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389阅读
  • 0回复

谈谈我个人对SUV四驱系统的见解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5-05-07

  
  
  四驱系统主要分成两大类:半时四驱(PartTime4WD)和全时四驱(FullTime4WD)。我们使用的四驱车大多是半时四驱(适时四驱)。只要车上有专门的两驱、四驱切换拨杆或按钮,那么,这辆就是使用半时四驱的四驱车。半时四驱的使用可分两种状态:一种状态为两驱,汽车只有两个车轮得到动力,与普通汽车没有区别;另一种则是四驱,此时汽车前后轴以50:50的比例平均分配动力。半时四驱历史悠久,其优点是结构简单、可靠性好,相对省油。多见于老派越野车型如帕杰罗,普拉多,陆地巡洋舰,路虎卫视等等。
  
  
  
  全时四驱是使汽车四个车轮一直保持有驱动力的四驱系统。若要细分全时四驱系统,可分成固定扭矩分配(前后50:50比例分配)和变扭矩分配(前后动力分配比例可变)两大类。全时四驱也有很长的历史,可靠性更大,但其耗油量较大。代表车型即为在WRC赛场上扬名的奥迪quattro和斯巴鲁车系,这类四驱系统能提供不俗的路面附着能力,非常适合在抓地力不好的雨雪,砂石路面。
  
  
  
  随着电控技术的进步,一种可以自动在四驱和两驱间智能切换的四驱系统开始涌现,也就是适时四驱系统。这套系统的特点均是以前驱为主,当前轮打滑时,动力会部分转移后轮,帮助前轮使汽车行驶(可理解为智能的半时四驱),如本田CRV、HRV等就是使用这种系统这类,优势在于在提供媲美两驱车型油耗表现的同时又拥有四驱车型的通过能力,因此被广大SUV车型所采用。全球采用适时四驱技术的车型大致有三大分支:一是以采用瑞典HALDEX公司提供的四驱为代表的欧系车,如大众的途观、帕萨特R36、高尔夫R20、奥迪的TT3.2quttro、A3quttro,福特德国的KUGA,路虎的神行者2等等;
  
  
  
  另一分支则是以日本JECKT公司提供的四驱为代表的日系车,像丰田的RAV4和汉兰达等等,还有一种则是CS75四驱版所搭载的博格华纳的NexTrac智能四驱系统,这套系统相比瑞典的HALDEX和日本JETCO优势在于可以将大部分动力传至后轮,获得更加好的牵引力。无可否认,适时四驱系统十分适合小汽车用。因为一般车主开车并不需要了解驱动结构,只要汽车能顺利通过不良路面即可,全自动是最简单的选择。
  
  
  
  有同学可能会说,我买SUV并非要去越野,四驱版本贵2万值得吗?本人的观点是有钱还是尽量四驱。毕竟你已经花钱买了一台高底盘的SUV车型,已经具备了去征服非铺装路面的底子,如果再配上一套适时四驱系统,也就多了10%多一点的预算,但通过能力确实0%和100%的区别,因为有的四驱能爬上去的坡,两驱想都别想。何况,这套四驱系统并非带来更大的油耗,还能提供给你额外的公路稳定性。当你载着家人开着一台CS75远行的时候,当面对前方不明的路况,与其选择充满担忧怕过不去,还不如选择的四驱版本,带给你加倍的信心和乐趣。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