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750阅读
  • 2回复

三十年后的巧遇(转贴)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0
— 本帖被 海阔天空 从 文学沙龙 移动到本区(2007-07-28) —
为了让年迈的父母搬过来住,家里换了一套大些的房子,近日忙着装修,前两天最后一遍漆刷完,师傅撤了,装修算竣了工,这一个多月让我领教了平民百姓装修的烦、忙。虽已完工,但室内仍让人麻心:灰土、木块、木屑 空料桶、剩余边角料等等,脏乱的没法插脚。原来与爱人商量这尾工的收拾、清扫自己干,只当锻炼身体了,要不平时还爬山呢,可现在看见这活真发怵,一是近段烦累,再是脏,其实这脏是主要的,怎么想跟爬山锻炼也是两码事。后来还是与家政联系花钱顾人收拾。

上周六早七点多,家政派来两个男工一个女工,年龄大的男工有六十来岁,姓李,那两个是年轻的,一个姓李一个姓赵。我带他们看了现场,交代了我要的收拾标准。他们从帆布兜里掏出家什开始干活,我把烟、茶备好,想去超市买菜,为上大学的儿子回家做点好吃的,全家过个轻松愉快的周休。谁想,在我道别刚跨出门槛的一回头,发现蹲在地上往袋子里装垃圾的年长男人,耳朵下面有一快乒乓球大小的黑迹,我一惊,好熟悉的黑迹!在哪见过?瞬间,我的脑子飞速的翻找着记忆……

莫非是他!我转身回屋,这时已是满屋灰、土飞扬,呛的人出不来气。从哪问起呢?我说:“李师傅是镇西的老家?” “听家政说的?” 他低头干着活回答我。我说:“哦,不是家政说的,家镇西姓李,你是李宝?” 他停下手中的活,抬头迷惑的看看我,“我是郑琴,还认识吗?” 他沉思片刻仍下手里的垃圾袋,嗖地站起身,楞楞的看着我,“啊?你真是郑琴?三十多年了,做梦也想到能在你家里见面!”

我为他点上烟、拿把椅子让他坐下,同时告诉那两个人也停一会。李宝抽着烟一声不吭,我为他泡茶也一语未发。此刻都在回忆中……

我们的老家相隔不到十里,那是六八、九年,当时我上中学,十四、五岁。在暑假期间我参加了镇上的文艺宣传队,认识了队里的文艺骨干李宝。他比我大七八岁,正直善良、多才多艺,吹、拉、弹、唱样样行,特别是京胡拉的非常好,听说都是跟他父亲(音乐教师)学的。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俩合演的一个曲目“逛新城”, 他演阿爸我演女儿。 那个节目让我一炮打响,成了十里八乡的小名人儿,那个节目在县里汇演时还得了二等奖。想起那段时间真是快乐,虽然全是尽义务,而且大部分时间是晚上排练,但大家都那么心甘情愿。李宝即是老师又象大哥哥般耐心的教我。我们相处了一个多月,自开学回校就再没见过面。过了好一会他问:“你现在干什么工作?” 我把我的家庭、工作情况告诉了他。他说:“可惜呀!可惜你的好嗓子了,要是唱歌不比现在的韩红差呀” 说完,我们都象孩子般的笑了,他也在思忆着那段。

他的家庭情况让人同情,跟他一快来干活的那个年轻男工原来是他的哑巴儿子,都三十一岁了,仍打着光棍。老婆患了七年的脑血栓,勉强能下床。他们出来挣点钱一是为家人治病,再是攒着想为哑巴儿子说媳妇……真是人生难料世事难料啊!他的生活多难啊!他看出了我的心思,笑着说:“你不用为我发愁,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了,我们爷俩哪年出去打工也能挣五六千块钱,在种点儿地,农村花销少,活的挺好的。我的心沉沉的……

我电话打给在家(原来的家)看电视的爱人和儿子,告诉他们有贵客在新家,并让他们换上旧衣服马上过来。爷俩来了才明白是怎么回事。简叙过后,我们让李兄只管坐着抽烟、喝茶,这活儿由我们五个人干,李宝执不过只有服从。

原计划一天的活儿半天就干完了。爱人说一快去饭店,可李宝怎么也不肯,他说:“已带饭了,这么多年几乎没进过饭店,身上又这么赃” 我说:“哪个饭店规定只许当官的、闲着的人进?不许干活的人进呀,” 他看我急了,才答应去。我把双倍的工钱塞给了他的哑巴儿子,进了“开口笑”饺子城。 除饮料外我们还喝了两瓶白酒。李宝说:“这么多年也没象今天这么开心!” 爱人身体不好平时很少喝酒,我也从不喝白酒,竟喝了四两多,我自己都没发现我还有那么大的酒量!我怎么没觉得醉呢?爱人也说,你喝了那么多酒,真怪一点没显超量。是的,酒桌上的话我也记得很清楚,我问李宝还拉不拉京胡,他说:“雨雪天不能出去干活时就拉拉” 他问我现在还喜不喜欢唱歌?我说:“别提了,在一次学校演出时我报错了幕,从那以后赌气就没唱过。可我爱听,不但爱听歌更喜欢听京剧,特别是老生听着没够” 他也非常喜欢京剧, 我们边喝边谈着名段、 论着演员、一人一句的说着唱词儿:“……我正在城楼观山景” “ 耳听得城外乱纷纷……” “劝千岁杀字休出口”中:“……当阳桥一声吼” “吓断了桥梁水倒流” “他四弟子龙长山将” “盖世英雄贯九洲……”虽然我们个个灰头土脸,可这心里真是开了花!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人活着得知道为了啥

人死了才知道干了啥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5-11-15
他四弟子龙长山将,盖世英雄贯九洲!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5-11-16
心里真是开了花
不知则问,不能则学,不诱于誉,不怒于诽!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