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731阅读
  • 0回复

[转帖]人类进化史   作者: 夜空星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0
— 本帖被 海阔天空 从 文学沙龙 移动到本区(2007-07-28) —
公元8888年的某一日清晨,后达尔文教授立在街头,静静地思考着。后达尔文教授正在撰写《人类进化史》这一部专著,每当写作中遇到难题的时候,他总爱到街头来寻找灵感。
  街头的行人千姿百态,异彩纷呈,人类形体的多样性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地体现。正是从这多样化的人体形态中,后达尔文教授总结出了人类的进化规律。大量的历史典籍和纷繁的考古发现证明,在五六千年以前,也就是公元二十世纪前后,人类的形态还没有这样的丰富多彩,那时的人类虽然也有高矮胖瘦之分,但内部生理结构和外部整体形态都没有本质的区别,并不如现在这般的形态迥异。人类为什么会分化出如此众多的体态类型呢?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类学家们众说纷纭,后达尔文教授提出的“分工进化说”,以其材料的详实和论证的严密得到了广泛地认同。后达尔文教授也因此成为“人类进化学”的权威。
  后达尔文教授认为,早期人类形态的单一性是由人类劳动的单一性决定了的,随着社会分工的出现,不同工种的人群经常运用的器官和部位是不同的。根据“用进废退”原则,经常运用的部位得到进化,而不常运用的器官相对萎缩,经过千百年的演化,人类不同工种的群体就逐步显现出不同的形态。以体力劳动为主的人,他们的四肢和躯干部位运用较多,就形成了四肢和躯干硕壮,头部相对小一些的形态,这一类人后达尔文教授归纳为“体力型”。而那些以脑力劳动为主的人群,他们常常思考问题,大脑得到了充分的进化,同时,他们经常坐在电脑前用手指敲击键盘,因而他们的大脑比较发达,手指显得纤长,腿部和躯干部则相对退化,这种类型的人被命名为“脑力型”(后达尔文教授自己就属于这一类型)。体力型和脑力型两类人群是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主要创造者,在社会上占了绝大多数。还有一些少数群体,比如有的人身体高大,肌肉强健,适于运动,称之为“运动型”;有的人体态婀娜,骨骼柔软,可摆出多种造型,这些人显然是演艺界的人群进化而来的,称之为“演艺型”,等等。
  大多数类型的人,后达尔文教授都对他们做出了有理有据的推断,但有一类人,他一时还难以做出科学的定位。这种人的数量不多,形体却是十分的特别,他们的大脑呈圆锥形,顶部细小,嘴巴阔大,而腹部更是肥硕无比,下肢严重退化,勉强能支撑住自己的身体,更奇异的是他们正常的手指旁长着许多侧指,使得双手长成了网状。后达尔文教授对这类人的进化过程百思不得其解,为了解开这类人的进化奥秘,他又到街头伫立了。
  他们到底是如何演化的呢?看着街头偶尔出现的尖脑、大肚、短腿的家伙,后达尔文教授沉思着。这些人的外部形态特征不知在后达尔文教授的脑中过了多少遍了,但从体形上分析,似乎很难找到他们进化的切入点。后达尔文教授今天决定换一个思路,从他们身体的细部着手进行观察,这样或许能找到问题的症结。后达尔文教授十分专注地注视着街头的人流,他要研究的这类人数量很少,在街头出现的频率也低,每出现一个,他就十分仔细地观察着他们的眼睛、动作、神情。不知过了多久,也不知经过了多少次的观察、比较、思索,后达尔文教授隐隐觉出这类人的眼睛总露出一种特别的光来,这种特别的光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后达尔文教授的脑海里突然闪现出一个字来——贪。对,就是贪,那就是一种把什么好处都捞到手的贪婪之光。
  后达尔文教授为这一发现兴奋不已,他立即回到工作室里,打开电脑工作起来。他翻开电脑里的古籍词典,寻找着与贪字有关的词条,很快就找到了“贪官”一词。他认真研究了词典里对贪官的完整注释,这一回,他确信找到了答案。他快速用他那纤长的手指在电脑上敲出了这样一些文字:
  人类社会中还有一种少数群体,他们脑袋呈锥体,腹大、腿小、手呈网状。他们的脑袋尖而且窄的形态说明他们总是在不断的钻营;他们腹部硕大,可以窥见他们吃喝贪占的特性;腿部退化,则表示他们很少走路,出入都依靠小车;而手指呈网状,则证明了他们时刻都想着捞取点什么,所有这些特征都与古籍中所描绘的“贪官”极为吻合。也正是因为他们蝇营狗苟,庸庸碌碌,吃喝贪占捞的贪官特质,使得他们在若干世纪的进化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这个样子,这一类人我们可以称之为“贪官型”。
  不过——后达尔文教授在这里用了一个转折——这一类型人群网状的手和细小的腿使得他们无法象“体力型”的人那样去劳动,他们容量很小的脑袋也无法如“脑力型”的人一样去思考,他们更没有练就“运动型”人的体魄和“演艺型”人的才艺,他们的生存能力是非常脆弱的,根据“自然选择,适者生存”法则,这一类型的人群必然会在进化过程中逐步淘汰掉。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人活着得知道为了啥

人死了才知道干了啥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