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4756阅读
  • 0回复

贝贝推荐:动物权威专家施振声在杭谈美国宠物管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8-03-02
几百万人被狗咬却无一人患病  动物权威专家施振声在杭谈美国宠物管理
对狂犬病的恐惧牵动每个人的神经,无论爱狗者还是厌狗者,都希望出现一种既合乎人性又有效管理的文明规范养犬氛围。前天,本报记者专访从京来杭参加学术会议的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动物医院副院长施振声。施振声曾留美7年专门研究动物医学,先后为美国动物医院、美国人道主义协会、美国康纳尔大学工作过,非常熟悉美国的宠物管理体制。浙江大学动物科学院教授黄利权把他推荐给记者时说:“要谈美国人管理狗的经验,施振声是中国最权威的专家。”
  
户均1.7只宠物,无一人患狂犬病
美国是全世界养狗最多、宠物业最发达的国家,有近7000万头宠物,平均每个家庭就有1.7只宠物,一般来说,在美国只要有房者都会养狗。租房者如果得到房东允许也可以养,但绝大多数房东怕狗弄脏地毯和装修而影响房子下次出租,一般不会答应。
  美国每年被狗咬的人有几百万,其中小孩居多。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虽然狗多、被咬的人多,但却没人患狂犬病。
这要归功美国一套有效的宠物管理体制。该国对狗的法律规定多而细,而且每个州、镇都会在宪法关于狗的法律规定基础上,有相应的管理条例。所以一旦出现因狗纠纷上法庭,大家都知道责任在哪里。总之,多得不能再多,细得不能再细了。
  注册费仅10美元,伤人赔偿却很高
  美国法律规定,3个月龄以上的狗都要登记。要养狗先到当地政府申请并登记,注册收费一般是每犬10美元至15美元,做过绝育手术的狗减免5美元。如果你打算在一个屋檐下养6只以上的狗,那就必须申请“养狗场执照”,虽然注册费不变,但要接受更严格的管理办法。
虽然注册费仅是中国的1/10,但一旦你出门不拴狗而咬伤他人,而且致病,即使你富如比尔·盖茨,法律也会让你赔得倾家荡产都不够。
  纽约市还规定,市民带凶狗出门必须给狗带上口罩,否则一旦惹事,主人赔偿不起。
  没有主人带的狗,警方会及时处理
我在美国一小镇居住时,邻居老太太花园里闯进来一条陌生狗,老太太马上报警,3分钟不到,一名大汉驾着一辆捕狗车赶来,很快,狗就“呜呜”地结束自由生活。
没有主人带的狗跑到街上,也会遭受同样的“被捕”命运。狗被抓来,警察局会公布犬类照片资料,以供人认领,只有3天时限。所以一般丢犬人第一个反应就是给警察局打电话,一经确认,主人马上奔赴警局,交够罚金,接受一番教育后才能带回狗。
如果错过3天认领时间,对不起,主人就失去了拥有此狗的权利,警局可以任意处理此狗,比如让狗安乐死,或让其他人领养。
咬人狗一律“拘押”,10天后交钱放狗
  美国法律规定,只要人被狗咬出血,24小时之内这人必须打狂犬疫苗。同时,这条咬过人的狗将被投入到zhengfu设置的“留检所”里至少关押隔离10天。
这10天中,养狗管理办的工作人员会密切观察此狗是否有异常情况,一旦出现异常,看管人员必须有责任马上报告兽医,由兽医确认诊治;倘若此狗在10天中“吃喝玩乐”都没任何问题,这时主人可将其带走,但狗的10天吃住等费用全部由主人负责,一般要160美元至250美元。
  定时公布缴费用途,随时提供服务
  每年,美国养狗管理办会定时向社会各阶层组成的委员会报告预算、决算,报告去年收来的养狗注册费都用到哪里,细到一个汽车轮胎的钱……美国民众权责观念很明确,即使一个美国小孩都有这样的观念:我们老百姓缴纳注册费、纳税,你zhengfu部门就要给我们提供服务。
  所以一旦某个美国人在生活中遭受犬扰,打个电话,3分钟内养狗管理办的工作人员就奔赴来解决问题。“他们有义务把野犬挪走。”一名6岁的美国小孩曾这样理直气壮地说。
  平时,养狗管理办的工作人员会印发一些免费宣传册,提醒大家如何预防狂犬病。我们目前的混乱状态美国早期也经历过。所以,我认为美国现在对宠物的管理体制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 此贴被中国移不动在2008-03-02 17:40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