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7277阅读
  • 0回复

[辛集新闻]我市信用社改革成效显著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6-05-10
我市2005年金融企业决算报表汇总工作,在省财政厅大力支持以及市信用联社的密切配合下,经过精心安排,统一布置,顺利完成了金融企业决算报表的编制、审核、汇总工作,并通过了省厅的审核验收。我市2005年金融企业决算报表汇编户数为22户,与上年报送户数一致,全部属于信用社系统。2005年我市信用社资产总额为527128万元,负债总额522249万元,上级财政拨付保值储蓄补贴890.52万元,各项存款307181万元。

  2005年是信用社深化改革之年,辛集市信用联社积极推行改革,强化管理,狠抓落实,紧紧围绕经营中心,重点在增资扩股、清产核资,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清收不良贷款等方面开展工作。

  1、完成了增资扩股。截止2005年年底,我市信用社股本金余额为22160万元,较年初增加20630万元,完成增资扩股计划20160万元的102.33%。其中:自然人(含职工股)股20394万元,法人股1766万元,均为资格股且全部是现金入股。

  2、制定了法人治理结构实施方案,健全了“三会”制度,明确了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建立了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彼此间相互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框架。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提高了社员代表、理事会和监事的参政、议政能力, 提高了民主管理水平,有效防止了重大决策的失误。

  3、健全了内控制度,加强了内部管理。主要包括建立健全授权授信管理制度、贷款定价机制、不良贷款责任追究制度、成本费用控制制度、利润分配制度、劳动用工制度。

  在完善内控制度方面,认真清理现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包括信贷管理、财务会计、稽核检查、案件防范等重点环节的内控管理制度,明确了各岗位的管理职责和规范化操作规程,建立了科学的内部授权、授信、信贷、财务管理等制度,切实转换了经营机制。

  在完善劳动用工及收入分配制度方面,不断加大工效挂钩考核力度,广泛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形成了岗位竞争规范化、分配制度科学化的管理体系。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加强员工日常行为监督,在全体员工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和谈心活动,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保障了业务的健康发展。

  4、组织制定了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由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对会计报表进行审计,向社员披露财务会计报告、各类风险资产管理状况、单位治理状况、年度重大经营事项等信息。推行社务公开,及时向社员披露存款、贷款、利率、财务费用开支、法人治理、职工情况等重大事项,接受群众监督,防止出现内部人员控制现象。

  5、加大不良贷款的清收力度。信用社对不良贷款的催收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出台政策研究制定清收不良贷款工作意见,积极寻求市政府的支持,组织出台了一系列配套优惠政策;二是成立组织、搞好宣传发动。成立了以主管市长为组长、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清贷领导小组,按照“人不死,账不烂,钱不还,家不安”的原则开展工作。三是分解任务。按照责任清收、行政清收、依法清收范围进行量化分解,明确了清收时限;四是加强督查。定期召开清贷工作协调会、调度会,通报工作进度,总结先进,鞭策后进;五是突出重点。推行了各级层层负责、重点突出、目标明确的工作措施。六是灵活方法。坚持了“先易后难,先大后小、先钱后物、先党员后个体、盘活抵贷相结合”的六项工作原则。

  通过上述改革和措施,一年来信用社经营状况明显好转,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支农力度进一步加大。2005年全市辖区累计放贷89866万元,其中投放“三农”资金64388万元,占全部贷款累放的71.65%。农业贷款余额达68557万元。在“三农”贷款累放中,累放小额农户信用贷款1619万元;累放小额农户保证贷款13455万元。

  2、不良贷款实现“双降”。年末全市辖区不良贷款余额为27847万元,较年初下降31335万元;不良贷款占比23.79,较年初下降了18.53百分点,信贷资产质量明显提高。

  3、贷款收息明显增多。2005年实现贷款利息收入5567万元,较上年增加534万元,占全年收息任务的105.04%。

  4、费用开支明显降低。2005年营业费用2193万元,比上年少开支57万元,节省开支57万元,节省开支效果明显。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