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993阅读
  • 0回复

青少年儿童饮食营养五要素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9
         学龄期的青少年儿童是体格及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而食物营养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应该密切关注青少年儿童的营养状况,做好以下五要素:       一、“硬菜”不可少:所谓“硬菜”就是肉(畜禽肉及水产品)、蛋、奶、豆等优质蛋白类食物的合理搭配,是保障青少年儿童长身体以及智力发育的重要因素,拿早餐营养搭配来举例:
        鸡蛋1个,牛奶(或豆浆)250ml,主食(面包、馒头、花卷、饺子等)100g,如果条件许可,加上适量瘦肉蔬果就更加完美了。这样的搭配能够让孩子高效的获取各种营养。
        二、主食杂粮既不可少还要比例好:每天250g-400g谷薯杂粮类食物,主食在人体内很快转化为葡萄糖以保证孩子身体和大脑所需要的能量,使其精力充沛。要提升身高、增强体质,应该做到杂粮、全谷类、薯类摄入最好能达到一半,至少也要三分之一,精米白面的摄入量最多占主食的三分之二。摄入过多的精米白面不仅会使孩子体能变差,还会促进肥胖,埋下糖尿病、三高等慢性病隐患。


       三、食物多样,保证微量元素摄入:除了以上蛋白类食物及主食以外,每天充足的蔬菜水果可以满足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青少年儿童由于生长迅速,血容量增加,青春期女孩初潮后生理性失血,这些都对铁的需要明显增加,我国青少年儿童缺铁性贫血患病率较高,为了预防贫血的发生,除了饮食多样化,还应经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肝、瘦肉、蛋黄、黑木耳、大豆等,还可以通过吃铁强化的酱油、面包来改善铁营养状况。
       四、保证充足的户外活动:静坐学习时间长,体育锻炼时间少,也是导致青少年儿童肥胖的重要因素,每天保证充足的户外运动不仅可以预防肥胖和某些慢病,还能增强体质和耐力及身体的协调性,还有利于身体维生素D的合成,保证骨骼的健康发育。        五、少吃、忌吃零食、甜食、加工食品:最佳营养不仅仅与我们吃什么有关,不吃什么也同样重要。零食、加工食品里面含有较多食物添加剂类的反营养物质,这些反营养物质不仅会阻止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还可能会加速营养素的排泄和流失。
       做到以上这些营养和运动的建议,对增强学龄期青少年儿童的身体素质有着重要意义!(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