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596阅读
  • 0回复

孩子长不高的原因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2-24
       (作者:田洪涛 武汉协和骨科医院副主任医师,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儿童的体格生长一直备受家长的关注,尤其在这个“长腿为王”的社会,因为一般意义上来说,腿长也就意味着个子高。父母都希望孩子有个理想的身高,那么怎样才能长高呢?今天就来和知力君一起看看长高的“秘密”!  1、怎样判断孩子的身高是否在正常范围?     儿童的生长发育存在相当大的个体差异,尽管总的趋势相同,但受到遗传和环境的影响,儿童的身高可以用一个公式估计,1岁儿童的身高应在75cm左右,2-12岁儿童的身高估计公式为年龄(岁)×7+75cm,也就是说,2岁的孩子身高应在89cm左右,3岁的在96cm左右,以此类推。这只是个粗略的算法,具体的高矮请参照下表。
  身高的生长受到遗传、内分泌和子宫内生长水平的影响较为明显,短期的疾病与营养波动不会影响身高的生长,也就是说,一旦孩子出现了身高生长迟缓,一可能是重 要的因素在发挥作用,二就是有长期慢性疾病或者长期营养不良的可能。家长应该为孩子绘制生长曲线,每3个月记录孩子身高和体重,以后每6个月记录,这样可 以较敏感地发现孩子生长发育是否异常。   2、身高增长,什么时候最关键?
  身 高增长存在两个关键时期——婴儿期(1岁以内)和青春期(10-20岁),生后第1年身长增长最快,约为25cm,前3个月身长增长约11-12cm,等 于后9个月的增长值。青春期前1-2年儿童的生长速度减慢。女孩在乳房发育后(约9-11岁),男孩儿在睾丸增大后(11-13岁)身高开始加速生长,在 加速后1-2年达到第二个生长高峰,如果第二个生长速度提前,那么身高的停止增长也会较早,需要家长提高警惕。


    3、引起身高异常的原因有哪些?

  主要有慢性疾病、营养不良和家族史等因素,少见的内分泌疾病也会引起身高异常,如果出现了原因不明的不长个子或个子过高,都应尽早去内分泌科就诊。

    4、孩子查了没病,怎样能长高?


  首先要保证青少年和儿童的营养均衡,饮食中充足的蛋白质、钙、氨基酸和卡路里对儿童的骨质生长发育非常重要。另外,适当地运动和充足睡眠也是关键因素。
  运动时全身血液循环增加,骨质代谢更旺盛,肌肉也得到充分伸展,可以促进生长,同时,运动和睡眠时血液中生长激素浓度增加,也起到促进生长的作用。户外运动更能使体内合成充足的维生素D,强筋壮骨。
    1.游泳:游泳会消耗很多能量,加快全身代谢,同时肌肉得到了充分拉伸又不会损伤关节,对孩子的生长很有好处。
  2.户外慢跑:这是在有氧运动的同时补充维生素D的一项好运动,但是注意,在慢跑之前一定要热身,盛夏尽量选择在晨间跑步,否则会中暑哟。
  3.舞蹈:是帮助女孩子长高的不错的选择,一方面可以培养兴趣爱好,一方面又达到了锻炼的效果,舞蹈中的软功会充分拉伸关节和肌肉,但需要注意的是,学龄前儿童尽量避免牵拉运动,如果造成损伤,反而容易影响身高,揠苗助长就是这样的道理。
  只要某种运动的运动量合适,孩子喜欢,就可以进行,不必拘泥于固定的运动形式,鼓励孩子参加团体活动,如跳皮筋、踢毽子、赛跑、丢沙包等常见的团体运动,都可以帮助孩子长个子。(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