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021阅读
  • 1回复

全国蒙在鼓里,商业化小丑--刘翔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2-08-10
— 本帖被 社区管理员 从 大话辛集 移动到本区(2012-08-10) —
提前预知质疑四起

  伤退,从来不是比赛场上的秘密,这是职业运动员的天敌。世界体坛,古今中外,有多少英雄因为「伤病」而抱憾赛场?又有多少英雄是功成名就的同时包裹着不足以为外人道也、终身难愈的伤病?也许,竞技体坛,根本就没有一个选手会没有伤病。

  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后,积极治疗伤病,人们像关心着他的比赛一样,关心着治疗的进程。然后,好消息不断传来,直到两年前,正式对外宣布脚伤「基本痊癒」。随后,刘翔也接连参加了几项比赛,甚至还拿了冠军。直到赴伦敦前,无数人都为刘翔的重新飞翔而满怀期待、兴奋。

  但是,似乎偏偏有人能预测到令人败兴的事实。网友「背包的旅人」在昨天上午11点11分就在微博上提前预知了比赛情景,「昨晚做梦,梦见刘翔受伤了,在跨第一个栏的时候绊倒了,然后,他为了不再被08年那样被人骂,拐着脚挪到了终点……」。此微博昨天被转发20万人次之多,尽管有网友质疑该微博是提前打开微博空白框,在知道比赛结果后再输入内容发送。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一直追访刘翔的央视田径记者冬日娜便向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提问,「刘翔在比赛开始前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可能完不成比赛,或者有可能跟腱断裂吗?」当然只能获得否定的答桉。

  抵达伦敦之后,关注刘翔的人都知道了,先是因肋部伤退出最后一次热身赛,随后转往德国备战奥运;当重新返回伦敦时,却又传出「脚伤复发」的消息。很多人又再度担心起来,刚刚重新建立起来的信心与期望,开始七上八下。有人说,这是在「找台阶」下,甚至有人预言,刘翔将再一次完成不了比赛。

   身繫数十亿商机

  刘翔尽管奥运赛前刻意低调、回避关注,一心只为伦敦夺金,但刘翔身上关系着数十亿商机。刘翔代言过的品牌包括:耐克、可口可乐、安利纽崔莱、VISA、伊利、中国邮政EMS、联想、白沙、奥康、杉杉、凯迪拉克、千里马汽车、交通银行、元太、奥康、青岛啤酒。其中交通银行与青岛啤酒在A股上市。

  拿不拿金牌,能不能完成比赛,此时此刻不应该再一一深究,但是,为什麽赛前不第一时间公布刘翔伤病的真实情况?为什麽在明知旧伤复发且很严重下还要坚持出场?刘翔作为跨栏界的顶尖高手,上第一个栏就那样摔倒,是专业的还是业馀的?到底是什麽原因让这一幕发生?

  伤退价值不降反升?

  全部这些疑问或许都来自于刘翔身后的利益链作祟。如果刘翔在伦敦碗参加比赛却拿不到好成绩,那麽其广告效应、商业价值,就会大打折扣;相反,如果是因伤退赛,那麽他的广告效应、商业价值,或许不降反升。毫无疑问,这才是刘翔退赛的最关键因素原因。耐克官方微博在事件发生1分钟后即发言力挺刘翔,「谁敢在巅峰从头来过,即使身体伤痛,内心不甘。让13亿人都用单脚陪你跳到终点」的言论。如此迅速反应的「官方」发言,网友不免质疑他们对刘翔的退赛早就心知肚明。

  网友评论,京奥之后,这4年来,全国上下、上海体育局,再次为刘翔投入巨资,又一次的黯然退赛,真有意思,这次刘翔身背的号码是1356,和北京一样。背负13亿人、56个民族无疑是太沉重,可是刘翔以及其团队欠13亿国民、56个民族一个「交代」。这是刘翔的悲哀还是中国体育制度的悲哀,或许两者都是。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2-08-10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