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615阅读
  • 3回复

让父母轻松面对孩子负面情绪的秘诀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2-12
        人非草木,谁能无情呢?我们常常会情动于中,形乎于外。孩子们也一样,所有的孩子都都有不愉快的时候。幼儿期是孩子的情感关键期,1-2岁是孩子情绪的高峰期,很多孩子会持续到4岁以后。
      作为父母,我们的核心议题是,如何帮助孩子找到对孩子自身、对别人都无伤害的表达方式,帮助孩子正确对待和表达情绪,尤其是消极情绪。
       一、父母要善于发现和识别孩子的情绪和情感
      很多时候我们都以为自己很了解孩子,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子的。孩子的情绪波动往往只是表征。任何谈话、教养的前提是,观察自己的孩子。孩子近期突然默不作声,或者产生粗暴的行为,往往都是宣泄情绪的一种方式。我们可以记录下来,回想孩子的行为、情绪和原因,如果是有原因的负面情绪表达,思考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生活中的挫败感,限制太多,还是饥饿、睡眠等方面的原因?
      二、舒缓情绪的过程是需要摸索和调整的
      
当我们对孩子的负面情绪,特别是原因有一定的了解后,我们开始消除或减少这方面的诱因是很重要的。但需要明确的是,帮助孩子舒缓情绪的过程同样也是一个“不断摸索和调整”的过程,也许我们之前研究的假设是需要被推翻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根据不同性格的孩子,给予不同的引导。
      比如,一个孩子是比较文静和腼腆的,如果在游乐园被人抢夺了玩具,她是会闷闷不乐地在一旁,也不反抗,也不表达。对于这类型个性的孩子,在美国心理学家Lawrence的分析里,也许更好的做法就是在旁边陪伴,做个聆听者,问问她想法,听听她的不快,鼓励宝宝用语言来表达情绪。
      再比如,一个孩子是个爆发型性格的孩子,时而乌云密布,又可以瞬间阳光灿烂。如果遇上负面情绪,那么很容易就演变为大哭大闹、地上打滚等。对于这类型个性的孩子,在美国心理学家Lawrence的分析里,也许更好的办法就是先“冷处理”,在旁边陪伴,但需要父母们平和的陪伴,不动怒、不惊慌、不火上浇油,等待孩子冷静下来,再和孩子谈心,给予分析引导。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6-02-12
三、 预防是最好的良药
      如果得为孩子的负面情绪找一个良药,那么预防在我看来是最核心的药物。预防包括以下几个维度:
    
1、言传身教,为孩子管理情绪树立榜样
     在教会孩子疏导负面情绪之前,我们父母又是如何疏导自己的负面情绪呢?是不是有时候也被自己的情绪所左右,做了很多事后懊恼的“蠢事”?
     镜像神经元的发现让我们明白了一个科学常识:当我们观察身边的一切环境的时候,镜像神经元就会模仿我们看到的一切,从而让我们达到掌握某个技能的目的。对于孩子也是,孩子的大脑不但接收我们的动作,同时还包括态度和情绪。我一直都觉得父母应该是孩子情绪示范最好的老师,让孩子知道并了解我们如何真实地表达情绪,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成长。
     引导,最重要的是在示范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情绪稳定后再和孩子就事件是与非对谈才能有所成效。父母在表达自己情绪时,可以害怕,但不要过度慌乱;可以气愤,但不要制造暴力;可以难过,但不要沮丧崩溃。
     一个能够在孩子面前坦言“我很伤心”的父母,绝对比大吼大叫摔盘子抽烟的父母对孩子的指导性更强。同样,如果父母总是用生气来掩盖自己的悲伤、害怕,甚至喜悦的话,那么对于小孩子的情绪疏导就毫无意义。
     父母通过适时地示范调整情绪,让孩子从中慢慢学习。孩子是可以有自己的脾气,不管是拗气或是闷气,只要不过份、不影响他人,适时收回都算是正常发展。因为只有在看到原来父母也可以这样子表达情绪后,年幼的孩子或许才会明白,原来难过和伤心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表达,而不是极力压抑,或者电闪雷鸣。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6-02-12
2、日常生活中渗入情绪管理的教育  
      情绪智商理论认为情绪、行为以及社交的能力是可以学习的,就像学习、运动、音乐等技能一样,即便是成人,我们也不可能天生就懂得管理情绪。所以对于孩子来说,我们则更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游戏、活动、绘本等亲子活动来让孩子学习控制负面情绪。
      所以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情绪管理的三步骤就是先表达情绪,接着管理情绪,最后控制情绪。  
(1)教会孩子解读负面情绪并感受它是如何影响身体的。

     这里可以通过我们常见的表情图来和孩子一起学习,比如最常见的喜怒哀乐的肢体图。比如,当孩子生气时,父母可问孩子“你在生气吗?”直接让孩子知道他现在是处于什么样的情绪中,当孩子能理解自己的情绪后,也才能理解别人的情绪;之后家长可接着说:“我知道你在生气,让我们都安静一下”,这主要是让孩子知道自己的情绪是被理解的。

     以及通过绘本等形象的描述让孩子感知:“当你生气的时候,你会双手紧握,肌肉紧绷,心里难受”等。

     比如幼儿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时,经常发出尖叫式的喊声,这是很正常的,家长可以这样示范:说话慢条斯理,柔和些,一句一句,孩子听得懂、听得全,听得舒服,这种示范作用孩子是会看在眼里的。这样,在孩子尖叫时,你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例如竖一个手指在嘴巴前示意,他就会立即警觉。
  
(2)教会孩子明白我们同时有生气按钮和冷静按钮。总是会有一些原因引发某种情绪,但孩子也有同时冷静下来的选择和能力。可以是借助绘本故事,告诉孩子启动生气的原因和缘由。
    
(3)教会孩子一些基本的情绪降温法。一些游戏适合我们在亲子活动中一起掌握:谈一谈孩子不开心的事情;画一幅画来表达孩子此时此刻的情绪;做一些事情,比如跑步、捏球、喝水、数数等,让心思暂时脱离此时此刻的情绪;听音乐,一起哼音乐;教孩子做深呼吸,在呼气和吸气之间感受和放松自己的身体和肌肉。此外,还包括让孩子坐在舒服的小椅子上休息缓和一下等,而大人也可借着深呼吸10次或到其他房间的机会缓和自己的情绪,等双方都心平气和了,就可以亲子对谈,并试着了解孩子生气的理由。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6-02-12
3、情绪疏导过程需要注意两点
  
(1)转移注意力不是长久之计
    作为家长,若只会在孩子产生负面情绪后才来针对他的行为哄或转移注意力,说明家庭互动模式并没有成长,也没帮助孩子成长(陈禾,2014)。不要只靠着哄,父母得学会从孩子的情绪表达上判断孩子的需求,以适合可行的方式及时作出回应。
  
(2)没找到原因时讲道理无任何意义
    “一味地给宝宝讲道理,讲道理不成便任由孩子哭”的做法是不妥当的。在孩子的情绪并未缓解,同时家长也没有找到原因的时候讲道理,只会让孩子陷入无助的苦恼。当孩子没辙了,只好不管,孩子安静下来只是绝望,和父母的情感距离就更远一点。这么做的后遗症就是脾气越来越大,其实不是脾气,而是无路可走(陈禾,2014)。

     家长引导和示范孩子情绪管理的方法有无数种,挖掘这些需要家长积累生活的智慧。理解、示范、引导孩子去管理自己的情绪,陪伴和帮助孩子直至不再哭泣、情绪稳定,这才是家长与孩子开始讨论和沟通的最佳时机。(转载)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