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882阅读
  • 0回复

[养宠宝典]母犬的产前和产后护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8-02-16
— 本帖被 微笑的魚 从 家有宠物 移动到本区(2009-09-02) —


分娩前的准备有哪些

      母犬妊娠期为60天左右,在此之前要做好分娩的准备工作,同时密切观察母犬是否即将临产。分娩前的准备工作主要是:

①搞好卫生。保持空气流通。母犬的臀部与乳房用清水清洗。孕犬腹部如有长毛,应把乳头周围的长毛剪去以便于仔犬吮乳。 

②制作产箱。产箱可用纸箱、或用木板钉制,其高度以不让仔犬爬出来为原则,为使仔犬出入方便,在产箱的一侧应留以半圆形的缺口,底部铺一些有,上面再铺软的旧毛毯、破布等,产箱内壁及底部必须光滑无尖锐物体,以防划伤仔犬。

③备好接产用具。如剪刀,灭菌纱布,棉球。70%酒精,5%碘酒,0.5%来苏儿,0.1%新洁尔灭等。



母犬产后护理

①更换被污染的褥垫及注意保温。

②母犬产后因保护仔犬而变得很凶猛,刚分娩过的母犬,要保持8—24小时的静养,陌生人切忌接近,避免母犬受到骚扰,致使母犬神经质,发生咬人或吞食仔犬的后果。

③刚分娩过的母犬,一般不进食,可先喂一些葡萄糖水,5—6小时后补充一些鸡蛋和牛奶,直到24小时后正式开始喂食。此时最好喂一些适口性好、容易消化的食物。最初几天喂给营养丰富的肉类饲料,牛奶冲鸡蛋、肉粥等。并要特别注意补钙,可给母犬直接服用人用的高级补钙口服液,以防产后抽风。

④注意母犬哺乳情况,如不给仔犬哺乳,要查明是缺奶还是有病,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泌乳量少的母犬可喂给牛奶或猪蹄汤、鱼汤和猪肺汤等以增加泌乳量。

⑤有的母犬母性差,不愿意照顾仔犬,必须严厉指责,并强制它给仔犬喂奶。对不关心仔犬的母犬,还可以采取故意抓一只仔犬,并使它尖叫,这可能会唤醒母犬母性本能。此外,仔犬此时行动不灵,要随时防止母犬挤压仔犬,如听到仔犬的短促尖叫声,应立即前往察看,及时取出被挤压的仔犬。

⑥做好冬季仔犬的防冻保暖工作。犬窝门口挂防寒帘等。如犬舍温度过低,也可用红外线加垫器,据此可调节出仔犬所需的适宜温度。

为了刺激仔犬排泄,母犬必须用舌舔仔犬臀部,如母犬不舔,要在仔犬肛门附近涂以奶油,诱导母犬去舔。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莪禧歡~葰姒莪赽泺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