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4275阅读
  • 1回复

自主登山,阿式登山和SOLO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0
不知道为什么会想到这个话题,可能是在网络上看到阿式和SOLO用滥了吧,国外也有些文章开始谈论这个话题。
三种登山方式都有别于商业保姆式登山,都是自主登山,但还是有很大区别。自主的登山绝对不等于阿尔卑斯式登山,单人阿式也绝对不等于SOLO。
阿尔卑斯式的攀登并没有严格的定义,但它通常是指在高山的环境之下,以个人或两三人的小队来爬山,以轻便的装备,快速的行进速度前进。在中途不靠外界的补给;也不需要架设固定路绳以方便反复地上升下降来适应高度与补给物资,他们一鼓作气爬上山顶并且平安回来,若是不能登顶就拆返。
阿式的特点是轻便,快速和绳队,核心的精神是独立自主,对山公平对其它登山者公平。
很多的自主登山有阿式的精神在里面,自已的装备自已背上山,但晚晚会有上下高度适应和往返物质运输,在困难地形会修路架设固定路绳。
登山中的SOLO也不是仅仅指一个人的无保护上攀。
"One-man-expedition" is not solo if there are other climbers on the mountain. Tracks, fixed ropes and ladders simplify the climb.
Generally, solo within mountaineering requires that the climber is completely alone on the route - from base camp to summit. The climber should further not use any fixed ropes, ladders or other aid put in place by others.

通常是攀登者一个人在线路上,从BC到顶,攀登者不会利用固定路绳,梯子,和沿着前人的脚印前进,也不接受别人的帮助。包括行进过程中和外界的通讯联系。
从这点上说,这个要求太苛刻了,一个SOLO者不仅仅要面对线路的艰难,还要忍受内心的孤独。
自主登山是迈向阿式的第一步,而阿尔卑斯攀登是最符合运动精神的一种登山方式,SOLO就更不用说了,是真正对个人极限的挑战。
当然阿尔卑斯式的攀登虽然好,但有时登山者也应该有些弹性,不可死板。
登山的艺术就是应该选择一种正确方式来爬山。并非人人都有能力来进行阿式登山。
当你决定要去阿式登山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再出发。不能为了做别人眼中的英雄而做出错误的选择。
我常常会在向左走和向右走之间痛苦,有时候对别人可以宽容,对自已却往往做不到。
什么时候自已的技术和经验能够让自已挥洒自如呢?山在那里,但山不会告诉我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7-11-11
水能载舟,亦能煮粥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