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400阅读
  • 0回复

【旧作散文】 陀螺 (文8)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1-03-02
                          小时候,家乡的冬天特别冷,数九寒天的。壕里的水冻成一面光滑的"大镜子"。孩子们便纷纷去那里打陀螺。满壕的人,人声鼎沸,小鞭子扬起甩下,鞭声此起彼落,那场面,令人难忘。
陀螺多数是自制的。找个铁锨把粗细的木棍子,把一头削尖,锯下来,一个简易的陀螺就制成了。这种陀螺打起来轻飘飘,使劲儿一抽,就不知蹦到那里去了。木性硬的,刀子一削就打滑,不好削。陀螺中,小的有毛笔杆那么粗,上面留个把儿,用手捻,叫"捻捻转";大的有毛笔筒那么粗,大孩子们才能玩的转。有的陀螺还贴红绿纸,有的涂颜料。
记得有一年我过生日时,表哥送我一个"两头尖"。是他亲手做的。表哥长我几岁,长的文气,毛笔字写的好,还整天拿本中医书看。"两头尖"是用梨木做的,拿在手里沉甸甸。它做的很精致,中间还刻有花纹,尖上嵌颗明晃晃的铁珠子,像个工艺品,我叫它"鸭蛋陀螺"。那天夜里,我在油灯下编了根新鞭穗,是用纳鞋的绳子编成的,有一尺多长。看着"鸭蛋陀螺"和新鞭穗,我很兴奋,一直到夜深了才睡。第二天一大早我就爬起来,穿衣蹬鞋往外跑,一开门,满眼白茫茫,原来夜里悄悄下了一场大雪,急的我直跺脚。无计可施时,想起好朋友"蛋子"。蛋子为人仗义,有主见。我踩着厚厚的大雪跑去砸蛋子家的大门,蛋子见了鸭蛋陀螺也很高兴,立刻决定和我到壕里冰上去试一试。我们背了铁锨、扫帚跑到壕沿上去。壕边大杨树大柳树上也落了厚厚的雪,壕内平展展一壕雪。蛋子勇敢,坐下来,硬是连滑带滚溜了下去,我俩又是扫又是铲,弄出一大片冰面来。谁知"鸭蛋陀螺"好看不好用,头沉,转起来左摇右晃,转不欢,鞭子一松劲,立刻就东倒西歪了,更不能"定坨",我很扫兴,怏怏地把它收起来。蛋子的陀螺叫"一点红",定起"坨"来更好看。我俩就结伙打一个,你一鞭我一鞭的。银白的世界里,陪伴我们的只有袅袅升起的炊烟。不一会,就觉的浑身发热了。再看"蛋子",帽子没绑带子,帽耳朵支楞着,一颤一颤的,像鸟煽动着一对翅膀。这绝妙的美景,鲜活动人的画面,就这样刻进了我的脑海里……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我们都是当了爷爷的人了,表哥也成了小有名气的乡村医生,蛋子成了一名响当当的农村铁匠。人生,就像是飞旋的陀螺,被时光的鞭子抽的一刻也不能停歇......
         (2001年12月5日“河北教育报”发表。校刊<清风>转发。2010年9月入选《中国散文家代表作集》发表时用的实名)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