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7204阅读
  • 7回复

[原创]看  瓜  乐(散文)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07-28
— 本帖被 垂阳紫陌1314 设置为精华(2007-07-28) —
看  瓜  乐(散文)
土地承包之后,我家种了二亩西瓜,爷爷整天在地里莳弄。每天放学后,我和哥哥帮他浇水、锄草、压肥。他说:“咱种的是郑抗1号,抗病早熟、个大籽小、皮韧汁多、红瓤沙甜,到时不愁卖个好价钱。”我说:“好瓜就怕难看护,俺念的书上就有《田寡妇看瓜》这一课,写的可热闹了。”哥哥说:“有咱哥俩看着,看谁敢来偷!”爷爷说:“过路人吃个瓜不算啥,就怕贼来糟践,有你们小哥俩我就放心了”
满地的黄花刚落喷,一个个翠绿的小西瓜冒出来,星罗棋布,荧光闪耀。熏风抚摸,细雨频洒。麦收一晌再看瓜,哈,西瓜熟了!
爷爷蹲下身子,轻轻抱起一个大西瓜,凑到耳朵边,专注地像位大夫聆听孕妇的胎动,喜滋滋地用手指扣弹,“咚咚”的脆响,然后“啪”的一巴掌,那个硕大的西瓜,就伴随着扯丝裂帛的响声,犹如荷花开绽,水淋淋鲜红,蜜甜的汁液漱漱而下。我们爷仨,赶紧各捧一块,“唏溜唏溜”地啃起来。
“西瓜熟了!”唤醒了酷暑中等待的人们;学校放了暑假,兴奋的孩子们,三三两两出没在瓜田周围的庄稼地里,佯装割草,眼神却在瓜田里逡巡。我家赶紧在地边搭起了一座高高的窝棚来看瓜。
白天正晌里,我们一家人,忙着打发来来往往买瓜的大车小辆,这时,满地是人,没人敢偷瓜;夜晚静下来,俺小哥俩就爬上窝棚看瓜了。
一天,我们在高高的窝棚里,或坐或卧,数星星,望月亮,俯瞰原野的夜色,它格外的美丽而神秘。习习凉风,涌动绿海微澜,“倏倏”作响,长夜更加沉寂。突然传来两声夜猫子的冷笑,吓得我浑身噤噤,哥哥却说:“有情况,我下去巡逻。”我瞪眼瞭望,远远听见哥哥呼喊:“爬瓜的哪里跑?”随之一阵“哗啦哗啦”的拉动火铳枪栓声。好一会儿,哥哥才扛着他自制的假火铳回来说:“想用夜猫子吓唬咱,没门儿,倒叫我吓跑了。”我故意大声说:“多亏你没放枪,不然够他们呛!”说罢,我二人会意地“哈哈”大笑,笑声传得老远。
这天晌午,万里无云,太阳毒毒的,炙得窝棚像着了火,我们只好躲到窝棚底下吃井水镇西瓜,打着冷饱嗝,浑身却冒汗。四野无人,只听知了“嘶嘶”吵叫,真是度日如年哪,心烦得很。突然有个骑自行车的汉子,把车停在地头道旁,朝窝棚走来,边走边猫腰敲西瓜说:“正喷的西瓜,不卖可就娄了!”可能是他敲打得劲大,两个西瓜“嘭嘭”的炸开了花。我跑过去,心痛地捧起碎瓜说:“是熟了,正好卖给你吃。”哥哥赶紧说:“哪能叫客人吃娄瓜,请到棚下尝尝我们的井水镇西瓜吧。”
那人也许太渴了,捧起一个,用拳头“噗”的一砸,嘴对裂口猛地一拱,就“嗒嗒”地吞咽起来。我禁不住好奇,脱口而出:“猪八戒吃西瓜,真带劲!”;他一气吞了个大瓜,才手抚胸脯,长舒一口气说:“谢谢小哥俩,太过瘾了,多少钱?”哥哥说:“过路人吃个瓜,是我们种瓜人的道义,不收一分钱,如果瓜好,请您给传传名吧。” “那就太不好意思了,实在谢谢!”说罢,他在口袋里摸索了一阵;我还以为他掏钱呢,却拿出了一支烟,虚让了一下,点着叼上,真的甩开大步,从阡陌小路走到地头,竟摘了个大瓜,放在车筐里,飞身跨车,扬长而去。
哥哥在后边猛追,高喊:“好小子,看你渴得可怜,原来是个贼!”拾起半块娄瓜,向他砸去。
这天傍晚,几个同学到窝棚来“买”瓜。我说:“欢迎品尝!”哥哥却说:“没那么简单,必须猜个谜,才能吃瓜。”大家很兴奋说:“请出谜面。”哥哥说:“谜底不许直说,只可接话暗示。”他说:“唐虞有,尧舜无;商周有,秦汉无。”大家稍一思索,纷纷接着说:“跳着有,走着无;高者有,矮者无;智者有,愚者无;哭者有,笑者无。”最后一个叫小虎的说:“哑巴有,瘸子无。”刚落话把,哥哥说:“别人都是一个带嘴的,只有你是两个带嘴的,想多吃多占可不行,大家说该怎么罚他?”我说:“咱们先吃瓜再商量。”哥哥说:“也好,拿刀来,宰瓜!”
大家嘻嘻哈哈地吃着瓜说:“咱们装起小虎来,让他‘看瓜’吧。”
我们这一带拾柴火砍草的孩子们时兴一种游戏叫“看瓜”,就是大家把一个做了“错事”的小家伙,双手绑在背后,解开他的大裤腰,把他的脑袋塞进去,用腰带捆了。这样他就像一只大弯虾,头拱着地,屁眼望着天,等他憋出三个大响屁,才得解脱;大家围着呐喊起哄,以示“羞辱”。
小虎一听,面红耳赤,马上向大家鞠躬告饶说:“可怜我吃了满肚子西瓜,把我一装,还不两头冒了?”哥哥小声说:“我发现庄稼地里来了几个爬瓜的,你只需脱了裤子,撅起屁股冲着野地跪一会儿,我们敲山震虎,把他们吓跑就行了。”他笑眯眯地果然脱了裤子跪下撅起腚;大家乱喊:“好你个大胆爬瓜贼,今天逮住你,让你‘看瓜’半天,以后还爬不爬?”小虎故意闷声闷气地说:“以后再也不敢了!”大家纷纷跳下窝棚,朝四向里边跑边喊:“爬瓜贼,你那里跑!”
在霞光万道的瓜园里,正在上演又一出耐人寻味的“看瓜”喜剧。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7-07-28
我的文集老师的文章,百读不厌。写的人物活灵活现,语言不刻意雕琢,但是趋于炉火纯青。
你们的欢乐我愿意分享,
你们的烦恼我愿意倾听。
          ---  垂阳紫陌   
http://blog.xinji.org/blog.php?uid=760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7-07-29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7-08-01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7-08-01
描写的栩栩如生。
陌陌版主慧眼,设为精华太明智了。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7-08-01
真的是栩栩如生,生活情趣盎然纸上,佩服!!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7-08-03
描写的生动形象,眼前似乎展开了一幅瓜田美景来.恩,有点鲁迅笔下少年润土的看瓜形象了.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0-09-04
Re:[原创]看  瓜  乐(散文)
有意思,您这也叫散文?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