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568阅读
  • 0回复

[转帖]一杯酸涩的酒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0
— 本帖被 海阔天空 从 文学沙龙 移动到本区(2007-07-28) —
阳一大早就起来。坐在宾馆的床上发呆,一颗接一颗的抽烟,仍无法排解心中的寂寞与孤单,有点后悔这次无聊的旅行。

  阳在一家律师事务所任职,十几年的摸爬滚打下来,在当地法律界也算小有名气,收入也颇丰厚,这些年因打官司也结交了不少的朋友,整天和一群狐群狗党在一起下饭店,进歌厅,活的挺潇洒,只是因常常夜不归宿,妻子多有微词,夫妻之间感情越来越淡。三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阳一次到省城取证时,遇到了初中同学雨,俩人多年不见,越说越高兴,晚上阳请雨到歌厅唱歌,俩人一边听歌一边叙旧,阳说:“你知道吗,在学校时,我就喜欢你,只是你那时都不正眼看我”,雨笑着说:“是吗?那时男女生之间都不说话,也没特别注意过你,只是印象中你个子不高,人长的挺帅气的。十几年不见你长高了,人也更英俊了”。阳拿起话筒对雨说:“给你唱首歌”,伴随着音乐声阳深情的唱: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将会是……。雨说:“你唱的真好,没想到你还有唱歌的天赋,这歌是什么名字?”阳说:“是邓丽均的我只在乎你”,雨说:“我也喜欢邓丽君的歌,我们这代人是听着邓丽君的歌长大的”,阳说:“给我唱首歌好吗?”雨不好意思地说:“我不会唱,”阳说:“陪我跳个舞好吗?”雨说:“好吧,不过你可别怕我踩了你的脚,好多年不跳了,都忘了”。拥着身材已有些发胖的雨阳说:“你可比在学校时胖多了”,雨笑着说:“女人吗嘛,只要生完小孩每几个保持好的,我真的很胖吗?”阳笑着说:“不胖不瘦正好”,雨说:“你还是那么会说话,在学校时你就聆牙俐齿的”,阳看着雨说:“今天,是我一生中最开心的一天,和我喜欢的人在一起”,雨脸有些红,把脸偏过去,不看他。跳完舞,雨说:该回去了,太好了,以后有时间在叙。阳说:“最近回老家吗,回去时给我打电话,我找几个同学聚聚。”

  几天后,雨家有点事回趟家乡,到家后,给阳打一电话,阳说:“终于盼到你的电话了,这几天我就在想这事,我和同学都联系好了,就等你回来哪,晚上给你接风……”。到饭店一看,熟悉的不熟悉的面孔都有,一介绍才知道,有同班的有同年级的,雨在家乡看到这么多多年未见的同学,心里真的很高兴,感激的看了阳一眼,阳也在看她,阳走过来在她耳边轻声说:“一切都是为了你”,雨笑了,没说什么。席间,同学们你敬我一杯,我敬你一杯,不断地互换着位置,好象有说不完的话,喝不完的酒。雨在留意阳换到什么位置了,一抬头,看到阳在门口冲她打手势,雨跟阳来到另一房间,阳红红的脸、红红的眼看着雨说:“我在省内没一个女朋友,在全国也没有,你给我半年时间,看看我是什么人,”雨呆呆的看着他,不知他什么意思,拽他往外走,说:“你喝多了吧,快回家吧”,阳一把把雨拽了过来,眼睛直视着她说:“I love you”,雨看着他有些发懵,就觉的酒直往上涌,说:“你说什么哪,快回家吧”。回家的路上,阳一边开车,一边对雨说:“把手给我,”雨把手递过去,阳说:“你看我今后表现”,雨不说话,只是看着他傻笑。
雨走那天,阳去送她,两人相视都不知说什么好,阳看着雨说:“我那天喝多了,但我说的是真心话,你明白我的意思吗?”,雨眼睛看着别处轻声说:“明白”,阳说;“到家给我打电话好吗,不然,我不放心”,雨没吱声,这时,开始检票了,雨说:“我走了”,过了检票口雨回过头冲阳大声说:“回去吧,我会给你打电话的”。

  雨到家后就给阳打电话报平安,自此阳每天都会收到雨一个电话。
一年前,所里新来一个大学生雪,给阳当助手,雪是一个聪明伶俐、善解人意的小女孩,和阳在一个办公室,每天早上早早来到,把屋子收拾干净,把水打好,所里的人都很喜欢她,她是法律本科毕业,所以,没多久,就熟悉了业务,开始阳只是交给她一些简单的工作,后来,阳发现她不但做事干净利索,还有一个好律师最应具备的敏感、犀利的眼光、灵敏的嗅觉,对问题有独特的见解,所以,有时有些案件,出庭之前总是和她先探讨一下,听一下她的意见,外出办案,也总是把她带在身边,每次出差,她总是把阳要带的材料准备出来让阳过目,阳因常出差,牙具换洗衣服都放在单位一份,以备随时拔腿走人,雪来后每次总把一切准备妥当,不用阳操一份心,后来缺啥少啥了,雪就给阳买来换上。阳感于雪的细心照顾,每次出差给女儿买吃的时也给雪买一份。时间长了,所里渐渐有了风言风语,开始阳没在意,想她都和自己女儿差不了几岁,我们之间又没什么,愿意说什么就说什么,可后来越传越不向话,所里人有时本来正和阳说话时见雪进来,就借故走开,还挤眉弄眼。阳开始注意自己的言行。

  一次,阳上厕所回来,衣服没掖好,衣服后面一快露在外面,回到屋里,雪走过来把衣服给他掖进去说:“这么大人了,衣服还穿不好”。当时屋里恰好有一同事在,同事见此情景起来就走了,阳脸上有点挂不住,对她说:“以后不要这样,让人看见了多不好”,起来就走了。第二天,阳来到单位一看,雪没到,有点奇怪,雪每天都早早就到呀,今天怎么了,想喝水,一拎壶,没水,正座那抽烟哪,雪来了,一双眼睛红红的,每天扎着的马尾辩也散开了,人也一副臃懒的样子,进屋就坐哪,不吱声。阳关切的问:“你怎么了,病了吗?”雪扭过脸去不理他,阳走到雪身边笑着说:“哎呀,谁这么大胆,惹你了,告诉我,我和他算帐”,雪转过脸来,看着他,阳一下子楞了,雪的眼里闪着晶莹的泪花直视着他,阳感觉一种异样的感觉由心里缓缓升起,有温柔,有酸涩,说不清楚,有一种想把手放在雪的头上轻轻抚摩的冲动,就好象有次自己冤枉女儿,女儿委屈的哭了,自己把手放在她的头上抚摩并将她揽在怀里一样。这种念头只是一闪,阳很快笑着对雪说:“好好好,我不问了还不行吗,不舒服的话,就早点回家休息吧”。就走了。

  雪一连两天没上班,阳每天上班到别的屋里找水喝,无心做事,找同事胡侃,心里空落落的,几次想给雪打电话,又都放下了,第三天,一上班,阳就到所长屋里胡侃,所长说,这月属你接的案件多,你应该请大家撮一顿,阳痛快的说:“行,就今天中午,咱所人,一个不啦。”马上回屋给雪打电话,雪开始说头疼,不去,阳说:“来吧,啊,我等你”。放下电话,阳有点发呆,这是我吗?我竟会这么温柔的对一个小女孩说话吗,原来只对雨才用这样的口气呀,我怎么了?阳突然想起雨已经好几天没来电话了,这在平时是不可能的,因雨不来电话就是因什么事生气才这样,而每次阳都是隔天就打电话过去,几句话就会把雨哄开心的,而这次因这两天在想雪的事,雨未打电话的事竟未在意,阳把电话打过去,又听到了雨熟悉的声音,阳问:“怎么了,生气了,这几天怎没音了”,雨说:“不想打就不打了呗”,阳笑了说:“德性,好了,还有事呢,挂了。”

  阳先到饭店定桌,人陆续到了,阳的眼睛始终盯着门口看,雪终于出现在视线里,阳不顾所里人暧昧的目光,跑到跟前关切的问,“好了吗,等你半天了”。雪看着他轻声说:“怕是好不了啦”。所里人知趣地在阳的身边留了一个坐位,雪坐在阳的身边,阳殷勤地给雪夹菜说:“多吃点,好了好上班,你这两天没去给你攒一堆活,我也没水喝”。雪只是笑,也不答话,把一鸡翅夹到阳盘里说:“这个我不爱吃,你自己吃吧”,一同事说:“对了,雪,你快上班吧,你在不上班,他都烦死我们了,自己不干活,还到我屋捣乱,弄的我这两天啥也没干成”。

  第二天,阳正在和雪说话,雨来电话了,聊几句后,放下电话,阳看雪有点不高兴,阳和雨的关系雪是知道的,以前上省城办案,在一起吃过饭。阳说:“她找我有点事,关系挺好的,我也不能说不行。”又对雪说:“那天,找几个人出去玩一天”,雪高兴地说:“行,我有几个小伙伴,你带她们一起去”。

  来带山下,阳说:“你们上去玩吧,我不上去了,我这两天腿疼”,雪拽着说:“不行,你不去就没意思了”,这时电话响,阳看了雪一眼,雪说:“不许接,没事老打电话,真烦人”,阳说:“不接就不接,别生气了,走吧,我陪你上去,把东西给我,我拎着”。看着在前面和伙伴们奋力攀爬的雪,阳想,我是真的老了,岁月不饶人啊!

  外地一个朋友母亲过生日,阳直接去了,玩了几天,回来到单位,雪正一人做那发呆,阳进屋说:“嗨,干什么哪,发什么呆呀”,雪惊喜地看着他,“你回来了”,随即拉下脸说:“这两天你干什么去了,几天不见影,也不和我说一声”,阳说:“一朋友母亲过生日,朋友不让走,又玩了几天”,雪说:“那你也得告诉一声”,阳陪笑说:“当时晚上走的,到那一见朋友就忘了,怨我,别生气了”,雪说:“那手机为啥关机”,阳说:“朋友开始就说了,就玩两天,谁也不许开机,谁开机谁王八蛋”,行了,我的姑奶奶,我都累死了,别审我了,回家我媳妇都没这么审我,行了,啊,下次注意”,阳到雪的脸上轻轻掐了一下。雪笑了说:“人家不是担心你吗”?阳说:“我没在这两天有事吗”?雪沉着脸说:“她来电话了,找不到你,把电话打这来了”,阳知道她说的她是谁,没接话,笑了。心想,何苦呢,早知如此,唉,真是自找的,太累了。

  当当,有人敲门,把阳从回忆中惊醒,这次,阳为了放松一下自己出差,借故当事人不愿意支付太多差旅费没让雪同行,但今天是阳的生日,头一次一个人在外过,心里有点不是滋味,阳以为是同行的人叫自己去吃饭,就大声说:“马上就好”,当当,门再次被敲响,阳拉开门一看楞了,以为自己眼花了,揉揉眼,再一看,是雪,阳惊喜地说:“你怎么来了,我以为我眼花了哪”,雪探头看看,“有别人吗”?阳说:“快进来,累坏了吧”,雪扑到阳的怀里,轻声说:“想死你了”,阳用手抚摩着雪的头说:“丫头,我也想你了”。这时手机响了,阳说:“你等一下,自己洗把脸,可能是他们叫我商量事,”到了走廊上,阳接通了电话,“生日快乐”电话里传来雨熟悉的声音,一股暖流涌上来,阳动情的说:“谢谢”,雨说:“我给你买了一条领带,你有时间来取,我中午再给你打电话,拜拜”。中午吃完饭,阳领雪来到一歌厅,因吃饭时有外人在场,雪什么也没说,阳对同行的人说雪来给送一份材料。吃饭时,雪就悄悄和阳说,下午给阳过生日,庆祝一下,到歌厅里,阳叫了几个拼盘,六瓶啤酒,雪给阳唱了一首生日歌,唱完雪举起酒杯深情地对阳说:“祝你生日快乐”,阳拿起杯,电话响了,阳说:“我去接个电话”,是雨的电话,雨说:“干什么哪,我想你了,都要想死了,你也不管”,阳笑着说:“管,怎么不管,回去我去看你,I love you,我还有事挂了,拜拜”
一抬头,雪站在门口瞪着她,阳赶紧上前搂着她说:“今天我生日,不许和我生气”,雪说:“今天饶了你,回去再和你算帐,把这杯酒喝了”,阳端起酒喝了一口笑着对雪说:“太酸了,象醋一样,你往里放醋了吧”,雪笑了,掐了阳一把说:“快喝吧,你真讨厌,罚你给我唱十首歌”。阳靠在沙发上,有气无力的说:“求你了,别让我唱了,我喝多了,太累了”。雪说:“不行,我给你选一首”,雪为阳选了一首阳最喜欢的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雪说:“我选完了,饶你了,不让你唱十首,就唱这一首”,没人答应,回头一看,阳竟靠在沙发上睡着了。
  他太累了。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人活着得知道为了啥

人死了才知道干了啥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