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716阅读
  • 0回复

八路军骑兵团在辛集的回忆录【夏云飞】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4-09-19
塔元庄伏击战
   一九三七年二月上旬,骑兵团越平汉铁路,挺进冀中地区,消灭汉奸武装,横扫流窜在本镇的溃兵,扩大宣传,随后,进占束鹿辛集镇。在宣传八路军打鬼子胜利的群众会议上,群众反映“石沧公路上。每日由石家庄鬼子押送2—4部装军用物资的汽车到沧州去”。我们即派骑兵分队到石沧公路侦察。每日确有敌二三辆军用汽车,由鬼子兵护送物资去沧州。
    团领导依据所得情报,决定乘敌还不知道我骑兵来到束鹿县境的时机、选在石家庄到蒿城间塔元庄,紧靠公路边有利的地形伏击敌人。
    于二月上旬一天的深夜,我们率三个连,由辛集隐蔽出发,于翌日凌晨三时许到塔克庄以南四里处一村庄停下,留二连保护战马,三、四连徒步进入塔克庄内,封锁村口不让村里人外出。部队叫开群众家的门。选择靠路边的房屋内和矮墙下,布置好对付敌过往车辆的射击火力网。早七时许,观察哨从望远镜中发现从石家庄方向有敌三辆汽车开来。我们以暗号指挥部队作好射击准备,十多分钟后敌汽车进入我火力射击圈内,顿时,机步枪一齐射击敌汽车,鬼子措不及防跳下汽来,趴到地下抵抗。 我们从辛集带来的汽车司机,迅速进入敌汽车,将第一辆车开走。余两辆车胎被打穿。这次战斗一小队日兵大部被击毙,缴获汽车一辆、步枪十余支,物资一部分,摧毁敌汽车两部。我们迅速脱离战场,并留一排人阻击敌后援汽车,胜利回到辛集。此时辛集群众争先恐后的来看我们缴获鬼子的汽车和战利品,辛集镇和周围群众同声歌颂八路军是真正打日本鬼子的部队。骑兵团在北马村和塔元庄战斗以及粉碎敌人五路围/攻的战斗胜利,扬名冀西和冀中地区。
写于l990年1月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