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502阅读
  • 0回复

西藏的艺术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3-09-23
艺术
西藏的文化丰富而独特,与西藏的自然风光一样吸引人。

藏传佛教:

藏传佛教或藏语系佛教,其本名为“喇嘛教”,通常也称为“密宗”,后因民族政策而改名为“藏传佛教”。同样充满神秘色彩的藏医藏药与藏传佛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藏传佛教被人们认为是一种具有神秘以及原始民族色彩的宗教,其主要分为格鲁派、萨迦派、宁玛派及噶举派等四大主流派别。通过中文解释又被称为“黄派”、“花派”、“红派”及“白派。
唐卡艺术:

唐卡系藏文音译,它是刺绣或绘画在布、绸或纸上的彩色卷轴画,是富有藏族文化特色的一个画种。西藏唐卡构图严谨,均衡,丰满,多变,画法以工笔重彩与白描为主。唐卡题材广泛,内容无所不包,可谓一部西藏社会综合的历史文化大辞典。

藏戏:

藏戏的藏语叫“阿吉拉姆”,是‘仙女大姐”的意思,简称“拉姆”。藏戏艺术,历史十分悠久,剧种流派众多,表演形式富有民族特色,《文成公主》《诺桑王子》《卓娃桑姆》《朗萨雯蚌》《白玛文巴》《顿月顿珠》《智美更登》《苏吉尼玛》八大剧目已成经典,音乐唱腔韵味隽永,面具服饰五彩缤纷、瑰奇神异,名角新秀不断涌现。所有这些,无不昭示着藏戏具有深厚的文化根基。

现代藏戏有剧本、舞蹈表演、因人定曲的唱腔、不同角色不同的服装及面具,还有乐队伴奏和伴唱,是一套综合艺术。

西藏文学:

西藏有世界上最长的史诗,有悠久的史传文学传统,有丰富多彩的民歌。在如今的新西藏,还有很多藏族人用笔书写着他们心中的西藏故事。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