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4930阅读
  • 0回复

攀爬初级教程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08-28
攀爬初级教程
即使不会定车,也能进行攀爬训练! 前后刹车要灵。飞轮的速比要置于轻档,车座要尽可能调低。  
<<骑车姿势>>  
  臀部抬起,不要坐在座包上。全身放松,四肢自然弯曲。双脚一前一后,保持水平。在任何时候,头部都要保持垂直,手要自然地放在车把上,肩膀不要用力。
 
  脚蹬的位置,应该把比较灵活的那只脚放在前面,我们称这只脚为前脚或正脚。
 
《踏动》  
  用脚底中心以前的部位来踏动脚踏板,就是用前脚掌,这样可以用上小腿的力量。
  为使后轮的驱动力保持一定,踏动的时候,脚将脚踏板往后往上钩。
 
  在踏动的时候,头部不要左右摆动,要保持垂直。
 
《车闸》  


  为将车把握紧,更容易拉起车头。用一或两根手指来操作刹车。
 
  刹车柄的角度,虽然各有所好,但是还是不应过于降低,避免手腕的负担过重。
 
《转弯》  
 
  在将停未停的状态下,用尽可能小的半径转弯。这时应该将车把转向,两脚蹬持平,正脚一点一点地踏动,来转弯。
 
  将臀部向外一侧弓出,用臀部和车把转向的角度来保持平衡。 注意不要失去平衡。利用后刹车,比用前刹车更稳。

 

《骑上斜坡》

根据路面情况,改变爬坡方式。

在有充分的助跑距离的情况下,在助跑阶段充分加速,趁势一口气冲上去,或者蹬上去。

在助跑距离短的场合下,把握好重心前后位置,以一定的力量连续蹬上去。小心后轮空转。

《下坡》
腰要后撤,重心后移,主要使用后刹车。

在接近斜坡时,从顶端刚开始,腰的位置不变,让车子向前行进,然后身体随之而下。

到了高级水平,下坡也会增加难度。锁住后刹车,用前轮刹车进行控制。

《静止时抬起前轮》
重心移动和踏动的配合是这个动作的重点。(提示:不仅仅是靠手臂的力量把车头拉起来,要用肩部向上提,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脚蹬的力量)

正脚在前的情况
正脚从少许高一些的地方踏下去。

在踏下去的同时,向后移动重心。 前轮抬起后,将脚蹬的位置复原。正脚回到前面的状态。车把和身体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

《反脚在前的情况》
反脚从水平位置开始踏动

反脚从水平位置开始踏动

反脚踏到底,正脚位于前面,前轮抬了起来。

《定车》
头要垂直,正脚在前,双脚持平。

车把向反脚方稍微转向。用正脚和与其相反的那只手承受体重。

车把不断地左右转动保持平衡。
《颠前轮》
`方法一:锁住前后刹车,膝部稍微弯曲,用膝部作缓冲,腰部向后方,上下运动。

方法二:车把一直保持拉着的感觉,腰部向上抬的时候,将脚踏板向下蹬。

用肘部吸收着地时的冲击。

《颠后轮》
腰的位置基本保持不动。锁住前后刹车,身体靠前,伏得稍微低一些。

腰的位置不变,向前推车把,

与推车把配合,同时曲膝收腿,将后轮抬起。

拉车把,伸腿,把后轮放下。

《两轮同时收起》
注意寻找人车一体的感觉。
将身体向下沉,要曲臂,曲腿,准备向上带车。

前轮的跳起靠提车把,后轮靠脚向后撑脚踏板,把车带起。



《骑过一个小台子》
头的位置不变,拉起前轮上了台子。



这时收后轮,方法和两轮同时收起是一样的。

《起尾》
在有一点速度的时候,刹前刹车,不要太用力,因为并不是靠刹车后的惯性抬起后轮的。

车把朝前推出。

收腿,让后轮上来。 手推起后轮,腿来调整高度,腰部朝后高高抬起。

《抬起车头朝前骑》
重心朝后撤,做抬起后轮的时候,用反脚蹬起车子会稳一点。座在座包上来骑。

双手伸直,身体要朝后仰。 用后轮车闸和脚蹬的力量保持前后平衡,用腰部和膝部力量保持左右平衡。

《上一个小台子》
有速度的情况下,快撞到台子的时候拉起车头,

身体同时朝上朝前伸展。

弯曲膝盖,收起后轮的同时,将车朝前推出。

《过一个小障碍物》
助跑后做前轮抬起。

在前轮蹬上障碍物的同时,身体朝斜上方伸展。

紧跟着收起后轮,将车朝前推出,前轮着地的时候注意保持平衡。

《两轮同时收起》
身体朝上伸展,动作要快。

在最高处团身。同时收紧四肢。将车带上来。

落地时舒展四肢,并做好缓冲。
 

本篇介绍由蹬踏脚踏板一周这个动作做出来的技术变化(正反脚)
《蹬踩一圈踏板抬起前轮》
从定车开始,正脚在前,开始踏动。(图中文字:由正脚开始)

正脚蹬到底时,反脚开始蹬,这时重心后撤,朝上拉车把,抬起前轮... (图中文字:反脚)

当正脚到前面的时候,车头充分抬起,注意保持平衡。(图中文字:这时正脚在前) 在一连串动作中,要注意保持左右平衡。要能自由控制前轮抬起的高度。即使在没有加速距离的场合,用反脚在前,同样可以做到抬起前轮。

《正反脚下跳---蹬一整圈》
刚练习的时候,着地时一定要锁死后闸,能够平稳着地就行了。

脚蹬半圈,车子的前轮正好到台阶的边缘。

用正脚蹬半圈,这时前轮到达台阶边缘;这时用反脚抬起车头...

反脚蹬到底的时候,后轮到台子的边缘,这时正脚在前;就用正脚把车子蹬出去!在空中拉直车子,落地注意缓冲。(图中文字:就在此飞出,正脚在前)

《蹬半圈的正反脚下跳》
提示:前轮抬起似乎只是将自行车向前移动。
在台阶边定好车。

正脚到前面的时候飞落,在空中伸展身体,着地时后轮先着地。

《从高出跳下》


越是从高出跳下,前轮抬起的高度越要低。

《正反脚跳远》
要充分利用飞出前的助跑距离。
脚蹬一圈后,后轮到达台子的边缘...

这时正脚在前,重心落在后轮...

用正脚猛地一蹬,身体向前跟进,同时猛地往回拉车把,飞出,...在空中锁住后刹车...

着地时,弯膝,降低重心,将车把向前推出。 掌握好距离是这个动作的关键。

《正反脚碰前轮的上法》
桌子也能上去!

适当的助跑后将前轮抬起。前轮抬起的要点是在和台阶高度大致相同的地方,用反脚抬起前轮。

前轮瞄准台阶的边缘。

前轮碰到台阶的同时,往自己身体拉车把,向斜上方伸展身体,

收腿,将车子往上提...

将车子向前推出,后轮完全上来。

《坝型或者大的圆石头的情况下使用正反脚碰前轮的技术》
在适当的速度下,用反脚抬起车头,让前轮碰在大约70到80公分的高度...

前轮碰到的同时,身体向上伸展,前轮沿斜坡向上滚动...

随后将车把向前推出,后轮不是跳上来,而是靠收尾的方法顺势带上来。

《前轮不接触台阶的正反脚攀登方法》
应该首先掌握好前面教的正反脚的动作。

以适当的速度助跑(慢),比前轮接触法提早一些用反脚抬起前轮...

用正反脚的下跳要领,在正脚踏下去之前,早一些将身体向上伸展。

在台阶较低的时候,在伸展的同时,腰向上抬,将后轮拉起。

台阶较高的时候,用牙盘先卡住台阶的边缘,身体再跟上。


另外,也有后轮先撞到台阶的情况,如上图。

《前面有沟,抬起前轮的时机不易掌握的情况》
从沟的前端抬起前轮,前轮不要陷进沟。

和前轮不碰台阶的正反脚上法一样,在正脚踏下去之前,早一些将身体向上伸展。

使前轮在台阶上向前滚动,后者卡住牙盘。前轮滚动的时候,刹一刹前轮刹车,后轮会漂起来。

《高度在一米左右的情况》(用碰前轮的方法较好)
前轮接触在90至1米左右的位置,因为台子较高,所以应较早地抬起前轮。



在前轮碰到台阶之前,早一点将身体向上伸展...


前轮碰到台阶的同时,拉车把将前轮拔起,如果时机掌握不好,会扎在落点较高的位置,损伤较大,请注意。

《正反脚上去后接后轮定》
较早抬起前轮,

重心要向后沉,

身体充分向上伸展,把车尽量拉直...

收腿,把车向上推出。形成后轮定的姿势。
改变技术境界的技巧!
《不用踏动,用手拉起车前轮》
自行车依靠惯性向前滚动,这时腰部往后沉...

手脚同时向前方推出车子,腰继续往后沉,车子前轮被荡起来。

人朝上舒展身体,同时将车把向小腹的方向拉,形成前轮抬起的站立姿势。注意控制后刹车,防止拉翻。 要点是保持左右平衡,不要太猛,不然后轮会离地,即使刹后刹车也一样会翻。

《行进中的跳跃---BUNNY HOP》
腰部猛地往后撤,车头猛地朝前推,荡起车头。

紧跟着人立刻猛地朝上跳,用力将把手朝小腹部猛拉,动作要快要猛。

在空中将车把推出,同时收腿,将后轮抬起。

《挂翻台阶》(熟练掌握BUNNY HOP 后再练这个动作)
用BUNNY HOP 的方法挂翻上台阶,要掌握好拉起车头的时机:尽量迟一些,越迟越好。但太迟拉起前轮,会发生前轮撞台子的危险。

跳起时一定要保证前轮高出台阶,不然会很危险。



当台阶很高的时候,让前轮先上去,身体尽量朝上伸展...随即收腰曲腿,同时朝前推车把,车子会跟上去,卡住牙盘...最后再把车子完全推上去。

《后轮定》
站起来的常用方法:稍微蹬一下脚踏板,与此同时,人往上伸展,用手拉起车头。

朝上跳的方法:后轮定的姿势,重心朝后放,踏动脚踏板的时候,人朝上跳,并朝腹部拉车把,动作猛一点,用爆发力,就可以跳起来了。这其实和平地蹬起后轮定的方法相同。

落下时,腰朝后沉,车头朝前放,脚要倒一点链。为下次跳动做准备。 注意车把和人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手臂舒展。
《后轮定朝前跳》

后轮定好后,将车头朝前放,重心不要朝后移,脚倒一点链,准备发力...蹬出的同时,身体朝前伸展,并将把手朝回拉---飞出。 用力要猛,要爆发力。


重心后撤,车子朝后倒,这时不要倒链,身体朝后伸展,同时朝腹部拉车把,飞起后,双脚朝后勾脚踏,将后轮朝后拉。

《后轮定转身》

后轮定转身,靠的是双臂推动车把,在跳起的时候,将车朝转动的方向推动。


用后轮定朝前跳的方式,行进到台子的边缘。可以从双脚间看到后轮的位置。(图中文字:台阶的边缘;从双腿中间看去)

放低前轮,同时重心朝后放,要跳出时,用脚蹬出,同时重心朝前跟...

在空中拉紧车把,使后轮先着地。 根据跳下的高度不同,前轮放下的高度也不同。越高前轮越要放低。

再跳出之前,重心朝后放,同时放低车头。(对跳出的距离影响很大)

踏动踏板,飞出,这时身体要跟上,将把手拉紧。

后轮着地的时候,锁住后刹车,使用下半身吸收冲击。

《随时可以后轮定》


在圆石和车台上,使用蹬推的方法跳起。 以车胎的正上方为后轮的目标落点。要跳的时候,放开刹车,前脚顶住踏板,双臂和脚同时发力,跳起。



在空中用双腿把后轮放在车胎上面。形成后轮定的姿势。
本篇介绍的是一些在没有充分位置和距离的情况下用的动作。
《蹲跳》
定好车后,重心朝后蹲,正脚上抬,准备发力。


跳出的方法和后轮定跳出的方法一样:蹬出,拉车把,重心跟进。整个动作要很有爆发力,

《先搭上前轮,紧跟着收后轮上去》
这个动作可以上台子,但高度有限 离台阶较近的地方准备发力

蹬踏,身体朝上伸展,拉起前轮,(同时) 这样前轮搭了上去...

紧跟着将车推出,同时顺势收腿,将后轮收上来。

《侧跳》
要掌握朝正上放跳起的感觉。两个方向都要会。不过一般朝反脚一侧跳会高一点。
平行于台子定好车。重心后蹲,脚倒一点链。双臂伸直。

脚用爆发力猛地一蹬,身体朝正上方跳起,双臂将车把朝身体猛拉,跳了起来...


收腿并朝前推出车把。要注意前轮一定要落在台阶上,不然会受伤。后轮上不去的时候,可以先卡住牙盘,再推上去。

《过坑接后轮定》
和朝前蹲跳方法一样,要注意后轮的落点,并保证在后轮有足够的摩擦力的情况下使用。

就此后轮定!

当前面有台阶的时候,瞄准台阶的边缘,跳过去的时候,不要刹车,顺势攀上去!

《站起来后轮定》
如果不够位置放下整台车,要保证后轮完全在台子上。



拉起的时候,不要蹬太大力,重心要完全落在后轮上,保证后轮握力,同时避免前轮滑下去。



前轮高的时候可以用蹬推的方法上去,但如果比较低的情况,可以蹲跳上去。
方法和蹲跳一样。不过我建议用蹬推,因为蹬推不受地面的情况影响,上得也比较高。


《后轮定侧跳》

这个动作的高度比平地侧跳要矮,适合不能放下整辆车的场合使用。 首先后轮定定好车

重心后蹲,同时朝前放低车头。

以这样的姿势蓄积力量,跳的时候拉紧车把,同时人要朝上跳,这时踏动的力量比平地侧跳要弱。

大幅向上收腰,将车朝上推出,

就可以用后轮定的姿势跳上去。

《用干拔的方法朝前跳》
锁死前后刹车,上半身压在车把上面,蓄好力。

上臂发力将身体推出,这时迅速拉紧车把。

落地的同时,朝前推车,将车送出。

前轮高的场合
也是将上半身压在车把上,积蓄力量。 当台子较高的时候,要把前轮朝里面放一些。

不是向正上方而是稍微朝前一些跳起。同样是靠上臂发力将身体弹起。跳起时身体成反弓形。

靠腰力将车朝前挑出,同时曲腿,收起后轮。

后轮高的场合
身体不要伏得太低。

双臂发力,将身体在空中停留一下,这时迅速将自行车朝前送出,感觉是以肩部为中心,用车子画了一个圆。


落地。

《用干拔的方法进入后轮定》

要以后轮定的姿势着地,跳起时要更用力,将自行车和身体之间拉开一定程度的间隔。

后轮着地的时候,腰降得低一些,继续拉车把。

在这时,如果能继续保持平衡,就OK了。不能保持平衡的话,立即通过跳跃进行平衡改善。

从一开始就要做好心理准备。

冲劲不足,就算是将后轮送上去,人还是上不去。下定决心最重要。

《蹬半圈的正反脚跳跃》
反脚定好车,腰朝后抬起,反脚要倒一点链。

腰一边下沉,一边用反脚开始踏动。 同时用反脚做前轮抬起。

正脚这时发力跳起,身体舒展。这个动作在助跑距离短的地方很有用。
 


一辆适合自己的自行车,会使攀爬更有趣
《车把的宽度》
幅度越宽越容易保持平衡。

但是太宽的话,会容易碰到障碍物。也不能充分移动身体位置。


《把手的类型》


弯把和平把都有不少人用。上图所示,用弯把的车,把立管比较低,不容易撞胸口。但是,平把这几年比较兴。因为平把没有预先弯曲,强度比较高。更重要的是,平把比较轻。

《把手的高度》
把手高的车,后轮定比较轻松。

但上坡时重心不容易掌握。



把手低的车,前轮要提得高一点,但是可以增大身体伸展时的力量。不过,把手的高度近年来越来越高。因为把手低的车不容易拉起车头,而且腰会很累,平衡也会较差。把手高些还是利大于弊的,最起码要95公分高


《车子的前三角长度》

前三较短的车,下坡的时候,重心可以放得比较后。前轮会好拉起来一些

但是前三角短了,把手会很容易碰到大腿,身体在做动作时,活动空间太小。专用的攀爬车架会比同样高的越野车架的前三角长一些。



《把立管的长度》



把立管长的时候,玩车时相配合的身体动作会比较大,但是车尾容易抬起来。专用的攀爬车架前三角比较长,装一支短的把立管就行了。而普通的矮车架,前三角太短,必须装一支长的把立管,这样前轮会容易碰到脚,身体动作也会比较大。

《速比的选择》
攀爬使用较轻的速比,怎样选择速比呢?

作为参考,一般脚蹬半圈车子向前移动一个轮距的速比较好。

20:18 这样的较轻速比,在上坡和水中等阻力较大的场合效果好。

20:17 这样较重的速比适合跳跃,最近使用的较多。 初学者用轻的速比会容易学习。但练习有速度的跳跃动作时,速比重些加速会容易一些,练起来会轻松一点。22:19 比20:17轻,比20:18重,是较好的选择。24:20或者24:21也行。

《车胎的选择》
后车胎要较粗的,因为常会撞穿。但是太粗的车胎,会比较重,如果你的技术比较好,动作很轻,或者你不在练习跳台阶的动作,最好还是用细一点的车胎。另外,车胎的气压也很讲究。车胎细的,气必须打得涨些,车胎粗的,可以用低的气压。在湿滑的场合,低气压的车胎接触地面的面积大,不容易打滑。但平时,车胎的磨擦力会很大。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