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724阅读
  • 0回复

----春猫腊狗----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8-04-15
古时候,猫是为了捉老鼠和避邪的。
自从人类重新进化出尾巴时,猫就成了宠物,它们不再捉鼠/看家,甚至有的猫终其一生连一只后代也没有。

它有着灵巧的四肢/美丽的尾巴和炯炯有神的眼睛以及摄人心神的眼睛,最可爱的是它有温柔的声音和讨人喜欢的乖巧。

我家一直有养猫的习惯,从我懂事起,我几乎是看着一只只(一群群)的猫从出生到长大和老去。记忆中,养的灰棕色的猫最多,其次是纯黑的和花色以及虎斑纹的猫。

猫的动作相当灵巧,从高高的地下落下无一点声音,传说猫有九条命之原故也。在家乡的传说中,猫是苏妲已的化身,妲已让狐狸精占据原身后,受到后世人的咒骂和厌恶,因此子牙就封妲已为猫,并许给它九条命。
猫的样子,憨态可掬,让人忍不住地会喜欢它们。猫的眼睛,像透明的水晶球一样,在黑暗中有些猫的眼睛还会发光。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正午牡丹案”就是因为从猫的眼睛中破解这谜的,在中午阳光盛时,牡丹花下的猫瞳孔缩小,可见大师们的作品是如此观察入细和精益求精。

猫的声音,确切的形容就像黄梅戏中的腔调,绵甜而又深厚。当然,猫在发怒时的声音就不同了。猫在紧张时和发怒时,会把尾巴高高翘起,弓着背,四肢用力撑起,双目圆睁,并且嗓子里发出“呼/呼/呼”类似于虎吼和烟民们咳嗽时发出的声音。

猫的繁衍也是有讲究的,方言讲猫三狗四,春猫腊狗。就是说猫孕期是三个月,春天出生的猫最好。同时,方言又说:一龙二虎三猫四鼠”,讲的是猫一胎只生一人是最好,两个其次,三个还行,四个就不行了。

刚刚出生的小猫我是没有看到过,通常母猫会把小猫藏得比较安全的地方。小猫刚刚出生那几天,眼睛还不能睁开,肉乎乎的一丁点,身上全是白色的绒毛。等到喝了几天奶后,小猫身上的绒毛中间就会长出别的颜色的体毛来,同时它们的体力也得到加强,会慢慢的睁开眼睛,试着走动等,它们的叫声音还不是“喵,喵”而是类似于小鸟,确切的说更像老鼠的叫声一样。到了一个月左右,小猫身上的白色绒毛会退去,身上其它颜色的体毛也长全了,这个时候它们也会慢慢的从秘密的地方出来活动了。

母猫会很细心地带着小猫们戏玩的,各式各样的东西在小猫们的眼中全是游戏的特件。有时候,小猫们还会一跳跳的扑着大猫们的尾巴,母猫把尾巴轻轻的一拂拂的,正好是小猫们够不着的高度,这个时候小猫们就会跳起来或是像后两腿站立起来去扑咬那尾巴,很可爱的样子。母猫也会侧着身子往地上一躺,小猫们就会一个个地跑来,各自找着那奶头大吸起来。母猫会用很怜爱的目光看着它们,有时候还会眯着眼睛......

一窝小猫并非是同一种颜色或是与母猫颜色一样,一只白猫有可能生下纯黑的/花猫/综灰色/或是虎纹。

猫是种比较聪明的小动物,它们深深的讨得人们的喜欢。它们会围着你的脚打转,会冷不丁的钻到你的怀里,甚至它们偷吃的样子也是那么可爱。......

猫最喜欢洗脸了,它们会把一只前脚爪子放到口里舔几下,然后就用这爪子不停地在脸部擦拭。所以猫的身上永远都比狗干净,同时猫也是种比较讲卫生的小动物。它们会找一个秘密的地方,把排出的粪便找东西埋起来。........

猫捕食的动作堪称完美和艺术:有一天,一群麻雀飞到我家院落中的葡萄架上,它们双支急剧的拍打着悬在空中,勾着头,用嘴去啄食着那些葡萄,动作像是武术中的倒挂金钩。我看到那只猫,偷偷地无声无息地从某个地方向目标接近。到离目标大约两米多的距离时,就看到那猫向某一只盯住的麻雀飞快窜去。它的左前脚和右后脚是同时落地的,然后跳起,接着就是右前脚和左后脚落地,一窜一折如流星之势,然后离目标物只有两尺多远时,它就腾的一下腾空咬住了麻雀。(像武林中的燕子三抄水和八步赶蝉)那只目标麻雀还没有反应过来,猫儿已张开大口,一口就咬住了它。等猫儿咬住麻雀从半空中窜下跑到一旁时,那个麻雀刚刚咬下的葡萄还没落地。(让人想起关圣爷温酒斩华雄的故事,人头落地,酒尚还是温的)..........

猫有时候像一个宠坏的女孩,它们会撒娇/懒惰/贪吃但又可爱。不论是什么地方,它们都会窜上去耍耍。特别是冬天,它们就会懒洋洋地躺在太阳下晒着太阳,发出“呼鲁呼鲁”的鼾声。它们像一个永远吃不厌的小孩,吃过大餐后还要偷偷摸摸的捞食。........

记得有几次,猫儿吃了药老鼠中毒后。它们软绵绵地趴在那儿,嘴里吐出一些污物,一副让人心痛的样子。通常用仙人掌的汁水和韭菜汁水挤出来给它们喝,就会呕吐出毒素然后无恙。

猫是种很进感觉的动物,它们不像狗那样忠心,却是凭着感觉去找定主人。我家曾收留过许多自己跑来的猫儿,它们一但找定了主人就会一生一世的跟着主人。小时候我家有只猫就是走失一年之后,自己又跑了回来,让人又高兴不得了。.......

猫的生命也就是几年,在我的家乡这边。死去的猫会用纸包起来放在树上,进行天葬。

我喜欢猫,小时候常常想道:为什么不让猫进入十二生肖呢?我喜欢它们的可爱/乖巧/灵活和忠诚。......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莪禧歡~葰姒莪赽泺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