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4382阅读
  • 0回复

孩子的烦恼,父母的五宗“罪”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5-12-02
       现在的父母总是感叹:我孩子年纪这么小,他们的烦恼比我们还多。还有些孩子总是失眠,面对孩子的烦恼,家长自身应该多做反省,孩子的苦恼与其深处的家庭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下面我们来看看家长在孩子面前所犯的五宗罪。

       家庭不和
  大人不懂得谦让,经常互相责怪。其实,无论是父母吵架,还是父母和老人不和,对于孩子来讲都是心理上的电闪雷鸣、雨雪交加,但苦于自己年龄尚小,无能无力,只好躲在角落里暗自抽泣。
  和谐的家庭氛围对于孩子的成长,就像充足的阳光和水分。父母的关系就是孩子的天气,孩子的心灵还很稚嫩,恶劣的天气不仅妨碍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往往还会留下终生的心理阴影。构建温馨、互爱的家庭,是父母对孩子应尽的责任。

       父母品性
  老师刚讲了语言美,回家就听到大人骂街;课堂上刚受了公德教育,爸妈就乱扔垃圾、捡钱不交公。
  文明的进步,使孩子在公德和修养方面起点比父母高,那就让我们放下家长的架子,向孩子学习吧,这是时代发展的结果和趋势,没什么不好意思的,事实上,我们需要像孩子学习的东西真的很多。

       父母不良嗜好或习惯
  烟熏缭绕、酒气熏天、麻将声声,不良习惯的另一面就是不良性格,大人酒喝多了,麻将输了,最后遭殃的却是孩子。
  不良嗜好,不仅带给家人烦恼,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的身体危害极大。所以,不管那些习惯持续了多少年,还是得咬咬牙戒掉,没有改不了的习惯,只有不想改的人。

       父母包办
  无论是穿衣服、时间安排,还是交朋友、选报兴趣班,都不能自己做主。大人的解释永远都是:小孩子懂什么,这都是为你好。
  父母包办的现象在中国十分普遍,要么是父母不放心,要么是认为自己的想法才是正确而重要的。其实,即便孩子再小,也是一个人,他们的兴趣和感受需要尊重,他们应该有一定范围内的自主权,只有给他们自己做主的机会,他们才能发展自己的个性,才不至于毫无主见。对于交朋友,我们应该给他们原则性的指导,但是最好不要具体的干涉,其实,什么样的朋友有什么样的好处,学习不好的朋友可能胆子大、脑子活,也可以丰富孩子的性格,我们成年人不也是什么朋友都有吗?

       父母失信
  在孩子的成长学堂里,父母对许诺的事情不认账或者无期限拖延,完全不理会孩子的期盼,对孩子会造成很坏的影响。
  父母的失信有两个明显的消极影响:一,父母的威信大打折扣,而父母的威信是教育的基础;二,父母的失信行为给孩子树立了消极榜样,你说话不算数,很难要求和指望孩子说话算数,只要你无法完全监控,孩子随时存在失信的可能。(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