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4775阅读
  • 0回复

让孩子受点气,是多么可贵的教育!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9
      镜头一:一辆出租车在大桥中段停了下来,一名年轻男子下车后,一言不发,越过栏杆,跳进江中。紧接着,一个年轻女子也跟着跳了下去。一对吵嘴的小夫妻走了,留下双方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
镜头二:某男子拿刀捅人,在派出所交待起因:小时候,那人欺负过他……
镜头三:某女生主动将自己的钱借给丢钱的同学,反被怀疑是小偷,从楼上跳下,以死证明清白……
镜头四:某学校禁止男生留长发,某男生剪了两次还不合格,第三次哭着剪了头发,然后跳河自尽……
现代人怎么这么冲动、这么脆弱呢?由此,我想到一个问题:人的气量。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就说克林顿吧,克林顿是什么人?美国总统,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拉链门事件曝光后,闪光灯天天对着他,私生活被掀了个底朝天,各种议论铺天盖地持续了将近一年,神经稍微脆弱一点的,早崩溃了!想想普通人,做了一点不好的事,见到熟人都不敢抬头,哪经得起如此大的压力?
假如克林顿为此自 杀了,那么,他就是一个失败窝囊的总统,就永远被历史钉在拉链门的耻辱柱上了。但他活了下来,依然是最受美国人欢迎的总统之一,而所谓的拉链门,只不过是他政治生涯中的一段小插曲而已。所谓大人物,就是“忍人之所不能忍,方能为人之所不能为”。如果都像现代人这么脆弱,勾践早上吊了,韩信早跳河了。
小两口吵架。男人说:“老人送的是一片心意,不管是什么,你都应该笑着接受,怎么尽挑肥拣瘦呢?”双方越吵越激烈。过了一会儿,就听女的哭着说:“从小我妈都没吼过我一句,你凭什么凶我?”唉!问题就出在“从小你妈都没吼过你一句”。你妈宠你如公主,你也就习惯了凡事以自我为中心,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如今虽已为人妻,却还做着公主的美梦。该醒醒了!现代人受到的呵护越多,就越自我、越虚荣,也越挑剔、越狭隘。
有个小女孩,每次买了新东西,都会左邻右舍挨个问:我有漂亮衣服,你有吗?我有新玩具,你有吗?如果别人说没有,她就特别高兴;如果别人说,我有啊,比你的还漂亮呢,我的这个玩具你没有吧?小女孩就立马跑回家,哭着吵着要买。家长赶忙安慰,宝贝,别哭,咱们明天去买个更大更好的。看到没?虚荣与脆弱就是这么养成的!
古人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而现在的家长,正好相反;他们对待孩子:悦其心志,舒其筋骨,事事顺其所为,遂其所愿。所以,孩子因宠而娇,缺乏耐性,遇事有各种冲动之举也就不足为怪了!
有个中学生在贴吧里说:“他们要是不给我买iPhone,搞烦了,我就跳楼!让他们伤心后悔一辈子!”盯着这句话,我琢磨了半天:原来,孩子知道他是你的最爱,是你的软肋、你的命门,最有效的挟持就是将你最宝贵的东西毁给你看!跳楼是报复父母的一种方式,一种让他们伤痛得最彻骨、最持久的方式。
因为我的要求一贯都得到满足,所以,这一次你也必须满足我。别人一直把我当宝,你凭什么拿我当草?别人一直夸我,你凭什么损我?这就是心理惯性!惯性大到一定程度时,就拐不过弯来了。顺境中待久了,就适应不了逆境的反差。孩子能不能责罚?长期的责罚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与人格成长。
这里有一个关键词:长期的,即长年累月的批评、指责、打骂,才有可能导致孩子心理扭曲。偶尔的责罚,不但需要,而且必不可少!国外一家教育研究机构最近发表文章:过度的赞扬也有负面影响!所以,凡事不能走极端。十之七八的鼓励,十之二三的责罚,最有利于塑造孩子健康的人格。时不时地让孩子受点小气,受点小委曲,其实是一种心理上抗挫折的锻炼。
有的家长,因孩子顽劣发了回火,过后还忏悔不已:唉,我不够冷静,下次一定忍住!有的家长说:我都忍出内伤了!何苦呢?该发的脾气不妨发点,只要不过分就行。发完脾气后,把道理及时讲清楚,再做点开心的事,一切都烟消云散了。如此,家长不会憋出病来,孩子也得到了磨练。(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