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820阅读
  • 0回复

[转帖]《寄特快专递的女子》(李利君作品)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0
— 本帖被 海阔天空 从 文学沙龙 移动到本区(2007-07-28) —
在本城,那些女子即使不化妆,你也能看出她们暧昧的身份。7月29日,是一个平常的日子,我到南桥邮局取稿费。服务台外已经有了一个女子,正站在那里。我排在她身后。这是个身材匀称的女子。等了一会儿,服务小姐把一个大大的特快专递信封递出来。她接过来后,就向旁边移了一下,趴在服务台上填起来。我向前一大步,把身份证和取款单递了进去。趁这空儿,我扫了一眼那女子,已经知道她就是那类女子。我注意到,她的手指特别粗大,与她匀称的身材不相称。
  电脑好像出了点儿小问题,服务小姐叫我等一下。
  我点头,站在旁边,静等。
  这时,那个女子轻轻地推了我一下:“喂,帮个忙。”她一点儿也没有客气,指着特快专递信封上的一个地方,问我:“这个地方怎么填﹖”
  我看了看,她写了半天,上面才有极丑的几个邮政编码数字。
  我说:“这里填寄信人名字、地址,这里填收信人的——”还没等我说完,她说:“干脆,你帮我填算了。”她大大咧咧地说着,就把信封塞到了我手中。
  我没有接她的笔,而是掏出自己的笔:“寄信人名称是——”
  她说:“芭丁街。”芭丁街那是外来妹最多的地方。她的名字:麦小青。然后,我又问收信人的地址和名字:某市某镇某村五组,张明庆。
  写完后,我把地址、名字读了一遍给她听,她说,嗯,没错。一副稀里马虎的神气。
  “还有一项,”我说,“信内物品名称。”
  “什么名称﹖”
  “就是说里面装的是什么,是信件,还是档案,还……”
  “离婚证!”我还没有提示完,她就很有点儿莽撞地说。她一说完,我的身上突地就有些发凉,我可是真的一点儿也没有想窥探人家隐私。大约看我停住了,她轻轻地补充说:“我的。”于是,我在信内物品名称栏“信函”的前面打了个钩。
  “填完了。”我递给她。
  “谢谢!”办完之后,她哼着歌儿就走了:“来来来来来跳舞,脚步开始摇动,就不管他人是谁。人生,是一场梦……”
  服务台前留下了刺鼻的廉价香水的味道。服务小姐抬起眼睛向外面看了一眼,用纤纤玉手轻轻在鼻前挥了一下。我听到身后的几个男人发出低低的“哧哧”的笑声。
  我的稿费并不多,八十块钱,北方一家颇有影响的报纸寄给我的。我已经计算着用它去买一本J·各瑞的《两张面孔》。我想了它很久。
  外面的阳光很刺眼。我站在门口,眯着眼向四下里望了一下,人很少,街道很空。我的摩托车停在前面的那个拐角——那是个僻静的地方,车停在那里不用缴停车费。
  刚一接近拐角,我就听到有女子的哭声。我转过去,发现那个抽泣的身影正是刚刚唱着歌大大咧咧地寄离婚证的女子。
  大约是听到有人来了,她抬起头来,看了我一眼,又四下里望了望,抽泣了两下。然后,用双手掩住面孔,继续她的抽泣。我停住脚步,不知自己该怎么办。我们是熟人了吗﹖我该不该安慰她呢﹖
  这时,她蹲下身子,声音冲出手掌的缝隙,如暴雨般直泻而下:“明庆,明庆……”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人活着得知道为了啥

人死了才知道干了啥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