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399阅读
  • 2回复

一个瞬间又一个瞬间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10-11
— 本帖被 海阔天空 从 文学沙龙 移动到本区(2007-07-28) —
没有人能够抵挡得住瞬间来自背后的突然袭击。我在毫无防范地前行,来自背后的沉重一击,顷刻让我眩晕过去,仿佛自悬崖边上,被人猛猛地推了一把,瞬间,我就掉了下去,速度极快,甚至连恐惧也来不及产生。
  
    并不是梦境,这个感觉迅速在体内膨胀。忽然想起那个被所罗门王藏在瓶子里的魔鬼,一千年过去了,他被释放出来的时候,瞬间比巨人还要高大。那么这个感觉就是我身体里的魔鬼吗?我忍不住回头,匆匆的人群善良的流动着,没有一个脸上写着暴力。一片枯黄的树叶自由旋转下来,连风也没有,落叶的姿态安详而宁静。于是有另一片树叶也跟着落下,飘舞着,奇特的猫步走在虚无的T型台上。还有另外一片,也在飘落,我想我是在仔细观察它们的出场顺序。
  
    落叶和我,或者我和落叶,是某种和现实对抗的象征吗?区别仅仅在于,落叶脆弱易碎。如果我想揉碎它的话,可以在另一个瞬间,不为人所察地让它碎成粉末。或者,掏出我随身携带的打火机,一股小小的清烟之后,它也就虚无了。树叶只有几个季节的生命,而我已经活了若干年,我在记忆里一次次播放树叶形成长大直至坠落的过程。我相信这一刻我的眼中一定注满同情和惋惜,幸运在我心上毫无遮拦地绽放,或者是一阵激动,我努力掩饰着不让在脸上表现出来,最少也能够做到肉笑皮不笑,细心的人一定能够看到。我赶紧低下头,而这一刻,这已经是一个另外的瞬间。那些桃树的叶子、杏树的叶子、核桃树的叶子、柳树以及叫不上名来的许许多多树的叶子,在我眼前呈现出来,全部是枯黄的。和这些树叶相比,我是强者,我同情或者怜悯它们,我高大,高大赋予我这个权利。
  
    或者转换一下角色,树叶是我,我是树叶。对,就在这个瞬间,我像是被谁猛击一掌,自悬崖边坠落,眩晕感从脚下产生,我像是走在棉花上。夜色在不知不觉中弥漫开来。
  
    我使用这样的比喻,足见我内心一片荒凉。这种荒凉直接影响到我对词语的选择或者偏爱。此刻,也是一个瞬间,天色将晚,城的黄昏是灰色的,天空、大楼、民居,甚至飘扬的彩旗,也在这灰色中垂下来,像一个黑黝黝的家伙。夜色正从四周的山顶上包围过来,它们的速度准确的就像正在捕向猎物的狮子。整座城市正在被吞没。
  
    暮秋的黄昏已经有些寒冷,虽然没有风。不仅仅是秋天的黄昏,在每个日子的黄昏总有一种莫名的忧伤困扰我。黄昏是一块巨大的篷布,把整座城市和整个人包裹起来。快乐也罢,沮丧也罢,黄昏依然故我的把所有的一切包裹起来,珍藏或者扔掉。我不知道黄昏会把我扔向哪里,因为我不知道我的脚步能够把我带向哪里。在黄昏中我总是迷失方向。而房屋是熟悉的,树木也是熟悉的。这些树木正在落叶,它们飘落的姿态远远比我坠落时的姿态漂亮。有一些灯迫不及待地打开,使我在坠落的过程中仿佛能够看到希望,这种希望充满原始的诱惑。
  
    我知道我不能停止坠落,每种生命每个生命其实都在坠落,只不过有的是在知觉之中,有的是在无知觉之中。这就是分歧。知道的如我,心中一片荒凉;不知道的,一路欢声笑语,把车子开得飞快,有一些昨夜三点钟的积水被溅到我身上。
  
    但是,黄昏总有乐曲如一把利刃,把我从眩晕中切割出来。这些雄壮或者有些装腔作势的声音,在暮色沉重的时候格外清晰。这时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些声音是妇产科医生的手术刀,总能准确地划开子宫,取出一个开始坠落的婴儿。记得小时候看父亲或者叔叔杀鸡的时候,总要虔诚地对鸡唠叨几句,我从来没有听清楚他们唠叨的是什么,就像我从来不知道妇产科医生在划开子宫的时候会不会唠叨。需要老老实实交待清楚的是,妇产科我从来没有进去过,至多也就是儿子出生的时候,在门口狠狠地张望了一夜。
  
    我想这是下意识的,我现在回想不起来刚刚走过的路径,但是此刻的我已经倚在五楼的阳台上,依旧狠狠地张望着已如浓墨一样的夜色,等待放学归来的儿子的身影。就在这个瞬间,一声炸雷彻天而至,天空突然坍塌下来,仿佛伸手可得。俄顷,豆大的雨点如密集的子弹倏忽射下,打在窗前的马路和低一些的楼顶上,像一匹暴躁的野马,扬起了尘烟似的一片水雾。即刻就有泥土亲切的味道侵入鼻腔,让我想起在故乡的山梁上看暴雨突来的情景。而现在雨水倾泻着,就在上一个瞬间和下一个瞬间的交界处,我抓起雨伞和一件蓝色的雨衣,冲进雨里。
  
    诺大的马路,这个瞬间只有我的身影。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回忆是直抵伤口的道路。我却乐此不疲地在那里徘徊。沉迷其中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5-10-12
瞬间 瞬间
也需要体会
更需要把握|~
去其娇气、傲气;造其呆气、傻气;谓之高人是也!


http://350684120.qzone.qq.com 我的个人空间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5-10-12
瞬间 一纵而逝,把握住了也好,错过了也好,都只是回忆了~
回忆是直抵伤口的道路。我却乐此不疲地在那里徘徊。沉迷其中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