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664阅读
  • 14回复

一些药膳的做法(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6-09-06
52.白果双菇炒鹌鹑蛋(属平性)
白果又名银杏,曾被列为贡品。白果自古即作药用。《本草纲目》中:“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生食降痰,消毒杀虫”。白果还可止咳平喘,有滋养补肾固肺之功。
用白果做菜,有滋补保健功能,是非常珍贵的,可以做成各种美味佳肴。
材料:白果20克,草菇(罐头)1/2个,鹌鹑蛋10个,葱白半根,清汤半杯,盐1/2小汤匙,淀粉少许,植物油2大汤匙。
做法:
1. 白果从壳中取出,干炒剥皮。
2.草菇切成两半,
蘑菇切成4块,葱切段。
3.鹌鹑蛋煮熟,过水剥皮。
4.油锅烧热,先煸炒鹌鹑蛋,至皮呈黄色,取出待用。
5.用锅内余油,将葱、白果、蘑菇、草菇按顺序下锅翻炒,然后将鹌鹑蛋倒入锅内 翻炒。
6. 加入盐,清汤、开锅后,加水溶淀粉勾芡,盛盘即可。
53.核桃炒鸡胗(属温性)
核桃在我国亦有“长寿果”之称。具有丰富的营养,对人有强肾补脑之功,能令人长寿。它含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糖类,还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镁、碘、锌、锰、铬等多种矿物质以及鞣质,纤维素、戌聚糖以及维生素A、B2、C、尼克酸、胡萝卜等营养成分,被称为“保健大王”。它具有补气养血,润燥化痰、温肺润肠,散肿消毒等功能。对神经衰弱、头晕、失眠、健忘、心悸、食欲不振、腰膝酸软,四肢无力和虚寒、气喘、咳嗽有显著疗效。与其他药物配伍还可以治疗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的疾病,以及一些皮肤病,对肿瘤也有改善症状的作用。
材料:核桃仁10O克,砂肝200克,葱白1/2根,红干辣椒1个,盐1/2小汤匙,植物油5大汤匙。
做法:
1.核桃仁放入温水中,剥去涩皮。
2.砂肝剥去外侧脂肪筋,洗净,剖成一字花刀(稍密一些)。
3.将砂肝放入碗内,倒入(盐1/4小汤匙,料酒1小汤匙,淀粉2小汤匙)调料搅拌,使之入味。
4.葱切成段,辣椒去籽切粗丝。
5.锅内放油,烧热同核桃一起煽炒,马上改用小火,炒至核桃变色(要不断翻炒,以免糊锅),取出待用。
6.用锅内余油,温火煸炒葱,待炒出香味,再将辣椒,砂肝放入锅内翻炒, 炒至砂肝花刀纹翻起时,将核桃倒回锅内,放入盐调味即可。
54.芝麻酱拌鸡丝粉皮(属凉性)
芝麻历代评价极高,古人指出芝麻有“填精”,“益髓”,“补血”,润燥、补肝肾、乌须发之功。《神农百草经》与《本草纲目》认为芝麻不仅可以开胃健脾、利小便、和五脏、助消化、消饱胀、化积滞、降血压、顺气和血、平喘止咳、治神经衰弱,而且具有抗衰老的作用。还可润肤美容。促进人体保持和恢复青春的活力。
材料:嫩黄瓜之根,粉皮1张,鸡腿1只,胡萝卜1小根,芝麻酱(调入醋1大汤匙、酱油2大汤匙、糖1/2汤匙、香油1大汤匙)。芥未(用开水调湿,用纸封严放置在温度较高处,约15分钟),辣椒油,盐适量。

做法:
1.去掉鸡腿外层油皮,胡萝卜削皮,同放入沸水锅内煮至肉烂,捞出冷却,切成粗丝待用。
2.将粉皮放入沸水锅内7分钟,捞出用凉水冷却,沥水切1厘米宽的丝放入盘中。
3.黄瓜切丝,鸡丝放于粉皮上,黄瓜、胡萝卜码在周围。
4.倒上调好的芝麻酱,吃时放人芥未,辣椒油,盐即可。
注:粉皮和粉丝的原料同是绿豆,属寒性。用开水煮过后,可放入凉水中,吃时捞出沥水食用。
55.栗子鸡(属温性)
栗子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含有糖类淀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烟酸等成分。对人体有较好的滋补功能,具有益气,厚肠胃,补肾气的功效。适用于老年肾亏,腰脚无力,小儿腹泻等症。
材料:生栗子200克(去皮),鸡腿2只,葱白1/3根,姜20克,糖适量,酱油70毫升,料酒:大汤匙。植物油适量,清汤1杯。

做法:
1.油锅烧至6-7成热,放入栗子,炸至表皮光泽,捞出沥油。
2.鸡腿肉切成3厘米宽的肉条。
3.葱切成段,姜切成薄片。
4.油锅烧热,放入糖,边搅拌边翻炒,将糖翻炒呈茶褐色时,放入鸡肉。旺火快炒,至肉着色。
5.倒入酱油,葱段,姜片稍煮,加入料酒,清汤,最后将栗子倒入锅内,加锅盖, 用中火煮,不断上下翻动,待栗子煮烂,汤汁浓稠后盛盘。
注:炒糖时,注意不要炒糊。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6-09-06
56.香菇肉粽子(属温性)
香菇又称冬菇,具有清香味鲜的独特风味,而且含有大量
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B1、B2、C、尼克酸等,还含有粗纤维、生物素、叶酸、多种氨基酸,多种酶及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钾、钠、铜、锌、氟、氯、碘、锰等成分。具有开胃理气、化痰、解毒的功效。适用于麻疹、抗癌、抑制血中胆固醇的升高,对防治动脉硬化和心血管疾病有一定效果。还可预防肝硬化,消除胆结石,防治佝偻病,降低血压,帮助消化等功效。
材料:糯米1000克,干蘑菇8个,猪肉(五花肉)300克,水发笋80克,干虾仁40克,白果15个,蒜4瓣,酱油100毫升,蚝油4小汤匙,料酒1大汤匙,胡椒粉适量,植物油3大汤匙,粽叶20张。

做法:
1.将糯米洗净,浸泡12小时,粽叶洗净浸泡1个 小时。
2.猪肉放入锅内煮20分钟,切成1.5厘米小块。干蘑菇水发后切成斜丝,去掉硬根,切成小块。干虾仁用少量水泡 发。
3.将糯米沥净水分,放入饭锅,将煮肉的汤(去浮油),泡发蘑菇、虾仁的水放入500毫升、煮成较硬的饭。
4.油锅烧热,将葱(切丝),蒜(切未),放入1/2煸炒,待出香味后,放入 肉,蘑菇,虾仁,笋(切小块),白果顺序放入锅内翻炒,加入酱 油,水各50毫升,料酒,加锅盖,温火焖煮,至入味,加入蚝油, 胡椒粉搅拌出锅待用。
5.油锅烧热,放入余下的葱花、蒜煸 炒,再倒入余下的酱油,蚝油,旺火烧开后关火。将饭倒入锅内 翻炒均匀。
6.将粽叶皮前端叠上1/3,成为袋状,将糯米饭放入粽叶袋中,再将佐料装上一大汤匙,上面再装些糯米饭,把 棕叶折回包好,用线绳扎紧。
7.将包好的粽子放入煮开的蒸 锅内,旺火煮10分钟即可。
57.红枣粽子(属温性)
枣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维生素ABC,还含有可治高血压的芦丁。红枣是重要的中药材和强壮滋补品。具有养益气,补脾健胃,生津止渴,治虚损,轻身延年等功效。还可防癌抗癌,健全人体毛细血管,对治疗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大有好处,还有养容之功效。
材料:糯米500克,小枣150克,粽叶40张。

做法:
1.糯米洗净,浸泡12小时,沥水待用。粽叶浸泡1个小时。 2.红枣洗净去核,用水泡软。
3.两张粽叶错开,前端 折成袋状,装入7分满的米和枣,包好,用线绳捆好。
4.深底 锅内放水煮开,将粽子放入锅内,用中火煮2个小时,至熟烂 为止。食用时,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加些蜂蜜食用更佳。
58.莲子薏米牛肉汤(属平性)
莲子含有淀粉,B一固甾醇。莲心含生物碱具有强心降压作用。莲子与糯米煮粥食,可治疗习惯性流产,具有养心安神。补脾止泻,益肾固精的功效。适用于脾虚腹泻,遗精,白带等症。
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的功效。薏米粥可治疗脾胃虚弱,风湿性关节炎,水肿等,薏米酒可驱风湿,强筋骨,健脾胃,还有抗癌作用。
材料:莲子100克,薏米100克,牛肉(小腿)200克,盐,料酒适量。
做法:
1.薏米洗净,放入容器内多加热水,浸泡一夜,使之丰满柔软。
2.牛肉去脂肪,切成1.5厘米厚的块。
3.煮锅 放于火上,待水烧开,放入牛肉,撇去浮沫,小火煮1小时左 右。高压锅20分钟即可。
4.将莲子洗净,放入锅内。薏米连同浸泡的水一齐倒入锅内,旺火烧开后改中火,煮至熟透,煮 锅内水要放宽些,待汤煮好放入适量的盐,料酒调味,或不放 盐亦可。
注:莲子薏米粥是一年四季补充营养增强体力的佳品,冬季可将牛肉改为羊肉,夏季可改为猪肉。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6-09-06
59.枸杞鸡肝汤(属温性)
枸杞含有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烟酸、抗坏血酸、B-谷甾醇、亚油酸等成分。具有滋肾,润肺、补肝,明目的功效。适应于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嗽,消渴,遗精等症,鸡肝具有补肝肾,疗疳积的功效。用于肝虚目暗,小儿疳积。
材料:枸杞子1大汤匙,枸杞叶适量,鸡肝3个,姜丝10克,清汤3杯,盐少许,糖1/2小汤匙,香油少许。

做法:
1.将枸杞子,枸杞叶洗净,将鸡肝洗净,去浮油,苦 胆和附近呈青色的部分,切成薄片。
2.锅内放水煮沸,鸡肝放入锅内焯一下捞出。
3.清汤倒入锅内煮沸,投入鸡肝,开锅后放入枸杞子,枸杞叶,加入盐,糖,调味。4.起锅时撒上姜丝, 香油即可。
注:汤内加糖是为缓和枸杞叶的苦味,要趁热食用,否则枸杞叶会变色。
60.人参鸡汤(属温性)
人参为滋补佳品,具有补肺,健脾补气,生津的功效。另外,对安神、神经衰弱等症也有疗效。
材料:药用人参40克、鸡1只、干蘑菇5个、酒、盐少许。

做法:
1.将鸡收拾干净后,去头、爪、内脏,沥净肚膛内水分。
2.干蘑菇水发后,去蒂切两瓣。
3.将鸡装在大碗内,腹部向上,放入蘑菇,人参,加入1杯酒,再注入没过鸡身的热水。
4.将鸡碗放入烧开的蒸锅内,蒸2个小时以上。中途可将人参取出,切成薄片,再放入锅内。
5.待鸡肉蒸至可用筷子插透时取出。食用时可根据个人喜爱加少许盐或酒。
注:人参分白参和红参两种,红参有使血压升高的作用。所以患有高血压的患者,应放少量的参或改用白参,血压低者可使用红参。
61.茴香卤猪舌(属平性)
茴香有大茴香(也叫八角,大料)和小茴香两种。外形完全不同,但药性,味道相似。不仅可以作香料,还可入药。具有理气止痛,调中下气的功效。适用于腹满气胀,膀胱冷痛,脾胃受寒,阴衰阳盛等症。陈皮适用于脘腹胀满,嗳气,呕吐,咳嗽,多痰等症。
材料:猪舌3个,茴香(八角)5粒,陈皮10克,葱白1/2根,生菜叶适量。糖2大汤匙,植物油1大汤匙,酒2大汤匙,清水1杯,酱油1大汤匙。  
做法:
1.将猪舌放沸水中焯3分钟左右,表皮呈白色时取出,用刀剥净表面的皮和舌根部位的脂肪。
2.油锅烧热,放入糖,炒出糖色。再将舌头放入锅内滚动,至褐黄色为止。
3.将茴香、陈皮放入锅内、再切3段葱白,倒入酒,加入水煮开后,改为小火,盖上锅盖煮。
4.猪舌煮至烂透,取出放凉,再用旺火,将锅内汤汁煮成浓汁;将猪舌切成薄片,盘内铺上生菜,摆上猪舌,浇上浓汁即可食用。  
62.椒盐炸猪肝(属温性)
花椒含有磷、铁、川椒素、挥发油、植物甾醇、不饱和脂肪酸等,具有温中祛寒,祛湿杀虫的功效。适用于风寒湿痹,腹内冷痛,蛔虫等症。
猪肝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较多的维生素A、B1、B2、C、烟酸等。具有补肝明目,养血的功效。适用于血虚,萎黄,夜盲,目赤,浮肿,脚气等病症。
材料:猪肝200克,佐料A(姜汁、料酒各:小汤匙、盐1/4小汤匙。)佐料B(花椒粒2小汤匙,天然盐1小汤匙)。糯米粉适量,油适量。
做法:
1.猪肝洗净,切成约3厘米的厚片,用A的佐料浸泡,使之入味。
2.将花椒放入锅内干炒,待出香味后,加入天然盐一起炒,待花椒变黑倒出,碾碎。
3.将糯米粉倒在大盘内,将浸泡过的猪肝放在粉上翻滚待用。
4.油锅烧热,抖掉猪肝上的粉,放入锅内用温火炸,至变色即捞出沥油。
5.装盘时可切成条或不改刀,趁热撒上花椒盐即可。
63.甘草桂皮叉烧肉(属温性)
甘草具有和中缓急,润肺、解毒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食少咽喉肿痛等症。
桂皮具有温中补阳,散寒止痛的功效。适用于肢冷脉微,腰膝冷痛,虚寒腹泻,痛经,闭经,低血压,寒性脓疡等症。
材料:猪里脊肉800克,桂皮10克,甘草5克,A佐料(酱油80毫升,料酒20毫升),绿色芦笋1把。
做法:
1.将甘草及掰成小块的桂皮放入锅内,注入50毫升水,温火煮至开锅,关火放凉。
2.肉切成条形,用酱油,料酒搓淹半日,取出晾干。
3.将烤箱烧至200度,托盘内放入水,
置于中段,将肉条放于金属网上,烤20分钟,再将温度降至180度左右,烤20分钟,至黄褐色为止取出晾凉。
4.将烤肉切成薄片,配上切成细条的芦笋即可食用(也可用热油炸熟)。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6-09-06
64.鲜虾银耳(属温性)
银耳又称白木耳,是一种珍贵的滋养性食品和著名的补药,具有补胃、润肺、生津、止咳、强精、补肾、提神、健脑、补气养血、强心壮身、降火润肠之功效。不但适用于老弱妇糯,病后体虚者,还可以适应于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患者,对癌症有明显抑制作用,还可以嫩肤美容。
材料:银耳5克。鸡胸肉100克,虾100克,慈菇20克,猪板油20克。姜汁、盐各1/2小汤匙,料酒:小汤匙、胡椒粉少量,淀粉1/2大汤匙。水50毫升,豌豆10克,清汤1杯,盐、料酒少许。  
做法:
1.将白木耳浸泡2-3小时,洗净,去掉硬根。
2.剥去虾皮,取出内脏,鸡胸肉去筋膜,切碎剁成肉泥。
3.猪板油放热水锅内焯一下,使之变硬,再和慈菇一起切成碎未。
4.将鸡胸肉与板油慈菇放入盆内,将葱切碎,放入姜汁,盐、料酒、胡椒粉、淀粉、水不断搅拌,至粘稠时团成椭圆形丸子摆在盘中,放入蒸锅,旺火蒸8分钟。
5.锅内倒入清汤,将银耳、豌豆放入稍煮,用盐、料酒,淀粉调料勾芡,浇入盘中即可。  
65.银耳水果羹(属平性)
材料:白木耳(银耳)5克,应时水果适量。

做法:
1.白木耳洗净,在温水中浸泡2小时左右,泡软后及时取出沥水。如果白木耳仍然发硬,可换水放入锅内煮至柔软。
2.加入适量糖冷却。再加入适量应时水果即可。
注:对寒症患者可用桃、葡萄、樱桃、桔子、杏、(鲜果、干果均可)。对热症者可用苹果、香蕉、西瓜、梨、草霉、柿子、菠萝等。  
66.金针菜炒粉丝(属凉性)
金针菜,又名黄花菜,营养价值很高,自古以来就为“席上珍品。”具有消炎止血,去湿利水、除热通淋、止渴消烦、开胸宽膈,产后无乳,月经量少,贫血、老年性头晕等功效。还可降低血清中胆固醇的含量,有健脑,抗衰功能。
材料:金针菜20克,粉丝50克,干蘑菇1个,干虾仁10克,猪肉100克,调料(盐少许,姜汁、淀粉各1小汤匙),柿子椒2个,葱白1/2根,大蒜1瓣,盐1/2小汤匙、植物油3大汤匙,胡椒粉,香油少许。
做法:
1.金针菜洗净,泡10分钟,摘去根蒂。粉丝上锅煮后,切成15厘米的段。
2.虾仁、蘑菇水发后切丝。
3.猪肉切丝后用A的佐料浸泡入味,柿子椒切丝,蒜切碎。
4.油锅烧热,煸炒猪肉取出后加油,将葱、蒜、虾仁、蘑菇、金针菜、粉丝顺序放入锅内煸炒。
5.柿子椒放入锅内,放入盐,将肉丝倒入锅内,稍加翻炒,撒上香油,胡椒粉即可。  
67.干贝冬瓜汤(属凉性)
干贝肉质细嫩鲜美,营养丰富,堪称筵席上的一颗明珠,还是高级的滋补品。由于属平性、适合任何人食用。
冬瓜具有清热解毒,利尿化痰的功效。适用于慢性胃炎,中暑高烧,小便不利、肾炎,昏迷等病症。
材料:干贝5个,冬瓜500克,姜10克,清汤(鸡汤),盐少许。  
做法:
1.将干贝洗净,倒入热水,盖上碗盖焖30分钟,泡发。
2.冬瓜洗净去皮籽、内瓤,切7毫米厚的块(冬瓜籽,皮晒干保存)。
3.姜切成丝。
4.清汤倒入锅内加入冬瓜、盐,煮开后改小火煮至冬瓜熟烂,将泡发的干贝同汤汁倒入锅内,撒上姜丝即可食用。
注:冬瓜属寒,如果加入属寒的海带,可适应热症者食用。寒症者可用温性的鸡汤,多加姜丝。冬瓜籽可治慢性胃炎,润肺化痰,消痛利尿,润泽皮肤。冬瓜皮对利尿,消水肿有明显效用。
68.鱼翅羹(属平性)
鱼翅为海味珍品,由高蛋白,低脂肪,多矿物质的理想营
养成分构成,具有益气,开胃,补虚的功效。适用于血虚,面黄消瘦,贫血等症。
材料:鱼翅100克,鸡胸脯肉150克,佐料A(姜汁、淀粉各1汤匙、盐1/4小汤匙),干蘑菇3个,嫩笋(水发)l个,葱白1根,姜30克,清汤3杯,盐1/2小汤匙,酱油1大汤匙,料酒1大汤匙。胡椒粉、淀粉少许,香油少许,植物油2大汤匙,醋少许。  
做法:
1.鱼翅水发后,蒸至熟烂,取出待用。
2.鸡肉切细丝,用A佐料浸泡入味。水发蘑菇,笋切丝。
3.油锅烧热,放入葱段,姜片煸炒,加入蘑菇、笋翻炒,倒入料酒,清汤煮开。
4. 将鱼翅放入锅内,加入盐,酱油调味,放入鸡肉煮1分钟,撒上胡椒粉,勾芡,淋上香油,可根据口味放点醋。
鱼翅的泡制法:分为全翅、散翅两种。散翅也叫翅饼,是收拾好的干品,适合家庭使用。
①将翅饼用水泡软,搓碎,放入小筐内沥水。
②锅内放宽水将翅饼放入,用小火煮30分钟,倒掉汤,重新放水后再煮30分钟后沥水。
③将鱼翅放入大碗内加2杯水、葱白、料酒、上锅蒸至能够掐动为止。  
69.红烧海参东坡肉(属温性)
海参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品。海参不仅是名菜,而且还被视为滋补食品。具有补肾益精,养血润燥的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消瘦乏力、精血亏损、阳萎遗精小便频数、肠燥便难等症,对高血压、冠心病、肝炎患者及老年人都有一定益处。
材料:水发海参(刺参)5个,猪肉300克、葱白1根、姜15克、菠菜1小把,糖2大汤匙、植物油2大汤匙,酱油80毫升,盐1/4小汤匙、料酒1大汤匙,蚝油1大汤匙,淀粉适量。  
做法:
1. 海参切成条,猪肉放沸水锅内煮30分钟,将肉取出,撇去浮油,血沫。
2.油锅烧热,放入糖,炒出糖色,将猪肉放入翻滚上糖色,加入40毫升酱油,小火煮,加水再煮20分钟左右,至熟透取出,切成1厘米厚的片。
3.炒锅加油烧热,放葱段、姜片、海参翻炒。加1杯肉汤、酱油40毫升、料酒、盐,煮至10分钟将葱、姜取出,加入猪肉片,淋上蚝油,勾芡出锅。
4. 菠菜洗净、切段、于旺火上炒一下,码在盘底,将海参猪肉码上即可。  
干海参的泡制法:
1.用没沾油性的带盖锅,放水和海参,待水煮开,停火放置一昼夜,第二天将水倒掉洗命。腹部竖切一刀,取出内脏,冲洗干净。
2.锅内放水,将海参放入、置于火上,待水煮沸停火,用余热蒸发,如此早晚各一次,反复七天。
3. 将海参斜刀切块,葱白1根,姜片15克,放于锅内,加水煮20分钟,即可使用。  
70.莲子百合肉丸粥(属平性)
莲子是滋补食品,可强身健体。百合有滋补营养作用,既是佳蔬,又是良药。对病后虚弱、结核病、神经官能症等患者大有助益,对多种癌症都有较好的疗效,是一种比较满意的抗肿瘤药。百合有润肺止咳,养阴清热,清心安神,利大小便,止涕泪等功效,以治疗心肺疾患为主。
材料:莲子100克,百合50克。米1/2杯,瘦猪肉馅150克,佐料A(葱花10克、盐少许、淀粉1/2小汤匙、胡椒粉少许、水1大汤匙)、盐、胡椒粉适量。
做法:
1.莲子、百合洗净,倒上热水,盖锅盖闷一会儿。米 洗净后用水浸泡2小时。
2. 将米、莲子、百合倒入深底锅内,加入10杯水,旺火煮开,再以中火煮至熟烂。
3.将肉馅拌上A的佐料,做成肉丸、放在米饭锅内,煮开,加盐,胡椒粉调味。 根据自己口味可加点香菜。
注:没有鲜百合也可用干百合。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6-09-06
76.花生汤圆(属温性)
花生除有滋身益寿作用外,还具有广泛的医疗保健作用。花生可降低血清胆固醇,并使其排泄增强,防止中老年人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生,可使人聪明强志,延缓脑功能衰退,并有抑制血小板凝聚,阻止血栓形成,加强毛细血管的收缩功能,花生壳还有降压降脂作用。
材料:生花生米500克,糯米粉200克,糖适量。

做法:
1.将花生米放入沸水锅内稍煮,倒掉热水。放入深底锅内加入大量水,小火慢慢煮烂。
2.糯米粉放入盆内,加1杯水,揉匀,软硬适当,团成汤圆,放在撒有淀粉的容器上。
3.花生煮烂后加糖。
4.将汤圆放入另一只开水锅内,煮至汤圆浮起,再加点冷水开锅捞出。放入花生锅内即可用。
注:花生熟后可剥去外面红衣。
77.拔丝甘薯(属平性)
甘薯又为红薯、白薯。它是被世人公认的价廉味美的粮菜用、老少咸宜的健身长寿食品。具有生津止渴、宽胸和中的功用。甘薯最特殊的特点是含有大量粘蛋白,这种粘蛋白对人体有特殊的保护作用。可以预防心血管系统脂肪的沉积,保持动脉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硬化,防止肝、肾结缔组织萎缩,预防胶原病,保持消化道、呼吸道、关节腔及浆膜腔的润滑作用。
还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含量,减少皮下脂肪、防止肥胖,还可以促进粪便的排出,治疗便秘,预防直肠癌。
材料:甘薯500克,糖80克,甘草汁30毫升,盐1/5小汤匙,白芝麻1小汤匙,油(植物油)适量。
做法:
1.将甘草约2克,放入50毫升的水,熬成甘草汁。
2. 甘薯洗净,切成滚刀块,用旺火蒸透。
3.油锅烧热,将甘薯炸至金黄色,取出待用。
4.将油锅内加入糖、盐、甘草汁,用温火加热,边搅动,待糖烧至拉丝时,将甘薯放入锅内,颠翻几下,使之粘上糖浆,撒上炒过的芝麻,即可盛盘。
注:熬糖时,如果糖不拉丝,可放1/2小汤匙醋,再加以搅拌。
78.杏仁豆腐(属凉性)
杏仁具有祛痰止咳,平喘润肠通便功效。适用于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气喘和大便燥结等。
材料:甜杏仁50克,琼脂粉3克,糖50克,果子露或糖浆(水3杯、糖1杯可自制),应时水果适量。

做法:
1.将甜杏仁放入带盖的容器内,注入热水,浸泡4小时左右,杏仁膨胀后倒入搅拌机绞碎,用纱布挤汁备用(约1.5杯)。
2.小奶锅内放入1杯水,煮沸后加入琼脂,边搅拌边使之溶化加入糖;糖溶解后加入杏仁汁,再次煮沸,倒入用水润湿的搪瓷盘内,冷却凝固。
3.将糖用沸水溶化,做成糖浆冷却待用。
4. 水果切成适当的块,凝固的琼脂切成菱形放入容器内,倒入果子露或糖浆即可。
注:如不使用甜杏仁时,可用牛奶2杯,滴上杏仁香精代替。
79.贝母梨(属寒性)
贝母有清肺、祛痰、止咳等功效。梨不仅是补充人体必须营养成分的重要水果之一,而且还有润肺、化痰、止咳、降火、清心、解疮毒和酒毒等作用。经常食之,可滋阴清热,使血压下降,头晕目弦减轻,心悸耳呜好转。对肝炎病人有保肝、助消化、促食欲的作用,对食道癌、肺结核等症也有疗效,还可保护嗓子。
材料:梨3个,贝母15克,黑糖3大汤匙。
做法:
1. 梨洗净后,在梨的上1/4处横着切开,上部分做盖,将梨核挖去,待用。
2.将贝母捣碎成粉未,分别放入3个梨中,上面撒上黑糖,盖上梨盖。
3.将贝母梨放入蒸锅,用旺火蒸1小时取出,梨汁和果实一齐食用。
注:凡属梨的品种都可用,做贝母梨时,可多做几个,将剩下的用塑料袋包装,系上口放入冰箱冷冻室内,随时取出食用。冰冻的贝母梨可解冻后食用,也可作为饭后甜食,是既可吃又可治病的美味佳品。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6-09-06
80.玉蜀黍须饮料(属平性)
玉米须有利尿、降压、促进胆汁分泌、增加血中凝血酶和加速血液凝固等作用。玉米须代茶饮对肾炎、膀肮炎、胆囊炎、风湿痛、高血压,肥胖症有疗效。在玉米收割季节,将玉米须晒干备用。

做法:
将须10克放入水中煮沸,加适量糖,代茶饮。加适 量冰糖代茶饮,可治肾炎引起的浮肿和高血压。
81.五味子饮料(属温性)
五味子具有酸、甜、苦、辣、咸的味道,故称五味子。具有益气生津,养心补肾,收敛固涩的功效。适用于肺虚喘嗽,津亏口渴,自汗,盗汗,慢性腹泻,神经衰弱等症。
做法:
五味子汤可煎浓些, 过滤后放入冰箱内,食用时用水稀释,加点糖,再泡上几粒松 籽食用。

82.冬瓜汁(属寒性)
这种饮料可治疗由于酷暑而引起的发烧,口内干渴,小儿痉挛。也是糖尿病患者食疗之一。还有利于食物中毒(鱼类),醉酒的恢复。

做法:
将冬瓜洗净,连皮切成小块,放在搅果汁机内碾碎, 挤出汤汁,过滤,按自己爱好加入蜂蜜或柠檬汁饮用。
83.八珍炖鸡汤(属温性)
所谓“补冬”,就是为战胜严寒,从立冬到冬至这一阶段的补养身体,增强体力的一种食疗。这道八珍汤菜,对体质虚弱者最适宜。
材料:鸡腿5只。八珍(可从以下10种中选择8种,约10克),当归15克,熟地黄15克,白芍10克,川芎10克,茯苓10克,白术10克,甘草5克,大枣15克,黄芪10克,枸杞子10克,料酒,水适量。

做法:
1.取净鸡腿上的浮油,用水洗净。
2.将鸡腿,八珍放入砂锅内,注入料酒和适量的水,加锅盖,熬3-4小时。
3.待肉煮烂,即可食用。食用时可适当加点酒,汤肉同吃,煮软的药材也可食用,无需加盐。
注:如只配前四位药,即成为四珍汤。
称为“八珍汤”这道菜,早在古代周朝的菜谱上已有记载。其后,各朝代创造了各种:“八珍”。“八珍”是使用不同的八种药材烹调出来的珍贵菜肴的总称。这里的八珍把八种贵重药材合在一起,加入鸡、鸽子、鸭、瘦猪肉、猪蹄、猪肚或羊肉、鹿肉等其中的一种或数种,放入水,酒而熬成的,是一种食疗佳品。在家庭中,可根据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在中药店选购药材,配制食用。
84.四神炖猪肚汤(属平性)
莲子、鸡头米、茯苓、山药称为:“四神”。药效平稳,具有养心安神,健脾和胃,止泻,益肾固精之功效。一年四季都可食用。
材料:猪肚2个,莲子40克,鸡头米20克,茯苓20克,山药20克。料酒、水适量。

做法:
1.将莲子,鸡头米洗净,放于带盖的容器内。加热 水泡上。茯苓、山药不用泡涨。
2.将猪肚的粘液,撒上盐搓洗 后,用清水洗净,切成小块。
3.将鸡头米、莲子,茯苓、山药及浸泡水倒入砂锅,加入猪肚倒入适量水、酒,用小火熬。
4.待 猪肚煮烂,盛入大碗内,食用时不放盐,可以加酒食用。
注:山药可由其他薯类代替,切成滚刀块放入即可,鸡头米可用薏米、白果代用。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6-09-06
85.米饭八宝菜
功能:可预防动脉硬化、防止肥胖、促进胃肠蠕动,预防大肠癌。又有美肤之功效。
我们把它做为日常菜肴,八宝菜的材料可随时备齐,菜中可加鸡肉、瘦猪肉、牛肉等。
材料:藕200克、白萝卜150克、胡萝卜60克、香菇3个、炸豆泡3个、豌豆荚20克,魔芋1/2块。调料:料酒2大勺,盐少许、汤料5大勺、糖1大勺、醋4大勺、酱油2大勺。

做法:
1.藕切片后在水中洗一下,再放在加醋的热水中煮一下。
2.白萝卜与红萝卜在热水中焯一下,切片。
3.炸豆泡、香菇切丝,魔芋用盐水搓洗后,放锅内煮一下,切成条状。
4.将汤料、醋、酱油、糖、料酒、盐放入锅中煮开。
5.将全部材料放入锅内,煮至汤汁浓缩即可盛盘。
6.将豌豆荚焯好切成斜丝,摆在菜上即可。
86.粉丝八宝菜
材料:胡萝卜60克、洋白菜120克、葱头100克、香菇3个、牛蒡100个、粉丝20克。调料:植物油2大勺、白芝麻2大勺、盐少许、料酒2小勺、糖1大勺、酱油1大勺。

做法:
1.将胡萝卜、洋白菜洗净切丝,葱头切片、香菇切丝、牛蒡切丝后在水中浸泡一下去掉涩味,在开水中焯一下。 粉丝用热水泡开切段。2.锅内倒入油,按胡萝卜、牛蒡、葱头、 香菇的顺序放入锅内煸炒。3.将洋白菜倒入锅内翻炒几下调 味,倒入粉丝翻炒。4.撒上炒出香味的芝麻即可。
87.梅干米饭
功能:促进胃肠功能,帮助消化。防止腐败菌生长。
材料:米3杯、水为米的2倍。青豌豆1杯、梅干2-3个。
调料:料酒2大勺。

做法:
1.将米洗净倒入锅内,放入水、酒,上火煮开。
2. 豌豆洗净、梅干切碎待用。
3.饭锅开后放入豌豆,梅干用中火煮15分钟左右,改用小火焖5分钟即可。

88.梅干紫菜饭卷
材料:米2杯、水2杯多、紫菜4张、梅干2-3个,黄瓜1.5根,白芝麻2大勺。调料:醋3大勺、糖1.5大勺。

特点:黑紫菜、白米饭、红梅干、绿黄瓜相互衬托,定会引起孩子的食欲。

做法:
1.将米洗净后停留30分钟再加水上火煮熟。
2.米饭煮熟后加入醋、糖、盐搅拌,使之尽快冷却。
3.紫菜用火烤一下剪成四块。
4.黄瓜用盐浸泡一下切成4-5公分的条。
5.梅干去核切碎,将炒好的白芝麻撒入饭锅内。
6.将紫菜摊开,放入适量米饭、梅干、黄瓜,卷成饭卷,摆入盘中即可。
89.油焖小鱼和干蘑菇
功能:小鱼含有丰富的钙质,在100克小鱼中含有2200毫克的钙。蘑菇含有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B1、B2、C和尼克酸,还有18种氨基酸,其中8种为人体必须氨基酸。蘑菇还含有维生素D2的前体麦角醇,经太阳照射后变成维生素D2,使钙的吸收率提高了20倍。但是,市场上买的新鲜蘑菇要经过日光照射1-2小时再使用,小鱼与蘑菇的搭配,可以补充人体钙质的缺乏,对小儿佝偻病和老年人的脱钙都是一理想饮食。蘑菇还可抑制血液中胆固醇的增高,对防治动脉硬化及心血管疾病有一定作用,并能对肿瘤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材料:小干鱼50克、干蘑菇5-6个、白芝麻2大勺。调料:浸泡蘑菇的汤汁4大勺、酒2大勺、酱油2大勺、糖1大勺、料酒1大勺、植物油适量。
做法:
1.小干鱼用清水洗净沥干水份,放入油锅炒一遍。
2. 干蘑菇用温水泡开切丝待用。
3.将浸泡蘑菇的汤汁倒入锅内。
4. 将蘑菇、酱油、糖、料酒、酒倒入锅内,用温火煮至汤汁浓缩为止;5.盛盘后撒上炒好的白芝麻即可。
90.小青鱼炖干蘑
材料:小青鱼20条、干蘑菇5-6个、海带10公分左右。
调料:酱油、醋各1/4杯、糖4大勺、水、酒各3大勺、植物油适量。

做法:
1. 小青鱼破膛洗净、沥干水分,蘸上面粉放入油锅炸至金黄色。
2.干蘑泡开后切丝。
3.另取一锅铺上海带、摆入小青鱼,撒上蘑菇丝,倒入酱油、醋、糖、酒、水用旺火煮开,改用小火慢慢炖至汤尽入味即可。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6-09-06
91.油焖干萝卜丝
功能:干萝卜丝比萝卜营养价值高,由于受到日光的照射,维生素B、增加10倍,B2增加10倍,钙增加16倍,铁增加32倍。还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可防止体内糖份的吸收,防止肥胖,同时可促进胃肠蠕动,使大便通畅,缓解便秘。
材料:于萝卜丝40-50克、火腿3片、葱头2个、青豌豆荚4-5个。调料:西红柿酱4大勺,浸泡干萝卜丝的汤汁1.5杯,汤料1杯、酱油1大勺、糖、盐、胡椒粉少量,植物油适量。
做法:
1. 将干萝卜丝洗净,用温水浸泡。
2.火腿切丝、葱 头切片。
3.锅内放油先炒火腿,再炒干萝卜丝、葱头、加入汤 料、酱油、糖、盐、西红柿酱、煮至汤尽。
4.豌豆荚用开水焯一 下切斜丝,撒在菜上盛盘即可。
92.干萝卜丝金枪鱼沙拉
材料:干萝卜丝40克、胡萝卜50克、葱头1/4个、金枪鱼罐头1个、香菜末少许。调料:色拉油3大勺、醋3大勺、酱油1大勺、酒、糖各1小勺。

做法:
1.干萝卜丝洗净,用开水焯一下,沥水待用。
2.胡 萝卜洗净去皮切细丝,用开水烫一下,立刻用凉水冷却待用。
3. 葱头用盐水泡一下沥水,和金枪鱼罐头肉搅拌。
4.取小碗 一只,将色拉油、醋、酱油、酒、糖放入碗中调和、倒入金枪鱼、 葱头中,再倒入胡萝卜丝、干萝卜丝,撒上香菜末即可。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