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144阅读
  • 4回复

说说那些看上去很毛糙的笔画是怎样形成的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4-12-16



我们在观看这幅书法作品的时候,会发现:在很多的笔画上出现了墨汁涨出了笔画之外的现象,这个现象的形成,是因为在这些笔墨涨开的地方,书写者有一个人为控制的调整笔锋的动作,也就是毛笔在这里做了一定的停顿,然后通过手指和手腕的配合,把毛笔的笔锋理顺铺开,使之以笔走中锋的形式,完成后边的书写动作。但是,大概是由于书写者的书写技法尚未纯熟,他在这些地方停顿的时间长了,墨就涨出来了,这个最好是能做到调笔锋于无形,不过,他的这个小瑕疵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去发现、揣摩书写着的书写动作,以给自己有用的启迪。
在如下的作品中,调锋的动作同样存在,但是看上去就基本上不着痕迹。
















[ 此帖被樱花草在2014-12-16 18:42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4-12-16
应该是用生宣写就这样吧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4-12-16
或者是这样的纸,遇到水爱Yin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4-12-16
回 2楼(momei) 的帖子
这些学生用的就是普通的毛边纸,这个湮出来的现象肯定和三个项目有关:一就是您说的纸的性质以及潮湿度,第二就是用墨的含水量,第三个就是书写者的运笔动作。前两个原因让第三个原因更加凸显出来了。我们就是利用这个情况,来追究揣摩这个学生的运笔的分解动作。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14-12-17



这个人写的真的很好。我们甚至可以隐隐看到笔画中间的一缕中缝运笔形成的墨线。高手啊高手!不知道我们辛集市能不能找出这样的高人来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