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4384阅读
  • 1回复

[[原 创]]毒地事件何时休 扒一扒近几年的毒地事件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8-08-10

毒地事件何时休 扒一扒近几年的毒地事件

北极星环保网  来源:北极星环保网    2016/4/18 11:25: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昨日,央视新闻报道了一则全国人民都十分关注的事件: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在搬新址后有493名学生出现环境异常反应。学校是2015年9月搬到新校址的,之后便有报道称学生有着不同程度的环境异常反应。据了解,常州外国语学校先后有641名学生被送到医院进行检查。有493人出现皮炎、湿疹、支气管炎、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个别的还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

近几年,像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这样的污染场地事件时有发生,下面便是近几年毒地事件的汇总:

1、2014年,苏州农药厂毒地事件惹满城风波

苏州古城区边缘面积约40万平方米的原苏化厂地块,其地理位置要好过同期拍卖的绝大多数地块,然而这块地却无人问津。原因很简单,土地出让之前,地上是苏州化工厂,工业污染对深层的土壤甚至地下水产生影响。在土地没有确定完成修复前,无人敢接手。

苏化厂,对于苏州市民来说,可谓家喻户晓。提及它,市民潘先生心有余悸,“生产农药的老化工企业,城南的居民深受其害,经常闻恶臭味,河道也被污染。幸好它搬走了,不然,住在附近的人还要继续遭罪。”

苏化厂创建于1956年,曾是国有大型一档企业,从2003年起实施整体搬迁到张家港。2006年起,公司本部开始逐步停产,2007年8月31日前公司已对先期停止生产的氯化苯、醋酐、吡虫啉、草甘膦、离子膜烧碱等10多套化工生产装置实现了安全、环保整体拆除。当年底,甲胺磷、三氯硫磷等装置也被顺利拆除。

虽然苏化厂的车间和仓库搬走了,但是这些区域内的土壤含有诸如甲胺磷、氯化苯等化学有毒有害物质的可能性最高,残留的化学物质不但会对浅表层的土壤产生污染,还可能对深层的土壤甚至地下水产生影响。

2、2014年,武汉“毒地”事件

施工工人在进行桩基作业时,随着深层土壤被逐步挖起,刺鼻的化学有毒味道越来越浓。起初,大家并没有意识到危险,但接下来,有工人陆续出现头晕和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直至最后,中毒工人症状明显加重,有人倒地后,施工方才意识到,此地有毒。随后,数名中毒工 人被送往医院紧急救治。

上述情况被迅速上报,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勘察。结论是,该地被农药化学物质污染,必须立即停止施工。土地闲置近4年后,2010年,武汉市土地储备中心收回了该地块并赔偿了开发商1.2亿元。造成这块土地污染的原武汉市农药厂,于1959年建成投产,是一家从事合成农药及加工农药的中型国有企业,以除草剂、除虫剂、棉花病虫药等为主要产品。

根据武汉市工业志记载,武汉市农药厂从1960年到1980年稳定发展;1985年与汉口东风轮胎厂合并组建成武汉轮胎厂,但连年亏损,到1991 年8月亏损高达3000余万元,1994年底破产,之后又组建为武汉南方轮胎有限公司,经营状况也不佳。2003年,武汉市土地储备中心收储了赫山地块。但由于“毒地”事件影响,土地开发戛然而止。

“毒地”收回后,武汉市环境保护局数次调查发现,这块地“病情”严重,经过详细调查和勘探,最终确定赫山地块70%以上的区域都受到了污染,污染总 土方量达到29.68万立方米。主要污染物是有机磷、有机氯农药,即滴滴涕和六六六;平均污染深度在1.8米左右,局部最深达9米。

经有关部门多次会商研究,2011年5月,启动土地修复。根据污染物特点及污染程度,赫山地块使用了两种方法进行修复。地块内73%的污染土壤外运焚烧处理,剩下27%的污染土壤在现场用生物化学还原技术进行处理。历经三年修复,今年10月通过竣工验收,整个“解毒”工程耗资约2.8亿元,并重启挂 牌出让计划。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8-08-11
     辛集墨家
微信公众平台--辛集老兵视线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