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4483阅读
  • 1回复

07年炒股必须关注五大密码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03-15
如何牵住牛市的鼻子
2006年是自2005年5月开始的以股权分置改革为特征的制度性变革中大发展的一年,对于全新的市场格局,投资者还没有充分掌握规律,“过于猛烈”的涨幅已经被谨慎的机构诸如摩根士丹利定义为“熊在守候”。事实果真如此?牛市还能牛多久?你可能会在本文中找到答案。
央行从上月中开始实施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可以看出政府对流动性问题的严密监测。但如果因此伤害了实体经济,可能得不偿失,毕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重于一切。
基本判断: 2007年以来沪、深两市每个交易日的总成交量均在1000亿之上,中国人寿高价发行后高调上市,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的发行,投资基金的火爆发行显示行情的发展正处于可控范围内的高速发展阶段,只要成交量总体保持放大趋势,大盘新股发行顺畅,A股市场这轮行情将继续以超过人们想像的节奏继续发展。

货币政策去向何方?
对目前的牛市格局影响比较大的莫过于——货币政策,毕竟现在的市场“钱太多了”。
    政府宏观层面对整个国民经济大政方针的制定与执行有没有重大变化?这个问题同为投资者关注。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以看出2006年以来人民银行的主要关注的问题一直是流动性太多(或称过剩),以及贷款扩张的压力较大。人民银行虽然看到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但仍然认为所忧虑的流动性问题没有解决,因此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政策在实体经济领域应该会有效果,例如对投资的控制;但是对金融市场的作用会比较有限。
目前流动性太多的现象实际上近年来在许多国家也是普遍存在的,这与金融工具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有关,是个全球性的问题,因此凸现了相关国中央银行运用常用货币政策来调控的力不从心。以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势看,如果由于调控流动性而在货币政策方面过紧,伤害了实体经济,也应该是人民银行所不愿意看到的,毕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仍然是十分重要的。因此,2007年宏观政策继续紧缩的可能性有限,但上半年存在小幅上调一次存、贷款利率的可能。

上证综指会在2250-4200点的区域运行
2007年,两市总体将是个宽幅震荡继续上升的年度。
    在股指期货没有正式推出之前大盘上升趋势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从时间角度分析,我国证券市场在四、五、六即二季度出现中期趋势变化的概率较大,如果在二季度推出股指期货,那行情出现变化的可能性就更大些。此外,另一个年内的第三时间段是第四季度,此时行情出现与二季度相反的趋势变化的可能性较大。
再具体到上半年的行情,笔者认为,由于春节在2月中旬,因此2007年1月行情以震荡调整为主。在1月23日中国人寿记入上证指数之后,行情才会强化某种趋势,目前看由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正处于调整之中,所谓二线蓝筹股也开始分化,因此这个调整过程还没有结束,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指标股已下跌近20%,它们对股指的直接影响即超过200点,以当前的市场运行趋势看,两只大盘银行股再出现5%的下跌是有可能的。受此大盘股大幅下跌的影响,自11日开始近期涨幅较大的股票纷纷开始大幅下跌,预计整体下跌过程也将造成股指下跌200点。而春节之后,随着2006年报及2007年一季报的出台,行情再次趋于活跃,将在二季度创年内高点并由于股指期货等可能的政策面因素的影响而出现较大级别的调整。笔者以上证月K线为参照,图中红、绿箭头所标为重要支撑位。如果大盘在2500点处遇支撑而反身向上则二季度高点在3000点以上,如果本轮下跌过程股指直接触及2250点则年内又将是一个单边上扬的行情。
根据历史经验,人均GDP1000~3000 美元是一国进行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国家对自主创新的重视和扶持,是创新成功的关键。根据中国的发展现状,未来可能在自主创新取得成功的行业,将主要是IT 行业、医药行业、装备制造行业、国防军事工业、化工和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中

怎么赚到牛市的钱?
2007年与2006年相比,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时、选势、选股方面要求较高,2006年是个普涨年,而2007年是个“主题”年,所谓主题就是对题材的运作力度更大,也是牛市进入第二阶段时所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在2007年如果投资者所持股票的“主题”被充分挖掘,则您的投资获利将十分丰厚,否则在2007年投资者可能出现亏损。因此笔者在此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以下今年牛市的五大密码。
密码一:人民币升值受益
由于人民币升值是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将在今年继续受到大资金的追捧,银行、房地产、航空甚至钢铁等行业中的龙头股仍是中线投资者的备选股的重点。但是2007年若想获利投资者应回避涨幅超过400%以上的股票。
密码二:2008奥运
2008年奥运会题材的股票将在2007年充分表现,但这个概念所涉及的范围较广,随着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对奥运赞助商以及北京地区的部分行业和公司会带来发展良机,如交通运输、传媒、酒店、旅游、商业、建筑、房地产、会展等。证券市场的反应具有爆发性,个股的机会多为资金推动所造成的局部行情,投资者必须对所谓的奥运概念有个清醒的认识,一旦涨幅大该出手时就出手,真到了2008年应是收官时间了,那时反而成了“鸡肋”股。
密码三:成长性与自主创新
由于2007年将可能推出创业板并大力发展中小板,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创业型企业,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向创新型经济转型,高成长产业及高成长公司将通过新股发行、资产注入式整体上市、并购重组等方式进入股市,使我国上市公司结构逐步体现国家产业升级的要求,这势必唤醒市场对成长股的关注,2007年科技创新必将成为市场中的一个重要“主题”。
密码四:制度性变革
股权分置改革的制度性变革给投资者带来的利益已被广大投资者所充分认识,而税制改革也将成为部分行业股票的又一次“制度红利”的发放。税制度改革包括实行新的企业会计准则、所得税并轨、增值税转型以及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长期以来外资企业享受超国民待遇的低税率政策,两税并轨成为大势所趋。如果将现行的所得税率统一调整为25%,金融、煤炭、食品饮料、零售、航空等受益较多。我国现行的生产型增值税,存在双重征税,如果转型为消费型增值税后,装备制造业将受益,从而提高相关行业的投资价值。适当的调整出口退税率,重大装备如发电设备、机床、化工成套设备等、电子、生物、软件等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将受到鼓励。2007年1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实行新的企业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在公允价值运用、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债务重组、开发费用与利息资本化等方面对部分行业与公司产生较大的影响。投资性房地产公司、自主研究投入较多的公司将受益。
密码五:新股的发行与上市
2007年的中国股市又将是一个大扩容的年度,也就是股市历史上供给最大的一年,至少面临超过8000亿元的供应压力。二季度以后,这种压力会逐渐显现出来。表现为一是新股发行,2006年6月恢复新股发行以来,IPO每月平均融资188亿元,如果按照这个速度,2007年新股发行将达到2300~2500亿元。兴业银行已经过会,交通银行45亿股A股也将发行,中国石油、中国移动等也将回归,2007年对于大额投资者无风险套利的机会实在是太多太大,而对于小额投资者来说这种无风险的获利机会几乎是没有的。

2007年的中国股市又将是一个大扩容的年度,也就是股市历史上供给最大的一年,至少面临超过8000亿元的供应压力。

自主创新“主题”为重中之重
其中,自主创新“主题”应该受到投资者尤其重视。从2005 年开始,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政府确立了新的发展思路和理论体系,建立和谐社会是我们发展的目标,建立和谐社会就要树立科学发展观,而增强自主创新,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是科学发展观的关键。“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内,自主创新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创新的本质是对劳动力和资本进行新的组合,以提高其产出效率,即生产可能性边界前移。熊彼得认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源泉是创新,即经济活动内部自身创造性变动的结果。没有创新,只会有经济增长,而绝没有经济发展。根据历史经验,人均GDP1000~3000 美元是一国进行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国家对自主创新的重视和扶持,是创新成功的关键。根据中国的发展现状,未来可能在自主创新取得成功的行业,将主要是IT 行业、医药行业、装备制造行业、国防军事工业、化工和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中。与传统企业相比,自主创新企业将能够获得更高的估值。因为研发投入是对未来的投入,意味着对未来预期的提高,所以市场会给予研发能力强的企业更高的估值。
    科技股是最富活力、最富成长潜力的股票,受到国际投资者的青睐。2006年7月美国股市上涨以来,NASDAQ上涨了22.6%,涨幅超过道琼斯40%以上。然而,A股市场科技股严重短缺,通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服务、电子元器件占A股市值比重只有不足8%。
    科技股缺乏压抑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制约了科技股的合理溢价,也必然抑制A股市场的整体定价区间。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中国股票市场的成长溢价依赖于科技股的重新定价。由于股市长期低迷、科技股定价偏低,影响了国内高科技公司的上市热情,从而导致新浪、腾讯、尚德等优秀高科技企业去海外上市。
    长期牛市预期植根于未来高成长的预期,而最能体现高成长的必然是推动生产力发展、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股,只有科技股的牛市,才能吸引风险资本参与高科技投资,推动科技产业加速发展与振兴,进而推动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产业的全面升级,才能真正迎来长期大牛市。
    笔者比较看好计算机软件外包产业中的浙大网新、东软股份和自主研发能力较强的用友软件等软件公司,在通信制造业中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兴通讯,电子元器件制造企业中的上海贝岭、法拉电子也可关注。

与传统企业相比,自主创新企业将能够获得更高的估值。因为研发投入是对未来的投入,意味着对未来预期的提高,所以市场会给予研发能力强的企业更高的估值。

文章源自《钱经》杂志2007年2月号
更多理财文章敬请登陆《钱经》杂志博客首页
http://blog.sina.com.cn/m/qianjing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乐是一种心情,休闲是一种境界-愿做庄子梦蝴蝶
清风邀你赏明月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7-03-18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