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7015阅读
  • 15回复

小城叮咚的脚步 (征文比赛)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4-06-03
— 本帖被 海阔天空 从 大话辛集 移动到本区(2014-06-07) —
                             小城叮咚的脚步

        辛集是个小城,小城有一个巴掌大的小公园——金鹿公园。小公园里有一个小广场——诗韵广场。小小广场,每天常常涌动着一派热闹异常的景象:晨曦之中,老年人赶来这里跑步遛弯;晚霞之际,青年挤进这里跳舞撒欢。每每这时候,小广场里人挤人、人赶人,如同一个小学校里的小操场,乱纷纷,密麻麻,到处都塞着人。玩的、跳的、喊的、笑的,闹的,组成了一曲小城幸福谣,经久不息。绕着小公园里走一圈,不足十分钟。人们想着,盼着:小城什么时候,有个像模像样公园呢?
        盼着、想着,新公园说到就到,近期就要建成了,新公园叫做润泽湖公园,位于辛集城区的西北角,占地300多亩,浩瀚宽广,碧绿芬芳,是金鹿公园的几十倍。
        润泽湖公园中心是波光粼粼的一弯碧水,湖面宽阔,水平如镜,托起了整个公园。蓝天白云映衬在平静的湖面上,给人一种宁静、安详之感。一条阡陌小路高高低低,曲曲折折环绕在湖面的四周。多种多样的树木各具丰姿:少女沐发般的垂柳,威武哨兵般的白杨树,端庄整齐的槐树,一一修剪得别有情趣——如绿油伞、似碧玉柱、像龙爪样,镶嵌在公园的各个角落,肃穆地守护一方,绿绿葱葱 清清爽爽。
        公园的制高点在假山上望月亭,几层塔台,高大、质朴、威严,高高地耸入蓝天。弯弯曲曲的盘山路令人振奋,人们都会不由自主攀缘而上。登上望月楼,俯视整个公园,尽览无余,茫茫苍苍,郁郁葱葱。白塔倒映与莺弋翻飞争辉,满园春光和绿色长廊比美。凉亭、长凳装点在公园的角角落落,小桥流水、莺歌燕舞,组成一幅幅如梦如幻的山水画卷。来到这里,似乎是已经是到了江南。一组组常见的景观小品,经过夸张渲染,给了人们多少美感?有的拉胡琴、有的打太极、有的切切私语,憨态可掬的弥勒佛令人哈哈大笑,鲤鱼打挺给人振奋。一簇簇美景散落在树丛绿地,让人感受到,生命有多少趣味,生活有多么美好!漫步公园,处处叫人气定神闲,心旷神怡,透露着人们的安逸和幸福。一对对,一簇簇晨炼的人们,脚步匆匆,偶遇熟人举举手,照个面,相视一笑,无尽的交流,或许就在这短短的问候之间。
        美好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今天的一切是千千万万的英雄、烈士用鲜血换来的。辛集市人、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长李锡铭为公园题词:“辽阔的冀中平原,我生长的地方,时光冲淡了已经的记忆,但最难忘的还是童年和故乡。”一个个长眠在辛集热土,为故乡的发展留下了鲜血和汗水的先烈,值得我们永久纪念,公园里一一雕塑了他们的塑像:文学家方纪、心理学家曹日昌、数学家赵进义、诗人公木、书画家赵望云、翰林院大学士王文,张兴、孟业、王骥、边章王、任桂林……以及许许多多不知姓名的人们。

        新公园带给了人们无限的惊喜,不少人对这里留下赞语诗行:
        一湾绿水 一湾诗意 别致 大气 深邃;
        满园春色 满园芬芳 浓重 热烈 靓丽。    

        蓝天绿水争辉 一园安详 绿草悄悄私语;  
        翠竹垂柳竞舞 几多画意 露珠静静有梦?

        过几天,润泽湖公园就要开园了,人们先睹为快,老老少少,男男女女一拨接着一拨 一群追着一群,或打拳、或唱歌、或跳舞、尽情地游玩,漫步、欣赏、摄影,尽管游人多得很,然而穿行在偌大的公园里,显得却是那么星星点点、稀稀疏疏。玩累了,看够了,一个个赞不绝口:真大呀,好美呀! _

        真大呀,好美呀——是小城前进的脚步。叮咚,叮咚,是小城的铿锵有力的脚步。辛集皮毛甲天下,辛集人祖传手艺是皮毛,源于殷商,盛于明清。曾几何时,商铺林立,商贾云集,艺匠争相传人,逐渐形成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甚至一个村庄的行业时尚。一代一代,生生不息,绵延不绝,汇聚成今天的专业户、专业乡镇。改革开放以来,辛集市的发展蓬蓬勃勃,一往无前,从琳琅满目商品的河北一集,发展到享誉四方的辛集皮革城,再跨越到阿娜多姿的国际皮革城。这些年,辛集小城,一步一层天,年年大发展。2013年辛集市又被命名为省管县的城市,正一步步向区域中心城市迈进。
        一个独具潜力的小城,到处是无限魅力的勃勃生机,明天一定会比今天美丽,后天一定要比明天更美丽!
        叮咚,叮咚,小城的脚步紧紧追赶着京津冀一体化时代列车!



[ 此帖被319319在2014-06-03 19:24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4-06-04
润泽湖公园值得我们一看!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4-06-04
好文笔。点赞
冷眼看世界,热情待朋友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4-06-04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14-06-05
作者由金鹿公园,写到润泽胡公园,继而写到了辛集的变化,辛集的明天,一层一层,步步推进,是一篇不错的文章,值得一读!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4-06-05
诗洋画海金束鹿,辛集有过辉煌的过去,今天更应发扬光大!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4-06-05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4-06-05
作者通过两个公园的变化,展示了辛集的明天,是很令人向往的!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