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417阅读
  • 1回复

抽烟的女子,都是寂寞的[转帖]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0
— 本帖被 海阔天空 从 文学沙龙 移动到本区(2007-07-28) —
我和行素在一家小酒吧见面,酒吧的灯光昏暗得近似暧昧,但她就这样安详地端坐在幽僻的角落,点一支MORE,轻缓地吐出一片迷惘的烟雾,然后很认真地看着那些烟雾在空气中慢慢消散,仿佛是在告别生命中的一幕幕红尘往事。她像个老人,仿佛这世界她已来过千百回。


行素说:“最初抽烟是为了青林,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把青林作为我抽烟的借口,久而久之,抽烟便成为了我一种习惯,甚至是依托,在我寂寞时的依托。”行素的声音略带沙哑,很性感的声音。

我抽的第一支烟是在上大学时,当时我很迷恋一个比我高一届的男生。他叫青林,是学校文学社的社长,会写一手漂亮的文章,特别是诗,短小却又耐人寻味。他在校报上刊登的每篇文章我都会用心的剪下来,收藏在一本带锁的笔记本内,对于当时清贫并乏味的大学生活,收藏青林的文章就是我唯一的娱乐,也是我的秘密。虽然许多人都在传闻他有许多女朋友,但我却一如既往地迷恋他,那年我十八岁。


虽然在校园内会经常遇到青林,但我从未跟青林说过一句话,或许是少女的羞涩,也或许是因为当时他身边的女生太多,我只是在与他擦身而过之际贪婪的吸一口气,想把他身上的味道留住,他的身上有股淡淡的烟草味道,极其好闻。


和青林的第一次接触是同学过生日,那天他也在,饭后他提议去酒吧,虽然在那以前我从未踏入过酒吧,但为了他我还是去了。在酒吧我坐在他旁边,看着他和同学划拳喝酒,那天他划拳一直输,喝了不少酒,到最后实在喝不下了,我实在不忍心看他喝得那么难受,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在他再一次端起酒杯时,我一把夺过他手中的酒杯,青林看了我一眼,那是怎样的一眼啊,犹如一颗石子投入了我的心湖,泛起阵阵波涛。

那天我喝了许多酒,最后我跟着他去了他在校外的出租屋,一夜之间,我从女孩变成了女人。我躺在他身边,紧紧地抱着他,一遍一遍地阅读他的相貌,生怕自己以后会忘了他那张忧郁俊秀的脸。那时候我是多么想一辈子都躺在那个男人的怀里啊!


但是一觉醒来,什么都变了,曾经美丽的梦变得那么不堪一击。我发生自己在他眼中其实是多么不值一文。那时他起床了,坐在沙发上。看见我醒了,他把我的衣服扔给我,并命令我快些穿衣服。我乖乖地把衣服穿上,走之前我傻傻地问他什么时候可以再来找他。他看着我,神情严肃地对我说,以后不要来找他,他很忙。然后就把门打开了。我期待地看着他,想从他的表情里寻找他对自己留恋的痕迹。一点也没有,他的眼神依然冷漠。

我后来忍不住去他家找了他好几次,他不是不在家就是态度冷漠地叫我别纠缠他。有一次我在电话里哭着告诉他,跟他的那个夜晚是自己的第一次,他沉默了片刻,然后居然愤怒起来,冷酷无情地说他不管我是不是处女,一切都已经在那个夜晚结束了,我们之间只是个游戏,既玩了,就要懂得游戏规则,谁受伤害谁活该。


我真的心碎了,当晚,我一个人在街上漫不经心的走着,不知不觉便来到那天同学过生日的那家酒吧当苦涩的酒灌入口中时,我终于忍不住大哭起来,这时一个男人走了过来,递给我一张纸巾,坐在我身边默默的抽着烟,当我哭累了时,男人递给我一支烟,不知道为何,我竟然接过了那支烟,那是我第一次抽烟,从那时至今,我都没有离开过烟。当烟燃到尽头时,我闭上眼,把腥红的烟头往手臂上狠狠一按,或许是被烟呛的,也或许是皮肤灼伤时的那种痛,我的眼中有泪。 当晚我跟着男人在一家酒店开了房。


那以后我变了许多。白天在校园里还是安安静静的上课,但一到夜里便穿上性感前卫的衣服,把自己打扮得妖艳动人,不要命地抽烟喝酒,经常性的夜不归宿,和不同的男人发生一夜情。每一次一夜情,我都会在手臂上烫一个烟疤,久了,我手臂上的那块皮肤已经被烫得扭曲变形,显得触目惊心。


我从不对男人动情,并且只发生一夜情,坚决拒绝男人的求爱。我只想让自己沉溺于放纵中,不愿去多想什么。

因为长期性的酗酒抽烟,我的身体已渐渐地衰弱起来。纯洁、健康、幸福这样的字眼对我来说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那时侯我没有想过什么未来,我觉得未来很遥远,很飘渺。

我的颓废生活终止于一个男人,在大学毕业的那个夏天,如往常一样我去酒吧,那天我感冒了,整个脑子像膨胀了似的,突然间就很想唱歌,点了一首《爱你十分泪七分》,曾经关于青林的记忆便缓缓展开,我的眼泪也开始掉了下来,也许是感伤那些匆匆逝去的纯洁、健康的往昔。那天我唱得很好,酒吧里的人都在静静地看着我,他们的表情中也都因我而多了几份凝重,多了几份安宁。


唱完歌,我回到座位上,突然觉得心酸,不想在那里呆下去了,我付完帐,转身离去。走到街上,回头看着眼前这个自己沉溺许久的地方,竟然一下子觉得有种恍若隔世的陌生。当时我觉得头晕得厉害,听见身后有个声音对自己说,小姐,你的歌唱得很好,我能跟你认识一下吗?我回过头,是一个干净、斯文的男人,三十出头,很秀气的脸上挂着一副无框眼镜。我正准备不理他转身离去,可欲裂的头疼却袭来,我摇晃着身体快要跌倒时,他接住了我,我终于晕倒在他怀里。


后来他看着昏迷的我不知所措,便把我带回了家,他的家很整齐,甚至带着一点点清洁的味道。他让音响放一首很慢的曲子,然后光着脚在地上走来走去地帮我找药。

我吃完药躺在卧室的床上就睡着了。模模糊糊地感觉到他帮我拉上被子,关上门。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我发现他坐在床沿上看着自己,目光清澈,没有一丝杂念。我问他现在几点了,他说已经是晚上了,我已经睡了一整天,还说他没有去上班,因为想多看我几眼。 那一刻我忍不住有种想哭的冲动,在外人面前我一直是玩世不恭的,为了掩饰我的脆弱,我抱住了他,他一阵冲动,便跟我一起倒在了床上。


在我要离开他家时,他拉住我,问我的名字,我慵散地笑着,眼睛里盛满了似是而非。他不禁微微恼怒,把他的名片塞进我的手里,恶狠狠地对我说,知道吗?你要找我!主动权虽然在你,可是我不想失去你!我笑了起来,打开门走了出去,我知道身后有他的眼睛,但是我没有回头。可是没走多远,他却从身后跑过来,抓着我的手,动情地问我会不会再找他,他说他真的在乎我。他的目光是真诚的,我相信他是真的在意我的。


当时,他用一种充满期待的目光注视着我,那目光让人心碎,我慌张地躲开了,仿佛是在躲避自己十八岁时同样充满期待的目光。那一年,我和他一样渴望一夜能够是永恒的,渴望人与人之间是充满眷恋的。那一年,我才十八岁,比现在的他年轻很多,也无知很多。于是,我表情冷漠地告诫他说,只是一场游戏而已,一夜之后一切都结束了,如果你玩不起,可以不玩,如果你还想玩,那你要懂得游戏规则。

我没有说再见就扭头走了,他的名片,我轻浮地扔下,它在眼前飘荡着,缓缓地掉在了地上,我踩了过去,心里一阵酸楚。后来我还是忍不住回头看了他一眼,他仍旧是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一脸的落寞,一脸的疑惑,他的眼神是迷茫的,如同十八岁的我。我忍不住还是掉下了眼泪,为他,也为那个十八岁的无知女孩。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去过酒吧,找了好几份家教兼职来打发夜晚的时光,虽然不再喝酒,但是我一直没有戒烟,我想,我还是忘不了青林,忘不了曾经与他擦身而过时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淡淡烟草味。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了福州,因为在大学扎实的文学功底,我顺利地到了一家杂志社任编辑。或许是工作使然,我抽烟抽得更凶了,特别是晚上通宵赶稿时,都是买两包烟拆开,堆在桌上像一座小山。


我并不乏男人的追求,但我都一概拒绝。而诚焰的出现,却是我始料未及的。我与诚焰相识于同事的婚礼上,我是伴娘,他是伴郎。许多人说那天的焦点并不在新娘与新郎,而是站在他们身侧的我和诚焰。


从此以后,诚焰便通过各种途径跟我见面。最开始还会找些借口,比如说约我的同事吃饭,顺便叫上我等等,但到最后他便直接打电话给我了。而同事也极力想撮合我和诚焰,同事说,你们不在一起真是可惜了,你们那么配。但是我心里却有些犹豫,原因是我手臂上的烟疤。

有一次诚焰约我一起吃饭,我如平常一般赴约,但我却发现诚焰有些不对劲,似乎很紧张似的。当饭吃到一半时,诚焰才对我说,那天是他的生日,而他只想和我一起过生日。原本以为在情感方面我已心如止水,但没想到的是,却被诚焰掀起了波涛。我觉得应该跟诚焰说明些什么了,我跟他讲了我以前的生活,讲起了青林,讲起了那个改变我的男人,当我缓缓的拉起衣袖,露出那片丑陋的皮肤时,诚焰愣住了,他许久没有说话,我强忍住夺眶而出的泪水,原来,谁也不能容忍一个有着过去的女人。转身准备离去,没想到诚焰却一把拉住我,紧紧的抱住我。
我和诚焰恋爱了,那段日子我是幸福的,原本认为我会永远这样幸福下去,但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却改变了我奢望的一切。


那天诚焰还在加班,我一个人在家里,刚点燃一支烟,门铃响了,我以为是诚焰回来了,便拿着烟去开门,没想到门外站的是一位妇人,那位妇人和诚焰长得极其相似,我立刻明白了这位妇人就是诚焰的母亲,这一切都是我始料不及的,而诚焰的母亲看到我手臂上的烟疤时,她的眉头厌恶地皱了一下。这时刚好诚焰回来了,他的母亲再也没有多看我一眼就跟着诚焰来到客厅。当我在厨房里泡茶时,我听到诚焰的母亲对诚焰说她绝不同意诚焰跟我在一起,抽烟的女人都是坏女人。诚焰则小声地跟母亲解释着什么,最后听到一阵门响,当我端着茶来到客厅时,发现只有诚焰一个人坐在沙发上无奈地看着我。


在诚焰很小的时候他的父亲便去世了,是他的母亲含辛茹苦地把他带大,所以他从来不敢违背母亲的意思。虽然诚焰还是如以往一般对我温柔体贴,但我明显地感觉到他在压抑着。而诚焰也开始劝我戒烟,希望我戒烟后他的母亲能接纳我。我也是个固执的人,再加上多年的习惯怎能是说改就改得了的。


为了抽烟我和诚焰也开始时不时地发生争吵。有一天已近凌晨,诚焰还没有回来,我有些担心了,便习惯性地拿出一支烟点燃,这时诚焰带着满身的酒气回来了,当他看到我手中的烟时叹了口气,那天他没有像往常一样跟我争吵,而是拿起我放在桌上的烟也点燃了一支,我觉得有些奇怪,但我什么也没有问,我害怕他会跟我说些什么。沉默了许久之后,诚焰终于告诉我晚上他去相亲了,是他母亲介绍的。我不知道当时为何我那般平静,当诚焰向我提出分手时,我只是默默地点了点头。诚焰最后对我说:“原本我认为我会接受你的一切,包括过去,但是每当看到你抽烟时,我就会想起你的过去,我知道你抽烟是为了青林,但是我是那样爱你,为何你不肯为我改变?”关于诚焰的问题我没办法回答,我想,或许是我仍忘不了青林。


和诚焰分手后,我一直孤单着一个人,陪着我的,只有烟。半年后,当同事无意间说起诚焰已经结婚时,我指间的烟也刚好燃到尽头,灼痛了我的手指。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人活着得知道为了啥

人死了才知道干了啥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5-11-13
也许是心灵上的空虚
去其娇气、傲气;造其呆气、傻气;谓之高人是也!


http://350684120.qzone.qq.com 我的个人空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