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399阅读
  • 0回复

网络小说:把谁丢失在第四个夏天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0
— 本帖被 海阔天空 从 文学沙龙 移动到本区(2007-07-28) —
网络小说:把谁丢失在第四个夏天

于筱筑(转自新浪文学)

    戴浅浅头发还没干就被室友扯下楼去了,坐在最前排的位置半天了她才明白原来今天是迎新晚会。她很认真地看节目,她来学校才两天呢。看到第三个节目之后,戴浅浅就很有兴致了。看来这个学校还是有水平的,戴浅浅觉得填志愿的时候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主持人报出最后一个节目的时候,后面的大二女生开始尖叫起来,大声喊一个叫林耀辉的名字。戴浅浅纳闷了,林耀辉是谁啊,怎么这么受欢迎呢。看到林耀辉走出来,后面的女生就更激动了。可是戴浅浅却笑起来,那个林耀辉穿的什么呀。黑色的牛仔裤和大红色的毛衣,头发乱乱的。关键的是他穿了一双驼色的长靴,腰上还系了一块像藏族人衣服的围布。戴浅浅觉得他多么像一个猎人啊。

  林耀辉唱一首慢歌。暖暖风吹来……他唱着唱着的时候,发现第一排的那个女生一直在笑,真特别。他就把手上的玫瑰花向她扔过去。后面的女生又开始尖叫起来。

  可是这个幸运接到花的女生居然不买他的账,这女生居然把接到的花又用力扔回了舞台上。真尴尬啊。干出这样尴尬事情的,就是我们新入校的戴浅浅同学。

  林耀辉在台上真的是像后来张学友唱的歌一样,心如刀割了。

  中国娃娃里的PUCCA

  戴浅浅下楼准备去打饭的时候被人拦住了。戴浅浅昂起头打量这人一眼,这人轮廓深深的。他说,原来你就是新闻二班的戴浅浅。戴浅浅说,是啊,怎么样?

  两人对峙半天,良久那人说,我是建筑的林耀辉,我,我想请你吃饭。

  戴浅浅不露声色地笑一笑。她怎么不知道他就是林耀辉啊。她又怎么不知道他是来找茬的啊。可是她不说。她拿起饭盒,安静地跟在林耀辉的后面。

  林耀辉端了一个饭盒过来。戴浅浅问他,你自己为什么不吃。林耀辉笑一笑,我已经吃过了。戴浅浅疑惑地看他。林耀辉低下头去,看到戴浅浅放在桌子上的钥匙。那钥匙上面有两个小小的中国娃娃。上面的PUCCA头发是团团的,红色的嘴黑色的眼睛看起来很漂亮。林耀辉就把那个娃娃拿起来。他问她,你把男娃娃送给我好不好?

  戴浅浅把嘴一撇,我为什么要送给你?

  林耀辉很坏地笑,那我抢。说完就开始从钥匙环上解。戴浅浅急了,要去拿自己的钥匙。可是林耀辉根本不管她,手一缩,还是看着她笑。戴浅浅说,我要哭了。

  林耀辉笑得阳光极了,露出整齐的白色牙齿。你一哭我就还给你。

  戴浅浅哭不出来,可是她很生气。她看着自己的GARU被那个坏小子拿走了。阳光很好,她站在饭堂门口眯起眼睛看着林耀辉的背影。然后戴浅浅低下头,她看着手上吊着的钥匙扣,轻声说,PUCCA,你寂寞吗?

  唱游大世界

  10月到了,校园的樱花开得一树一树的,馥郁极了。戴浅浅坐在2楼的宿舍阳台上看一本书,暖暖的花香让她觉得舒服。戴浅浅看着看着想睡觉的时候,就听到有人叫她。她睁开眼睛,看到林耀辉站在楼底下。戴浅浅搬了凳子就想进屋。可是林耀辉大声喊起来,戴浅浅,是我不好。我不该抢你的娃娃。你原谅我好不好?我请你去看演唱会。

  戴浅浅一听就乐了。演唱会啊。北京路上到处都贴了王菲演唱会的海报,真漂亮啊。可是演唱会的票价那么贵,戴浅浅正考虑怎么找家里要钱呢。现在有人请自己去看演唱会,多好啊。

  戴浅浅咚咚咚跑下楼,林耀辉你把刚才说的话再说一遍。

  林耀辉点点头,再说十遍都没有问题。戴浅浅,我请你去看张学友的演唱会。戴浅浅一听就泄气了,啊,张学友啊?我还以为是王菲呢。

  林耀辉赶紧说,没关系没关系,我们就去听王菲的。林耀辉挠挠他短短的头发,不过好像明天就开始了,现在很难排队喔。这样好了,明早7点的时候我来找你。你等我。

  还没等戴浅浅说话,林耀辉转身就跑了。戴浅浅转身上楼的时候,觉得心里空空的。

  第二天7点的时候,林耀辉来喊戴浅浅。戴浅浅走下楼看到林耀辉的眼圈黑黑的。林耀辉,你昨天没有睡觉么?林耀辉一把拉起戴浅浅的手,快啊快啊,演唱会就要开始了。

  这男生真莽撞啊。戴浅浅被林耀辉拉着手跑出校门的时候,大家都看他们两个了。戴浅浅觉得幸福极了。可是她挣脱了林耀辉的手,林耀辉停下来,看一眼,两个人的脸都红了。

  体育馆里王菲在唱,你眉头开了,所以我笑了。

  走过1999

  戴浅浅走路的时候喜欢把手放在林耀辉的手中。林耀辉把握着戴浅浅手的手放到口袋里。这小小的动作让人觉得温暖。戴浅浅觉得自己就像拥有了全宇宙一样。

  林耀辉对戴浅浅真是好,让好多人都妒嫉了。只要戴浅浅打电话来,林耀辉不管隔多远有什么事都会赶来。戴浅浅自己也觉得了。有时候看着窗外的落叶都会笑起来。青春时候的恋爱多么好啊。

  那个冬天的黄昏,戴浅浅和林耀辉坐在学校的小饭堂里。两个人的钥匙都放在桌子上。戴浅浅钥匙上的PUCCA正咧着嘴笑,林耀辉钥匙上的GARU炸着头发在生气。戴浅浅突然想起来两个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把GARU叫成男娃娃。

  戴浅浅对他说,多吃点,吃了可以好好踢球。林耀辉点点头,大口大口吃饭。戴浅浅又问,那天为什么你自己不吃饭呢。林耀辉很憨厚地笑起来。因为那天我口袋里只剩下5块钱了。我只好让你吃。我不能让你饿啊。

  戴浅浅感觉有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了。林耀辉,你真是个坏家伙。

  冬天会过去的,春天会过去的,夏天会过去,秋天也会过去的。可是有你在身边,我就不会寂寞。你说,PUCCA和GARU,怎么会分开呢。

  不会等太久

  大三了,戴浅浅为选报北京一所名校的研究生做准备了。两个人坐在空空的公车上,戴浅浅靠在林耀辉的肩上,林耀辉轻轻给她唱一首《走过1999》的歌。戴浅浅突然问,耀辉,以前一定有过很多女生喜欢你吧。那,我是你最喜欢的那个吗?林耀辉想一下,笑一笑。戴浅浅突然就伤心了,他这么迟疑,自己居然不是他最喜欢的那个。

  戴浅浅很认真地说,可是林耀辉,你一直是我心里最爱的那个人。

  戴浅浅下了车就一个人跑了。天上下着很大的雨。戴浅浅心里想,真好,这样我流泪的话就不会让别人看到了。戴浅浅从来就喜欢坐在阳台上看哗啦啦的雨,喜欢把心事都讲给大雨听。雨一停的话,天就晴了。

  林耀辉从后面追上来,他一把抱住戴浅浅。他轻轻地说,我不会让你等太久。

  这漫天漫地的雨里,戴浅浅好像突然就听到了自己心裂开的声音。戴浅浅觉得自己的爱情不完整了。那一地破碎的样子,是他给她的。

  天上的胖胖月亮

  戴浅浅在快毕业的时候跟林耀辉提分手了。2001年。当时林耀辉正在筹备他在中大校园里的最后一场演唱会。演唱会的名字叫“林耀辉和他的朋友们”,林耀辉是个好好心的人,大家都喜欢他。他对男生女生都那么好。晚上戴浅浅穿了一件肩膀上有橙色和白色条纹的背心,一条橙色的A字裙。她搓着手,在樱花树下跟林耀辉说,我们分手吧。林耀辉一下子就愣了。戴浅浅说,我考了北京的研究生。你家在广州,你说过,你不会离开这里的。

  戴浅浅轻轻地说,你好好照顾自己。然后转身就离开了。

  林耀辉跑上来拉住戴浅浅的手,浅浅你和我开玩笑的对不对?戴浅浅没有说话,继续往前走。她是一个倔强的女孩子。很久她说,我想了很久才做的这个决定,耀辉你知道的,我不会轻易给出我的决定,但是给出了就不会轻易改变。

  戴浅浅往回走,林耀辉一直很安静地跟在后面。

  戴浅浅上楼了。夜色很好,天上的月亮胖胖的。戴浅浅在床沿上看得到楼下隐约的影子。樱花开得多好啊。戴浅浅很久很久在床上睡不着。她轻轻地下楼,你为什么不回去呢。你不要让我看不起你,林耀辉。

  林耀辉很倔强地看着她,眼睛亮亮的,看不看得起是你的事,回不回去是我的事。戴浅浅突然很想把他攒起的眉头抚平,突然很想陪他一起到天亮。可是她想起他迟疑的眉目神态,她说,你不回去的话,我连你的演唱会都不会去看了。

  你眼睛红了

  林耀辉开毕业前最后一场演唱会的时候,天上下着很大的雨。可是这并不影响大家的积极性。学校大礼堂里4000个座位全部挤满了人,成了伞的海洋。林耀辉在台上唱那首《走过1999》的时候哭了,大家那么热情,一直在喊他的名字。是啊,就要毕业了,谁会舍得谁呢。

  “那时候,你喜欢把手放在我手中,让我把你紧握小小动作赢过全宇宙。这时候,我喜欢把手放在我口袋中,让爱指尖流动穿过地球穿过拳头穿过心头……”

  几乎全场的人都在跟着林耀辉一起唱,可是前面第一排的一个位置却一直是空的。林耀辉在台上说,我心里最重要的一个人今天没有来。她可能永远都不会再听我唱歌了。然后林耀辉开始弹吉它,那么哀伤的样子。

  戴浅浅来的时候演唱会已经开始快一半了。此后的林耀辉一直没有再说话。他很认真地唱歌,唱歌的样子让人心疼。戴浅浅太急着从导师家出来了。她没有打伞,所以她的头发是湿的,就像她第一次来看林耀辉的演唱会一样。

  不过那个时候她坐在第一排,现在她站在最后一排。那个时候的她咯咯咯地笑,现在的戴浅浅却在哭。好多女生都在哭。

  很多故事,都是笑着开始,哭着结束。

  最后一首歌林耀辉唱的歌词是这样的:你眼睛红了,所以我哭了。

  2003年的戴浅浅

  戴浅浅很努力地考上了研究生,去了北京。两年的时间,改变了许多东西,也让她记起了许多东西。她始终觉得少了点什么。这城虽大,终究不属于自己。

  2003年底的时候,北京王府井贴出了大大的王菲演唱会海报。戴浅浅站在海报前好久好久,最后转身离开。她马上要离开这座大城,飞往广州。她想念广州。毕竟在那里生活了四年,那里的每条路都如此熟悉。那才是属于自己的城市。

  戴浅浅坐在天河体育馆里挥舞着荧光棒看张学友的演唱会。戴浅浅坐在中间靠前的位置,看着张学友在上面轻轻唱歌。她觉得自己好像又看到了那个穿着红毛衣黑裤子像个猎人的林耀辉。广州的天气多么湿润,戴浅浅伸出手来轻轻擦自己的眼睛。她低头的时候听到张学友轻轻唱起来:她来听我的演唱会,在17岁的初恋第一次约会。男孩为了他彻夜排队,半年的积蓄买了门票一对……他清唱的声音那么好听。大家安静下来。

  可是戴浅浅突然听到一阵嘈杂声。她把头抬起来,看到演唱会前面搭建的观众台子突然倒塌了,最前面好像还有人受了伤。大家骚动起来。

  沸腾的气氛很快被安抚,演唱会依旧继续。

  有一两个受伤的人被担架抬出去送到医院。戴浅浅突然想起林耀辉来喊她看演唱会时黑黑的眼圈,她想起林耀辉在樱花树下伤心的样子,她想起毕业的演唱会上他最后唱了一首王菲的歌。

  戴浅浅再抬起头来的时候,她看到有一个担架上的人穿着一件红毛衣。戴浅浅霍地站起,跟旁边的人说,让一让,让我出去一下。她那么焦急,她的声音是发抖的,眼泪涌出来。她走到过道上跑起来,耀辉,耀辉。有保安过来拦住她,要她回位子上去。她留着眼泪说,我朋友受伤了,我想去看他。求求你。

  最爱演唱会

  其实戴浅浅知道,林耀辉最喜欢的是张学友,他攒了很久的钱想去看他的演唱会。其实戴浅浅知道,他和她去看王菲演唱会之后他吃了很久的方便面。其实戴浅浅也知道,在她的心里,从来就没有忘记过林耀辉。

  如果她把林耀辉忘记了,她就不会在演唱会上失控。如果她把林耀辉忘记了,她就不会去看张学友的演唱会。戴浅浅那么怀念她的大学时光。她悲伤地觉得人大了是很难再交到朋友的,因为一旦有了固定的生活就很难接纳新的人和事。爱情也是如此,因为要在许多年许多年之后,你才知道,当你在青葱的过往时光里想起那个人,你还是会泪流满面,你还是会愿意去为他做任何事。

  那天演唱会担架上穿红毛衣的那个人不是林耀辉。

  2004年的春天,广州春暖花开。戴浅浅坐在办公室的时候,钥匙放在桌子上。上面有一个咧着嘴笑的中国娃娃,漆已经掉了。

  冬天会过去的,春天会过去的,夏天会过去,秋天也会过去的。一切都会过去的。可是PUCCA,你寂寞吗?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人活着得知道为了啥

人死了才知道干了啥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