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355阅读
  • 1回复

你试过这样批评孩子吗?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2-19
      
场景一:一天孩子垂头丧气的回来了,手里拿着考试卷,战战兢兢的走到妈妈旁边说:“妈妈,这次数学考试考了90分,不是第一名”。于是妈妈(也不顾及有其他人在场)立刻板着脸呵斥道“是不是最近又没好好学习?说了不让你老玩游戏,你说父母辛辛苦苦供你读书,你咋就不替我们想一想呢?”


场景二:一天妈妈生病了,躺在床上有气无力的。突然刺耳的声音吵醒了妈妈,起来一看玻璃杯碎了一地。于是大发雷霆:“你怎么这么不省心呀,我都病的要死了,你就不能乖乖的待一会儿吗?每天我就操心你就够了”。孩子委屈的哭了,因为他只是想给妈妈倒一杯水而已……


从上述的情景我们可以感受到两个孩子被批评后的委屈和无奈,这是很多孩子都有过的经历。往往这样的批评会打击到孩子的自尊心、主动性和探索力,可能会认为父母不喜欢自己,会出现“破罐子破摔”、“死猪不怕开水烫”等等消极的想法,有的更会否定自己,出现自卑情绪或打人、破坏东西的行为。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6-02-19
那么你试过这样批评孩子吗?

    首先,孩子犯错后家长先忍一忍,缓解一下紧张的气氛再去批评孩子。
    批评孩子是教育中常用的手段,但是家长切记一点,不要带着很大的情绪去批评孩子。其实每个人在愤怒的时候都会有很大的情绪,怒火中烧的家长在孩子犯错时常常会“雷霆震怒”般的训斥孩子,这对孩子是一种严重的摧残,所以家长在孩子犯错的时候最好先忍一忍,等自己平静下来在进行批评教育。也许平静下来之后,你会发现孩子打碎杯子只是为了给你倒杯水,会发现其实孩子犯的错也没有那么严重。

    然后,家长要记得批评孩子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场合。
    试想当你受到了极大的委屈的时候,其他人对你提出不同的意见,你会怎样反应呢?我想这时候你会将这种意见当作是一种攻击,并会强有力的回击对方。所以要想达到有效的教育,父母在批评教育孩子的时候最好先给孩子一个静一静的时间,让孩子处于一种融洽轻松的环境,家长再对孩子的错误进行批评引导,收效也许会更好。此外家长要记住一点,千万不要因为愤怒当着众人的面去训斥和打骂孩子,这样对孩子的自尊心是极大的伤害。

    其次,在孩子犯错误后,家长批评教育之前,最好给孩子一个反思、解释的机会。
    往往孩子自我的认知发生了改变,才能达到有效的教育意义,否则一味地“武力 镇压”只会让孩子内心积压更多的情绪。所以让孩子反思和解释自己的错误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孩子认识到自己成绩没考好是因为最近打游戏花费太多时间了,那么下次就会有节制的玩游戏;妈妈听到孩子只是为了给自己倒杯水而打碎了杯子,就会去肯定孩子的这种关心他人品质……总之,这样去批评孩子,会让孩子在反省中审视自己,认识到过失。也会减少对于孩子的误会,减少孩子内心情绪的积压。

    最后,家长记住批评的方式也很重要哦!
   (1)将直接的言语批评变为故事性、游戏性的引导。比如撒谎的孩子给他讲“狼来了”的故事;不懂得分享的孩子进行角色扮演的游戏,让他扮演厨师给大家分享好吃的……
   (2)和孩子沟通、商量是很必要的。在家长与孩子商量的过程中,孩子会觉得自己被尊重了,他们会更加容易听进去家长的建议。
   (3)家长要给孩子改变的时间,不要长时间反复的唠叨孩子的错误,这样只会造成孩子强烈的逆反心态,表现的十分烦躁。

    总之,要想使批评达到好的效果,为人父母的一定要学会理解孩子、容忍孩子的错误。在合适的时间和场合下,运用有效的批评方式,你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转载)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