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7236阅读
  • 0回复

操蛋的熔儿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1-10
谁也没有想到,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就启动了熔断机制,且在下午开市后不久就连续启动两次熔断,并最终提前收市。对此,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从1月4日市场情况看,熔断机制发挥了一定的冷静期作用,对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积极意义。
客观地讲,在市场面临暴跌的大背景下,启动熔断机制,确实对稳定市场情绪、维护投资者利益具有积极的作用。但是,从目前股市的实际情况来看,似乎并不具备暴跌的条件。4日的暴跌,除了大股东减持解禁等外部因素之外,更多的可能还在于熔断机制本身。也就是说,面对4日的暴跌,即便不启动熔断机制,最终也不会变得更惨。也许正是因为有了熔断机制,反而使市场情绪出现了恐慌,加重了下跌的动能。这也是为什么第一次熔断以后,第二次熔断很快发生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就中国股市目前的现状来看,并不需要立即推出熔断机制。首先,涨跌停尚未放开。美国、韩国等国家所以实行熔断机制,是因为放开了涨跌停限制。推行熔断机制,可以避免股市出现断崖式下跌。而我国实行的是10%的涨跌停限制,与熔断机制的5%7%,相差不大。即使股市出现10%的暴跌,也不意味着股市就会崩盘。到是熔断机制启动后,助长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直接导致第二次熔断在倾刻间发生。
其二,价值投资理念尚未形成。一般情况下,熔断机制的启动,应是在市场确实出现了严重问题时。如美国从1988年推行熔断机制后,讫今才触发了一次。原因就在于,美国股市是以价值投资为核心的,很少存在恶意炒作、投机等方面的现象。相反,我国股市更多的还是以“炒”为主。“炒”的结果,就是要么跟风,要么恐慌。所以,才会出现去年上半年那样的疯狂上涨和此后的断崖式下跌。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推行熔断机制,意义不大、作用也不大。
再者,投资者格局凌散。发达国家的股市,从总体上讲,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散户只是补充,或者说不是主力。因此,无论是股市向上还是向下,都比较理智。而我国股市,主要以散户为主。散户的最大特点,就是跟风或恐慌。也就是说,当股市出现向上现象时,就纷纷跟风炒作。而一旦股市出现下行,就恐慌出逃。运用熔断机制,从表面看,可以避免股市深跌。实质上,却会加重股市的恐慌情绪。
还有,中国股市的不规范行为较多。如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及时、不准确,内幕交易,退市制度不健全,分红制度不完善等。而这些因素,恰恰是熔断机制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如果这些因素不具备,推出熔断机制,更多的是一种自我安慰,不可能对股市的健康运行发挥有效作用。
也正因为如此,熔断机制的推出,必须与其他方面的工作联动,必须依赖其他方面的完善。想一想,熔断机制刚刚推出,就出现了两次启动,并最终被迫收市的现象。而且,按照其他国家熔断机制实施以后的现象,一般都是以上涨作为修补熔断的下跌,以此来稳定投资者信心。可是,我国在首次启动了熔断机制以后,并没有得到恢复,而是继续下跌。所不同的是,跌幅变小。其实,就算4日不启动熔断机制,第二天的股市也可能会出现类似现象。也就是说,熔断机制并没有真正对投资者利益产生保护作用,而极有可能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在这样的情况下,熔断机制的推出,可能是过于匆忙,过于急功近利了。或者说,管理层已经被去年的“股灾”吓怕了,唯恐再次出现连续暴跌的现象。
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出现探底企稳的迹象,股市稳定的基础已经越来越坚固了。即便18日大股东减持解禁,也完全是媒体和分析师们炒作的结果。就象证监会负责人所说的那样,解禁不代表大规模减持。而且,证监会也已就大股东减持出台了相关政策和办法,不可能出现大规模减持的现象。更多情况下,4日的暴跌,可能与熔断机制的正式实施有关,与因此而产生的市场恐慌情绪有关。所以,目前并不是熔断机制推出的最佳时机,证监会应当考虑是否暂停熔断机制,而不要凭空给投资者增加恐慌情绪,凭空让投资者惊慌。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俺就是俺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