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582阅读
  • 0回复

社会化网络营销 微信5.0之后的影响和机遇分析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3-08-28
文章摘要:社会化媒体营销,虽然微信出了微信支付功能,不过暂时还不成熟,微信官方也没有着力去推广这个功能,所以在我们的微信上面都不能直接看到、不能直接去绑定银行卡。目前,商家体系都还没有安全建立起来,还有待观察。至少现在把淘宝店 社会化营销

微信5.0一出,引起不小的风波,让很多人诚惶诚恐。最担心的人就是这一群微信公众号运营者,5.0公众号信息折叠之后对推送文章的打开率令人非常担忧。而这一切直接关系到很多人的收入问题。到现在,5.0推出已经有一个多星期了,经过我的观察,发现其实大家的担忧大部分都是多余的。我们应该拥抱新的变化,在我看来机会依然是存在的。

微信打开率下降了?

给大家说一下数据,我目前管理的微信公众号有自媒体公众号和普通草根公众号,通过我的连续对比测试发现,小部分号有所下降,但是质量比较好的号文章的浏览量并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发单图文打开率还能达到20%左右。据说虎嗅的公众号浏览量还不降反升了。公众号的文章打开率能达到30%以上的算是质量比较高的,大部分号的打开率在20%左右。如果发双图文,总浏览量会低于单图文。

从用户的角度来讲,确实5.0之后体验更好了,我关注了几百个公众号,在以前每天都要受到近百条消息,确实会比较骚扰。折叠之后我可以在我有时间的时候打开慢慢看。大部分人看到消息提醒还是会点击进去的,只要内容做得好。粉丝还是会去看。但是现在粉丝查看文章的速度会变慢,比如以前达到一万的浏览量只需要24小时,而现在可能需要36小时才能达到这个数。用户每收到一条微信消息,就增加了打开微信的机会,在空闲的时候,就会慢慢来看文章。

所以,对普通公众号运营者影响并不大,再者我们发现,微信5.0之后,粉丝取消关注的数量呈现一定幅度的下降。目前,微信依然是到达率最高的一个,用户数也庞大的一个平台,所以继续做好内容和运营推广,找到自己的路还是可以的。前几天罗辑思维开始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变现活动,6小时狂赚160万,这是自媒体人的成功,可借鉴但是很难模仿。微信粉丝就相当于是一个数据库,只要达到十万级别,依然是有利可图。

选择服务号或者订阅号?

在5.0之后,很多企业在纠结于选择服务号或者订阅号。这真是个两难的决定。不过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如何选择。服务号,顾名思义,通过微信来做服务,比如南方航空,可以同微信订机票等等,确实很方便;医院可以通过微信来挂号、做疾病咨询等等,如果企业的某一项服务可以通过微信去满足客户,而且让客户觉得很方便,再或者客户会经常和企业打交道,那么将公众号升级为服务号就不错,可以实现快捷服务和客户管理等。往往这种企业也不需要每天发消息,就重要事情的时候再微信通知一下就行了。这同时还需要企业能有第三方接口的开发能力,或者找人按照自己的需求开发功能。

发送信息方面一个月一条信息的发送量确实有点少了,虽是服务号但是还是要告诉粉丝有这个服务,慢慢培养粉丝的习惯。要是能一周一条就很好了。不过有网友大胆意淫,微信会不会推出发送消息收费的服务,服务号要多发信息可以,但是要收费,我想这也许也是可能的。

如果对于普通企业的微信公众号,在没有想清楚通过微信提供为粉丝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之前,建议还是不要升级为服务号。意义不大。因为有的企业做微信公众号是传播品牌的,那么做订阅号更好,反正微信打开率没太大变化。服务号每个月发一条信息肯定是达不到多大的传播目的的。虽然服务号可以申请自定义菜单,但是在我看来用处不大。

微信电商?

最近还遇到很多做淘宝店的朋友想做微信方面的推广。对于这些朋友,我建议去做微淘会更好,做好了转化率肯定比微信高,微淘的商业化也更容易。微信不一样,搞不好还被封号。淘宝现在屏蔽打压微信的流量来源,微信方面遇到淘宝链接也可鞥直接把你的号封了,这两家现在是竞争对手,没办法。

虽然微信出了微信支付功能,不过暂时还不成熟,微信官方也没有着力去推广这个功能,所以在我们的微信上面都不能直接看到、不能直接去绑定银行卡。目前,商家体系都还没有安全建立起来,还有待观察。至少现在把淘宝店的产品拿来卖还不是很方便。

运营微信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

我发现玩微信的有四种人,第一种是最开始很疯狂的草根,每个人可能拥有十多个甚至几十个账号,通过各种渠道资源把粉丝积累到一定程度,然后发广告盈利;第二种种是自媒体运营者,这些人有一定的影响力,粉丝不少,也有部分变现渠道,很少发垃圾广告,内容以原创为主,质量较高;第三种是企业微信运营者,在广告微信营销人员的洗脑下,加入微信营销行列的企业也越来越多;第四种是纯兴趣爱好在做了玩的。

第二种是现在比较推从也比较主流的一种玩法,把微信做成自媒体,当成一个小项目来做,把粉丝做到十万级,或许胜过第一种的100万粉丝。将自媒体做成品牌,做成粉丝粘度高的一个产品,培养铁杆粉丝。最后总有人会为你买单。但是大部分人都是兼职做这个事情,没有这个运营能力,只有少部分人才能每天创作内容,职业做自媒体。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玩法,只要敢于拼命,机会肯定都有的。以上是我对于微信5.0之后的一些看法。欢迎各位朋友交流探讨,批评指教。

推荐阅读:

【微信营销案例:小米微信4个月拉粉100万秘笈】


目前,微信仍处在战略探索期。在探索期,不要相信逻辑,要相信案例。我的判断,第一波还是大公司、个人品牌的天下,屌丝靠微信逆袭相对渺茫。

微信目前还是缺大数据案例,此前写了一个招行信用卡的案例(关注金错刀微信号,回复59可看全文)。小米算是另一个大数据案例。

最近跟小米黎万强聊了一下微信,从今年2月开始动手,到5月底,他们现在粉丝已经过了105万,看了些小米微信的后台数据,曝点他们的干货与发家史,关键是他们的微信拉粉方法与秘笈。在探索期,太早的下定义都是错的,案例会给市场上一些微信专家一记响亮的耳光。

1、微博拉粉指数:10%,一般给力。

小米微信的105万粉丝,有10%来自于新浪、腾讯微博。小米在新浪微博有两个大号,共300万粉丝,早期一度认为,光靠着300万给微信拉来50万粉丝应该小意思,现实很残酷。究其原因,微博粉丝是一种浅度关注,微信粉丝则是一种深度关注。

2、第三方合作拉粉指数:40%,挺给力。

105万中,40%来自于第三方合作。第三方合作可以理解为大号互推,比较给力的第三方其实是腾讯、微信。比如,小米曾经和QQ会员联手搞过一次活动:微信搜索『小米手机』+QQ会员生活特权 并关注,送出10台小米手机2。

3、小米官方渠道拉粉指数:50%,很给力。

通过官方渠道把自有用户转化为微信粉丝,这其实是拉粉王道。小米官网拉粉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直接广告拉粉。小米官网每周有开放购买,在“点击预约”键下面,会有个直接的二维码广告“关注小米手机微信”。一天涨3万粉丝,从2月份开始,每个月大概4次,一共做了12次。后来就进入了疲惫期,每天涨几千粉丝,4月份就取消了这种直接广告。第二阶段,就是活动拉粉。

4、两个重量级的大活动。

一个是小米手机“非常6+1”。从3月27日15:00 ——3月29日24:00,活动开始前粉丝量:41万,活动结束后粉丝量:47.2万,新增粉丝:6.2万,参与人数21万,总接收消息量403万。活动规则其实很简单,但很有效,趣味+大奖:每天送出50个#小米手机2# F码,30张手机充值卡,中奖几率极高!最终排名TOP 10的粉丝,还将获得小米手机2、小米盒子及移动电源等大奖。

一个是4月9日米粉节微信抢答活动。这个活动算不很成功,当天14:00,由于信息量瞬间爆发,直接导致微信后台崩溃,粉丝没能成功参与抢答活动。但效果也很惊人,动开始前粉丝量51万,活动结束后粉丝量65万,新增粉丝14万,总接收消息量280万。

5、方法论:三段击:

活动拉粉是一个很给力的方式,激活老用户,拉新用户。不过,小米有不可复制的因素,就是强悍的米粉效应。也有可以复制的方法论,我称之为“三段击”方法:A、预热,提前两天微博、微信来预热。B、当天强力推,发动一切自身可以利用的渠道。C、活动结束后力推下。

6、微信的定位:不是营销,是客服。

对于微信的定位,小米早期也有迷茫期,后来明确定位为客服。这也跟微信的产品形态有关系,微信的关键词回复机制,很适合打造自助服务的客服平台。我问过黎万强,微信带来的最大直接好处是什么?黎万强说是省下了短信费,一年下来也有几百万元。小米微信每天接收的信息量是30000,每天后台自动回复量28000,每天人工处理消息量2000。专门开发了一个技术后台,普通问题就是关键词的模糊、精准匹配,一些重要的关键词,比如死机、重启,会找到相应的人工客服。

7、误区1:粉丝数量不重要,互动质量才重要。

微信粉丝的互动质量很重要,但粉丝数量更重要。特别是对那些大的消费级品牌而言,把自己的用户转化为微信粉丝,是第一难关。

8、误区2:微信推广比APP推广成本更高。

小米的经验来看,推广的成本不是特别高,成本主要是奖品,渠道主要都是用的自身的渠道。当然,对那些只是单纯做微信的,成本会比较高。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