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4479阅读
  • 3回复

企鹅去哪儿 -- 80后重走石家庄 重温记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0



2014年9月12日,雨。思绪万千,往事历历,雨后的石家庄诗意唯美,人群不再匆匆,时光转瞬,带楼主回到了小时候,动物园门前的喷泉,哗啦哗啦声已入耳......细碎的记忆开始拼凑,80后的一幕一幕用上心田。
PS:企鹅“重走80后回忆青春路线”,是沿中山路,西自老动物园,东达博物馆。途经儿童活动中心、清真寺街、大石桥纪念碑、老火车站、东购新百、由中华大街上裕华路,途经艺术中心,再到长安公园,由大街穿出,直达博物馆。


各位亲,欢迎你们跟随我,踏上80后回忆之旅......
【第一站】老动物园





这是记忆里的老动物园,门票上永远有大老虎的身影吗,一进大门的喷泉和摇头晃脑的大毛狮子,总是那么亲切,从进门开始,我的好日子就来了!!平时不让多吃的冰糕,被允许一根接着一根的吃,无敌加速的狂跑让自己像个战士,沿路的小卖店,大大小小的变形金刚总是勾着我的魂!!!不用满地打滚,看在放假或考试成绩略有上升的面子上,爸妈在今天默许我挑上一两个!拿着心爱的变形金刚,神清气爽,觉得连河马都变得顺眼起来!!!!





现如今的老动物园已经变成了裕西公园,曾经和小伙伴们翻墙进来的勇敢和天不怕地不怕的冲劲,现在也没有了,这里的郁郁葱葱带来的宁静,让我几乎找不到曾经老虎狮子狂啸的感觉...





我的爱将--逸动,带着我来到这里,我真想和它多唠叨会儿我那时候有多么的勇敢,爷爷牵着我和妹妹的手,是那么的温暖!虽然不出声,可逸动默默的陪着我回忆着往事,这份安宁,好难得!





中山路的西二环以西,有好多的部队驻地,林荫大道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这份清凉,竟然和小时候一样!





老白楼的影子再也没有了,同样没有的,还有儿时的味道,老白楼的包子,皮薄馅大,香的流油~~~





白楼对面的老卷烟厂,早已没有了过去的影像,可记忆深处那股烟叶的味道,还是会隐隐的透出来,小时候和小伙伴骑车从维明街穿过,总是会大口的喘着这里的空气,还没学会抽烟的我,就已经喜欢上了烟的味道。回想起自己曾经抽过的烟,石家庄、钻石、荷花、西柏坡......现在再想起来,时光在变,不变的是那段记忆里,恒久的味道。





除了动物园,小时候最愿意去的地方就是“儿童活动中心”了,这里的大飞机,每回来,都要和它合张影。想起前段时间爷爷翻着一本相册,里面全是我的照片,不同的花衣服,背景却永远是这架飞机。照片中的我,手紧紧的摸着飞机,想象着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一名飞行员。





这越磨越亮的12生肖,曾是我最大的精神寄托,小时候考试前,默默的祈求这12个保护神,保佑我考100分!





儿童公园是小时候的圣地,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走进这里,像是来到了童话世界。20多年过去了,每天下班,如果不堵车,我还是愿意从这条路上走一走,惟妙惟肖的12生肖,除了儿童公园的那一组,这条街上的,绝对能被称为石家庄之最!








现在回头看看,路上匆匆的人群,每个人都装着各种的心事,这些静静矗立着的马儿、小猪,总是显得那么寂寞,可我宁愿,没有人去打扰他们的平静,一个20年不够,再来几个20年,希望它们一直都在!!!!





沿新华路一直向东,这里有最美好的食物。舌尖上的石家庄,有一大部分的菜单,要从这里追根溯源!
过去的清真寺,还没有这个大门,拥挤的小街巷里,藏着各种美食。初中的时候,饭量大到惊人!一场球赛过后,几个小伙伴跑到这里一顿风卷残云...大碗的罩饼,N屉蒸饺,一帮懵懂少年,一场球赛,一顿饱餐,一个永远回不去的童年!








从清真寺街出来,往南一拐就到了公里街,大石桥和纪念碑是不可撼动的经典!每次从这走,都有一种敬畏!





公里街正对着的,是石家庄人永远的骄傲---老火车站,至今为止,当给别人指路时,我仍将“解放广场”叫成火车站,这种从骨子里习惯的称谓,是我对这里最深的热爱!
这个车站,曾承载着多少的希望,来来往往的喧闹,现在都已归入平静,可每每从这里走过,还是能听见厚重的钟声!





买衣服去东购,买家电去人民,这是老石家庄人保持了很久的习惯,人民商场现在变成了“新百广场”,大气上档次的名字,少了些亲切感。东购在经历了巨大的辉煌过后,悄然消失,变成了银座......虽然现在还是经常去那逛逛,可那种感觉,再也没有了。





丽华音像,曾和精彩无限一样,是我最爱逛的地方。从最早的爱华随身听,到后来的DVD随身听,知道MP3出现之前,这里都是最受欢迎的地方,现如今,新的歌手层出不求,可刘德华、张信哲、无印良品带给我的感动,和一副耳麦所能传达给我的享受,再也体会不到了!!伤感,在这个雨天,多少有一些伤感!














山寨经典,也要取其精髓,效仿悉尼歌剧院的艺术中心,这么多年看来,仍然很有味道!





一中、和带着牛羊肉香味的二中,曾是我们这一代的梦想,身边考进这几所中学的同伴,都曾被我奉为神明!





不想那些学习了,小时候的记忆,还是玩的,比较多!!!
长安公园门口,总有几个摊位,卖着一排一排小瓶瓶的吹泡泡的,每次来这里,都要买一瓶,一路吹着,就逛完了公园
!回到家,意犹未尽,还要让老妈用洗衣粉肥皂啥的再兑出一瓶来,买的小瓶包装总是用了一次又一次,舍不得扔掉





80后的回忆,除了玩就是吃了,博物馆的熏肉大饼,套用一句广告词--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哈哈哈,馋虫,从小养到大!!!!








小时候,每当国庆,博物馆总会摆满了鲜花,我们被爸妈套上新衣服,拽到这里,和花照着各种“文艺范儿”的合影,博物馆门前的鸽子,总会不怀好意的在某个倒霉蛋儿的头上便便~~~





中和轩的蒸饺,总是用味道扯着我的腿,到那就走不动道!!!!





人民广场的毛主席像伟岸而英俊,小时候,对于历史不关注,但仍然知道,要热爱毛主席!





车子从博物馆往回返,永远火爆的北国、永远文艺的图书大厦、永远大哥范儿的燕春,齐刷刷的映入眼帘,这是属于80后独特的记忆,这是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独有的美好!!





斯琴格日乐来的时候,为了要到他的签名,我和我的小伙伴被挤得东倒西歪,那股子热情,现在去哪了!!


时间在变、人在变,匆匆而过的岁月,还是仁慈的,它留给了我,那么多美好的记忆,留给了80后的我们,那么独有的专属的记忆,在这个美好的记忆里,我们曾那么快乐,那么幸福的成长!!!
这是属于企鹅的记忆,这是属于80后的记忆,这是属于老石家庄人,最珍贵的记忆!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4-11-11
我表哥也是一辆逸动,看他评价还是相当不错,我都蠢蠢欲动了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4-11-11
后面的新馆很高大上!设施完善,装修精致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4-11-11
这有啥啊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