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269阅读
  • 0回复

[疾病防冶]贝贝推荐:蠕虫病的防治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8-03-02
— 本帖被 微笑的魚 从 家有宠物 移动到本区(2009-09-02) —
疥螨病
疥螨病是犬猫较严重的常见皮肤病,由疥螨科、疥螨属的犬疥螨和背肛螨属的猫背肛螨寄生于犬、猫皮肤所致。
症状:主要表现为皮肤发红、剧痒;一般症状为掉毛、皮肤变厚,出现红斑,小块痂皮和鳞屑以及瘙痒引起犬、猫自己抓伤,继发细菌感染。疥螨常寄生在外耳,严重时波及到肘和跗关节部。临床上,常见背部、腹下部病灶分布较多。大麦町的疥螨感染率高,夏季是疥螨的主要发病期。
治疗:首先皮下注射伊维菌素,每千克体重0.2mg,间隔10d重复注射1次。同时配合外用药治疗,但用药前,要有温水洗刷患处,除去污垢和痂皮后再上药。
常用外用药物有:
1、5%溴菊酯乳油剂:配成0.005%--0.008%溶液进行药浴或局部涂擦,间隔7-10d再用药1次。
2、12.5%双甲脒乳油剂:配成0.005%溶液(或将药液按1:200稀释),药浴或涂擦。
3、20%速灭菊酯:配成0.002%--0.005%溶液,药浴或涂擦,间隔7-10d再用药1次。
当瘙痒严重时可短时间(一般3d)服用皮质类固醇制剂,有继发细菌感染的病例可选用适宜的抗生素治疗。
犬疥螨可以暂时地侵袭人,引起瘙痒、丘疹性皮炎,但犬疥螨不能在人身上繁殖,所以人不用治疗即可自愈。


犬蠕形螨病
犬蠕形螨病是蠕形螨属,蠕形螨属的犬蠕形螨,寄生于毛囊和淋巴腺内,引起皮肤病。
症状:皮肤上可见到数量不等的、与周围界限分明的红斑。红斑多出现在眼、耳、唇和腿内侧的无毛处。犬并无痒感,只有当细菌继发感染时才发生瘙痒现象。犬蠕形螨病是可造成犬死亡的寄生虫病,严重感染的犬,身体大面积脱毛,浮肿。当出现红斑、皮脂溢出和脓性皮炎时,病犬瘙痒,并常见体表淋巴结病变。犬的蠕形病分局部和全身感染2种。局部被毛脱落,并有少量皮屑。红斑代表皮肤的炎症过程。严重感染治疗不当或未治疗,可造成全身感染。动物毛囊膨胀,破溃后螨虫扩散,细菌和碎屑进入皮肤引起异体反应,并形成脓泡和脓肿。螨虫也可产生免疫抑制性血清因子,它易助长细菌的感染。全身性螨虫感染伴随严重的瘙痒以及明显的自我损伤。
防治:局部用温消毒药液清洗,除去污垢和结痂。对出现脓皮症者,局部剪毛,将病灶血痂揭除,挤出脓汁,再用消毒液清洗,并涂擦5%的碘酊,6—8次/d。其他外用药同疥螨。
患病犬隔离,禁止健康犬和病犬接触。用杀螨药如灭螨灵喷洒消毒犬舍。


耳痒螨病
犬、猫的耳螨病是由犬耳螨和猫耳螨引起的,通过直接接触进行传播,特别是在犬的哺乳期。常造成耳部瘙痒和继发感染。
症状:犬、猫的耳螨有高度传染性,有瘙痒感,犬、猫常自己抓伤。常见犬、猫摇头,有时甚至出现耳血肿、发炎或者过敏反应,在外耳道有厚的棕黑色痂皮样渗出物。犬、猫耳痒螨的早期感染常是双侧性的,进一步发展则整个耳廓广泛性感染,鳞屑明显,角化过度。严重的感染可蔓延到头前部。犬、猫的耳螨常见侵害外耳道,也可引起耳和尾尖部瘙痒性皮炎,有时因耳螨感染引起同侧后肢爪部的暂时性皮炎。
防治:先清洗外耳道,在向耳内滴注、涂擦伊维菌类杀螨药。皮下注射伊维菌素。配合抗生素和皮质类固醇。
[ 此贴被中国移不动在2008-03-02 17:40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