劳、调节物质代谢等有明显功效。但人参不可滥用,人参是一种补气药,如没有气虚的病症而随便服用,是不适宜的。无论是红参或是生晒参在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过量服食。

而地瓜叶是地瓜的叶子,从营养成分分析,每百克鲜地瓜叶含蛋白质2.28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4.1克,钾16毫克、铁2.3毫克、磷34毫克、胡萝卜素6.42毫克、维生素C0.32毫克。将其与常见的蔬菜比较,矿物质与维生素的含量均属上乘,胡萝卜素含量甚至高过胡萝卜。地瓜叶中还富含膳食纤维,能加快食物在肠胃中运转,具有清洁肠道的作用。地瓜叶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化合物,能捕捉在人体内兴风作浪的氧自由基“杀 手”,具有抗氧化、提高人体抗病能力、延缓衰老、抗炎防癌等多种保健作用。

不过,马冠生指出,一种食物对健康的作用,一方面要看它的营养成分的多少和含量;另一方面,关键在于经常食用。地瓜叶虽好,经常食用才能发挥作用。其实,从营养价值来讲,地瓜叶相比人参,更适宜我们寻常百姓多多食用,这类口味纯正的原生态食物才是餐桌上最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但以此做类比,认为“1斤地瓜叶”就能抵用“十斤人参”的营养价值,这实在是太夸张了。

他提醒,《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大家多吃薯类,地瓜可搭配白米蒸煮成为餐桌上的主食,而地瓜叶则可成为餐桌上的原生态蔬菜,搭配起来有色有香有健康。日常做法可将嫩地瓜叶茎洗净,放入沸水锅中焯后捞出用凉水冲凉,切成段。大蒜剥皮捣成茸。炒锅置火上,放素油烧至四成热,放人大蒜茸炒出香味,加入嫩地瓜叶茎翻炒,加入鲜汤、精盐、黄酒炒入味,加入味精、麻油,撒上剩余的蒜茸拌匀即成。(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