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659阅读
  • 0回复

七十年代的蛋,八十年代的人 转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0
— 本帖被 海阔天空 从 文学沙龙 移动到本区(2007-07-28) —
我是1979年最后一个月的时候从妈妈肚子离哭着出来的,那时候公历是1980年的1月了。爸爸糊涂,也不关心我,直到我十岁了,一直以为我的属相是猴,有时候出差还买毛毛猴来送我。
  实际是我属羊,摩羯座,可有时候觉得温顺的羊和保守的摩羯并不能表达我的个性特点。所以别人问及时羞于出口。还好,所有的档案是1980年,让我以任意的形态称呼自己为八十年代人。
  人啊,经不起总结,比如,最近,我发现自己很古董。
  我有一切属于上个世纪那个年代的标志性物品。
  贴画本。那时候小卖店里有卖不完的贴画,直到高中我好像还倾心于这些东西,一整个本子的明星照,关注的人非常多,比如赵雅芝、郑少秋、刘德华、郑秀雯、王菲、刘雪华等。因为那时候迷恋琼瑶剧,爱极了金铭扮演的各个人物,所以给自己取名为“小雨点”。本子扉页上写着“小雨点画集”。现在回家看到就觉得没法见人。
  抄歌本。我有过,而且很多,只是现在都找不到了。歌词,从报纸上剪下来的词曲。有时候傻乎乎的对着电子琴弹奏,那都是十年前的事了。
  磁带。盗版的,原版的。那时候过生日流行送磁带,快到过生日的时候了。每次课间下课,都有好朋友来送磁带,一盒磁带,用简单的包装纸一包,写个卡片,证明你和这个同学关系是很好的。
  脚登裤。我是穿过脚登裤的,在六年级就开始穿,那是92年,以为阿姨从大城市给我带来的,在我们那个乡镇上比较新鲜,我在学校里穿的是最早的,所以接受了所有老师和同学的注目礼,他们私下议论腿型直不值和那个登腿的能不能从鞋子里出来的问题。
  绸子花。上小学的那个年代,大约1989年、1990年左右的光景,女孩子那么流行戴头花,扎个马尾辫子,辫子上扎个红色或粉红色的头花,所谓的头花就是买的纱巾或者绸子对折对折再把边揪开成花状,戴在头上就是美。
  我的1-12岁生长在田马乡医院里,因为妈妈是医生嘛。小学就在乡镇中心小学里上的,我的保姆是一个奶奶,至今我的感情比对我亲奶奶的还深,虽然我很少去看望她。事隔10年,我今年特地去看她了,奶奶认不出我,但是她声声唤我的小名,我还在她的心里。我已经长大了,她一时不能把面前的我和那个小名代表的小女孩联系起来。和我同样大的孩子很多都有保姆的,那时候妈妈的工资一直是35元,妈妈一直说,其中的10元钱拿来给保姆做工资,10元钱拿出来保证我天天吃鸡蛋,剩下的15元做生活费。所以直到我上高中前,妈妈都没有积蓄,这也是她天天提醒我攒钱的原因。
  当年和我一起上学放学的一个小男孩,名字是王良,当年调皮捣蛋的他却长成了温文尔雅又善良的男子。在小学里,就有坏孩子传我和王良的“绯闻”,无非就是说我和王良很好之类的话。当时王良没反应,我却有些气愤,直接告了老师,结果老师说,他们说你和王良好没什么啊,本来同学间就应该好的啊。我们还是一起放学走,他比我家先一个路口拐弯,有时看他拐弯背对着我走远,我心里想,这个男孩那么调皮,但是对我真好,那我们就一直好下去。事实是我们一直好,但不是在一起的好,时常不联系,但是总是在心里。即使见面,还是如从前。
  写了无数日记,日记本都是带锁的那种。也不知那时候哪里来的时间一笔一划的勾勒了那么多字。写暗恋了谁,被谁暗恋。班里的事情,老师的事情等等。
  回想那时,一地鸡毛,却那么丰富。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人活着得知道为了啥

人死了才知道干了啥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