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261阅读
  • 0回复

红枣家族大世间传佳话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4-01-06
请看完这篇帖子

  枣,又称红枣、枣子,系鼠李科枣属落叶乔木。原产于我国,在我国的栽培已具悠久历史。考古学家从河南裴李岗文化遗址中发现枣核化石,说明枣在我国已有8000年历史。自有人类以来,枣与人便结下不解之缘,人类以枣果腹,以枣强身,以枣治病,以枣抒情,以枣改善生存环境,以枣发展经济走向富裕之路。人们吃枣,用枣,种枣,了解枣,研究枣,已形成了深厚的中华枣文化。让我们走进浩瀚的中华文化巨城,品味一下散发着浓郁花香的枣文化情趣吧!
  一、 且看枣树家族有多少同宗又有多少成员。
  说起枣的家族,那可是一个了不起的大家族。全球枣属植物约有100多个种,在我国生长和栽培的有18个种,而我们经常述及的只有普通枣(又名枣)、酸枣和毛叶枣(又名台湾青枣)的三个种。枣家族兴旺,资源特别丰富。
  本来枣的三个种经驯化选育分别衍生出很多很多的品种,由科学验证现代的普通枣(即枣)也是由野生的酸枣进化而来的。
  酸枣,又名棘。在距今3000多年以前的《诗经》中就有很多诗歌谈及到棘,如《陈风》中有“墓门有棘,斧以斯之”的记述,辛树帜《我国果树历史的研究》一书引证:“枣棘皆有刺,枣独生高而少横枝,棘侧生卑而成林,以此为别。束而相戴立生者枣也,束而相比横生者棘也,棘之字两束相并,枣之字两束相承,枣性高故而重束,棘性低故而并束,束音次,枣棘皆有刺针会意也,大曰枣,小曰棘,棘酸枣也。”
  由此可见,早在数千年前我国劳动人民就对枣的家族开始进行深入研究,并分辨出枣与酸枣之别。千百年来,由于劳动人民的辛勤培育使枣树资源不断扩大,优良品种日益增多。
  远在公元前十世纪,周公著《尔雅·释木释草》中记载有枣树11个品种,至公元前三世纪西晋郭义恭著《广志》中记载的枣品种有18个。公元六世纪北魏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增加至45个枣品种,公元十三世纪,元代柳贯著的《打枣谱》,仅据“平日所见各书所载”即搜集了87个枣品种,据1964年红枣会议和1975年西安干果会议两次初步统计,枣已发展到400多个品种了。1983年《中国果树志》·枣卷完成审稿确定了我国现有枣树品种749个。载入《中国果树志》·枣卷704个,近年来,我国各地又曾育出很多新的品种,估计已接近800个品种。
  在长期的培育和栽培中,人们为突出表现其性状、品种、产地,往往以不同形式予以命名。为便于区别,常有①:以原产地命名的,如:河北沧州金丝小枣、赞皇大枣、义乌大枣、大荔龙枣、乐陵小枣、阜平大枣、广洋枣、灵宝大枣、西峰山小枣、南京枣等;②有以果实大小命名的,如:大致枣、大小枣、大园枣、小米枣等;③以枣果形状命名的,如:三变丑枣、三棱枣、锭杆枣、马牙枣、牛心枣、鸡蛋枣、葫芦枣、辣椒枣、扁柿枣、羊角枣、茶壶枣、蚂蛉枣、尖枣、细腰枣等;④有以风味口感命名的,如:冰糖枣、到口酥枣、美蜜枣、香枣、甜子枣、木枣、糖枣、金丝蜜枣、肉兜子枣等;⑤尚有以成熟期命名的,如:六月鲜、早脆王、八月红、九月青、冬枣、晚枣、十月寒、双季枣、两茬枣等;⑥还以枣核特征命名的,如:无核枣、无核红,扁核枣、软核枣、粘核枣、细核枣、扁核酸枣等;⑦更有以树冠、树枝特征命名的,如:龙枣、大叶圆枣、无针小枣、垂枝小枣、长吊铃枣、龙须枣等。由此可知,枣家族相当庞大,枣的类型也相当众多,枣族文化内涵更是相当地丰富。
  座落在中国红枣集中产区的河北沧州市农林科学院枣业研究所,集聚了枣业栽培、选育、繁殖、加工、开发成一体的综合功能。近年收集、引进和保存了各类红枣良种资源300多个品种,选育推出冬枣、金丝蜜、无核红、早脆王、金魁王等具突出优良性状的红枣新品种。
  他们收集、选育、保存的红枣品种,有制干品种,有鲜食品种,有干鲜兼宜品种,有适合加工的品种,还有用于花卉观赏的品种。有早熟的也有晚熟的,如冬枣,是典型的晚熟鲜食优良品种,它的果近苹果形,平均单果重15克,果实美观秀丽,酥脆多汁,肉质细腻,啖食无渣,风味极上,10月上旬成熟是目前受欢迎的优良品种。再如,早脆王,是新选育出的早熟鲜食品种。无核红是无核的金丝小枣珍稀品种,茶壶枣形似茶壶,磨盘枣形如石磨,葫芦枣形如葫芦。
  除此以外,山东省果树研究所,河北农大中国枣研究中心等研究单位也推出了一个又一个红枣优良品种。如:金丝新4号,是品质优个头大的金丝枣品种。大白铃,大瓜枣既可鲜食亦可加工。目前的红枣品种,可以说良种济济、各有特色。
  枣树不但家族庞大,而且这个家族中流传着无数、神气、古朴的神话、传说和动人的故事。
  吃过枣,见过枣的人都知道,枣果虽然甘甜无比,但树干粗糙,树体表皮干干巴巴。每年都要开甲,才能结果,想知道原因吗?听我给你讲故事。
  二、看枣园听故事,其趣融融。
  ①“枣树为何粗粗巴巴”
  古时,玉皇大帝到人间查访,正逢人间遭受大旱,百姓苦不堪言,这天,他走到荒郊野外,远近无村,又饥饿又无食物,累的都走不动路了。忽然,发现路旁有棵树,树上挂着稀稀疏疏的一些红红的小果子,顺手一摇,红果便掉了下来,抓了一个就塞到嘴里,没想到这玩意酸甜可口,不一会儿就吃了个肚儿圆。回到天宫后,人间挨饿的事总不能忘怀,为了回报枣树的救生之恩,决定对枣树封赏,便派天蓬元帅猪八戒下凡为枣树挂牌封赏。八戒下凡后找到枣树,刚要挂牌时,被枣树上的刺扎了一下,扎得八戒怒不堪言,气急败坏的叫道:
  “哼,凭你这满身的刺还能结出好果子?”这时恰好从旁边的树上掉下一个核桃来,八戒用石头砸开一吃,
  “嗯,不错,又香又甜。”八戒顺手就把赐牌挂在了核桃树上。从此核桃树的皮变的光溜溜的,而枣树却带着满肚子委屈忍气吞声。
  年长日久,枣树就长了一身的皱纹,变的粗粗巴巴,人们发现从树的结疤上流淌着伤心的眼泪。
  一段小小的故事讲完了,再与大家共同讨论枣树管理中的一种农事现象,那就是每年的芒种前后,当枣花盛开时,家乡的枣农们都不失时机地到自己的枣园里,给树开甲,(开甲即环状剥皮,也叫夹树)你知道夹树的来由吗?
  ②这里有一个“棒打枣树的故事”。
  很久以前,有两位老人,没儿没女,他们精心照管着院里的一棵枣树,管了一年又一年,枣树就是只开花不结果,老两口儿心怒:我们辛辛苦苦地养育了你这么多年,你也长得粗粗壮壮的,年年开花却连一个果儿也不结,也太让人心寒了。
  这一年,他们听说来了一位英明的县官,老汉就到县衙告状。老汉把事情的前前后后向县官诉说了一遍,那县官非常同情这位老汉,就吩咐差役重重打了枣树40大棍,为老汉出气。
  这也怪了,自从枣树挨了这40大棍,枣花谢后,还真的结出果来了,到了秋天,树上的枣红红的,圆圆的,这可把老两口乐坏了。他们摘下果子一尝,脆甜可口,到熟透后再尝,吃几个后甜汁就能把上下嘴唇给粘住,用手一掰,金色的丝线拉老长也不断。
  老两口把这个稀奇事告诉给乡亲们,乡亲们都来看稀罕,老人就把这棵树过去怎样,县官怎样责打它,后来这棵树又怎么结出了果,一五一十地讲了一遍,旁边有另一位老人一边绕树观察,一边听着讲述,眨巴眨巴眼睛说道:“它准是挨了40大棍醒悟了,要报答你们的养育之恩。”大伙说:“咱们都回去试试,在枣树开花时,对每棵大枣树都揍它40大棍,让它们都醒悟醒悟,多为咱结些枣。”
  大伙这样做了,那枣树也真的结果了,又多又大。后来,人们为了节省力气,就不再用棍打,而是用菜刀去割。因为枣树皮是灰褐色的,就像过去武士穿的铠甲,所以以后就管这种做法叫“开甲”。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http://url.cn/8Afbkp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