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4182阅读
  • 0回复

照顾好自己的情绪 才能妥善处理好孩子的情绪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10-14
一次闲聊,朋友说,她八岁的儿子脾气愈渐暴躁。我们谈到与孩子相处的细节,这位妈妈检讨自己有很多不对的地方。平日里,她恨铁不成钢,总责备孩子贪玩,成绩提不起来。一次,两人吵着,还差点打了起来。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很多时候,当孩子出现难缠情绪时,我们应先觉察自己的情绪发生了什么。正如,金星在她的一期脱口秀《青春期那些事》提到的:“当你了解自己的情绪,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时,你才会帮助到孩子。因为,我们能给孩子的,永远是我们自己拥有的东西。”

照顾好自己的情绪
才能妥善处理好孩子的情绪

武志红说:情绪善变的孩子,可能是他们有着情绪起伏不定的养育者。

2012年,朗朗与父亲做客《艺术人生》。节目中,父亲回忆自己早年的陪练场景,有这样一段感言:“孩子小时候学琴基本靠哄。8岁开始,自我意识抬头,有时耍赖,我控制不住情绪会骂他,孩子也用大喊大叫来抵制我。时间一长,父子俩争执越来越猛烈。我便想,不行啊,这样下去会成为仇人的。于是,我开始反思问题出在哪。后来,他的钢琴老师告诉我,孩子的情绪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他告知我的意思是——我练琴已经很急了,你就不能再急了……我这才意识到,想要教养好孩子学琴,我先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台湾作家刘墉谈到如何妥善处理孩子情绪问题,在书中说:“每个孩子都有情绪,每种情绪背后都有秘密。当你关心孩子,不但不能对他失常的行为不高兴,反而要冷静下来,帮他想‘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了?他是不是遭遇了什么事?他今天对我这么不好,是不是因为他考试考坏了?他今天这么凶,是不是因为在学校挨了骂?’这么想时,你就非但不会怪他,还会去同情他、安慰他。这比你去怪罪他、责难他,使他雪上加霜,不是好太多了吗?”

帮孩子处理好情绪很考验父母的智慧,因为这需要我们自己首先具有一种稳定的情绪承受力。正如飞机张贴的安全告示,一旦氧气面罩落下,孩子的家长要自己迅速戴好,再帮孩子戴上——先照顾好自己的情绪,是妥善处理孩子情绪的前提。否则,家长因情绪失控而导致认知混乱,应对孩子难缠的情绪会更糟。

别忘记自己也曾身为小孩
所以才更应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

妈妈带孩子,常陷入一种恶性循坏,越为孩子操劳,情绪越差,情绪越差,越觉得事情不可控……很多时候,这种坏心情波及孩子,会对孩子产生消极的影响。

记忆中,小时候为家务操劳的妈妈,不时会对爸爸大发雷霆,埋怨他做事磨蹭。有时,她的这种情绪传染到我,吓得我大气不敢出。后来,我懂得一些情绪背后的语言,每当我心情不好,想对孩子、先生发脾气时,我便知道那其实是因为我干了一天的活,身心太累的缘故。只是,一开始,我也像当年的妈妈那样,意识不到这种暴情绪只源于我负担不了那种累,所以,才一再以为是孩子的不听话、先生的不体贴激怒我。看不透情绪背后的语言,被情绪俘虏,以至在一段时间里,我成了家人敬而怕之的“暴君”。

一次,邻居三岁的孩子喉咙发炎,开了药,到了药点,愣不吃,老人强行去灌,情绪失控的孩子哇哇大哭。等到妈妈上场,她什么都没说,先将头埋在孩子的手肘处,安详得也像个孩子,静静等他发泄完毕……顿时,我明白了,肯蹲下,肯服软,不把自己定位为权力拥有者,而是愿意去理解、倾听和尊重他,让他可以有充分表达自己情绪的自由——这,便是抚慰孩子情绪最正确的“姿势”。

我们不会忘记自己也曾身为小孩,也曾经历过童年的种种情绪,所以,遇到问题,才更应以平等的姿态、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更应比孩子表现得冷静(我知道做到这点很难),然后给他们一点平复心情的时间(将他带离现场),问他们遇到了什么烦恼(小孩一般都很坦诚,你耐心引导他,他会乐意告诉你),接着跟他们分享自己儿时的经历,引导他们思考问题,最后找到问题解决的方法。天长日久,在这种耐心的熏陶下,你会发现孩子变得越来越懂得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

负面情绪,在我看来,从来都不是侵蚀我们与孩子关系的毒药,而是贴紧我们彼此身心的一种契机。

让自己成为一个好父母
更配得上拥有孩子的爱

近日,关于安吉丽娜·朱莉的一句“为了孩子,我要跟你离婚!”在微信圈很火。朱莉是个怎样的女人?她小时想当入殓师,年少时抽烟喝酒纹身,早恋性  虐又吸毒,是个地地道道的不良少女。30岁之前,安吉丽娜·朱莉几乎把所有惊世骇俗的事都做了,30岁之后,她遇见皮特,生儿育女,开始专注慈善事业。《艾伦秀》中,她说:为了孩子,我没有什么不能做、不敢做的。

朱莉谈到自己有个情绪多变的母亲,她惩罚女儿总是带着发泄自己不良情绪的企图,这几乎把她拖入黑暗的地狱。长大后的朱莉虽说释怀了,但跟母亲说不上亲密无间。后来,她收养儿女,有时惊讶地发现,虽然她不赞同母亲儿时对自己的教育方式,但在情绪控制方面,却在重蹈母亲的覆辙。为此,她决心努力去“洗心革面”。

安吉丽娜·朱莉的故事,让我如闻警钟。为人父母,在这个世界上,无疑是最为艰难的一件事。它难就难在,在我们的孩子面前,我们会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优点,看到自己童年时所受的创伤……所有的这些,都会让我们感到挫败、沮丧、难堪。但,为了孩子,为了孩子日后的人生,我们必须勇敢地去面对自己性格和情绪上的不足,勇敢地去接受它、学习它,耐心地一点点修正它,好让自己更配得上成为一个好父母,也更配得上拥有我们的孩子——他们对我们至诚而至真的爱。 (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