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4306阅读
  • 9回复

佛的十种名号的含义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6-07-18
1.10 佛
佛的梵语就是佛陀,中国人喜欢简略,就称为佛。
佛的意思就是觉悟。
蕅益大师说,自觉觉他。觉行圆满。故号曰佛。
也就是自己觉悟了,还让他人觉悟,并且这个觉悟还是圆满的觉悟,所以叫做佛。
云何名佛。智慧具足。三觉圆明。是故名佛。
什么叫做佛?
智慧具足,无所不知,自觉觉他觉圆满,三觉圆明,所以叫做佛。
复名佛陀,秦言知者。知何等法?知过去、未来、现在,众生数、非众生数,有常、无常等一切诸法。菩提树下了了觉知,故名为佛陀。
问曰:余人亦知一切诸法,如摩醯首罗天,秦言大自在、八臂、三眼,骑白牛。如韦纽天,秦言遍闻、四臂,捉贝持轮,骑金翅鸟。如鸠摩罗天,秦言童子,是天擎鸡持铃,捉赤幡,骑孔雀;皆是诸天大将。如是等诸天,各各言大,皆称一切智。有人作弟子,学其经书,亦受其法,言是一切智。
答曰:此不应一切智。何以故?瞋恚憍慢心著故。如偈说:
“若彩画像及泥像,闻经中天及赞天,如是四种诸天等,各各手执诸兵仗。
 若力不如畏怖他,若心不善恐怖他,此天定必若怖他,若少力故畏于他。
 是天一切常怖畏,不能除却诸衰苦。有人奉事恭敬者,现世不免没忧海。
 有人不敬不供养,现世不妨受福乐。当知虚诳无实事,是故智人不属天。
 若世间中诸众生,业因缘故如循环,福德缘故生天上,杂业因缘生人中。
 世间行业属因缘,是故智者不依天!”
复次,是三天,爱之则欲令得一切愿,恶之则欲令七世灭。佛不尔,菩萨时,若怨家贼来欲杀,尚自以身肉、头目髓脑而供养之,何况得佛!佛不惜身时,以是故,独佛应当受佛名字,应当归命佛,以佛为师,不应事天。
复次,佛有二事:一者、大功德神通力;二者、第一净心,诸结使灭。诸天虽有福德神力,诸结使不灭故,心不清净,心不清净故,神力亦少;声闻、辟支佛虽结使灭,心善清净,福德薄故力势少。佛二法满足,故胜一切人;余人不胜一切人。
佛的意思就是知者。知道什么呢?
知道过去、未来、现在,
知道众生的数目、非众生的数目,
知道有常、无常等一切诸法,
在菩提树下,一切都明了觉知,所以叫做佛陀。
有人问:其他人也知道一切诸法啊。
比如摩醯首罗天,意思是大自在天,有八臂,三眼,骑着白牛;
比如韦纽天,意思是遍闻天,有四臂,捉贝持轮,骑金翅鸟;
比如鸠摩罗天,意思是童子天,擎鸡持铃,拿着赤幡,骑着孔雀;
这些都是诸天大将,这些天,都说是一切智,有人做他们的弟子,学习他们的经书,受持他们的法,说是一切智呢。
答:这些不应称做一切智啊。为什么呢?因为他还有嗔恚心,有骄慢心。
之前我们说到有些人有点智慧,然后喜欢以导师自居,这样就不利于培养卑下心,于是就容易生出嗔恚心,容易生出骄慢心。
那个偈子有点长,不是很重要,我们跳过,有兴趣的师兄可以自己看。
这三种天,如果他喜欢你呢,就希望满足你的一切愿望,如果厌恶你呢,就想让你七世灭绝。
意思就是这些天爱就爱得很深,恨也恨得彻底。
佛可不是这样的。
即便是佛还在做菩萨的时候,如果有怨贼过来想要杀害菩萨,菩萨就心甘情愿的把身上的肉、头颅、眼睛、骨髓、脑都供养给怨贼。
何况成佛之后呢。
所以唯独只有佛才能受得起佛的称号。
我们应当归依佛,以佛为师,不要去事奉天。
这里要注意一下了。
在末法时代,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们可以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善巧方便劝说他们信佛。
但是对于有些宗教人士,他们本身的缘分导致他们这一世信奉其他天神了,我们可以尊重他们,耐心等待他们的佛缘成熟,不要尖酸刻薄地讽刺他们,更不要强迫他们改变信仰。要尊重他们的信仰。
佛祖还有两个方面非常殊胜:
1 有大功德神通力;
2 佛心最为清净,各种结使都已经除灭。
诸天虽然也有福德神力,但是因为他们的结使还没有除灭,心还不够清净,因为他们的心不清净,所以他们的神力也比较少,无法跟佛的神力相比。
而声闻缘觉虽然结使除灭了,心善清净,但是他们的福德相对比较薄,所以力势必将少。
佛在这两个方面都具足,也就是福德神通第一,心善清净第一,所以超过一切人。其他的诸天都不能超过一切人。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16-07-18
不言世尊者。十号具足。即是世间最尊。举别而略总也。
这里十号没有包含世尊,为什么呢?因为这十号具足,自然就是世间最尊贵的,列举了明细,就简略了总称。
复名路迦那他,秦言世尊。
世尊的梵语是路迦那他。
云何世尊。佛言。我于因地自审观察所有善法。戒法心法智慧法。复观贪等不善之法。能招诸有生灭等苦。以无漏智破彼烦恼得无上觉。是故天人凡圣。世出世间咸皆尊重。故曰世尊。
为什么叫世尊呢?佛祖在因地以无漏智慧破除一切烦恼,证得无上等正觉,所以天人凡圣,世间,出世间,都尊重佛,所以叫做世尊。
还有几个常见的称号:
婆伽婆名有德,先已说。复名阿娑摩,秦言无等。复名阿娑摩娑摩,秦言无等等。复名路迦那他,秦言世尊。复名波罗伽,秦言度彼岸。复名婆檀陀,秦言大德。复名尸梨伽那,秦言厚德。如是等无量名号。父母名字悉达陀,秦言成利。得道时,知一切诸法,是名为佛,应受诸天世人供养。如是得名大德、厚德。如是种种,随德立名。
婆伽婆名有德。婆伽名破,婆名能,是人能破淫怒痴故,称为婆伽婆。能够熄灭贪嗔痴,就是有大德行。
阿娑摩娑摩,意思就是无等等。
波罗伽,意思就是度彼岸。
婆檀陀,意思就是大德。
尸梨伽那,意思就是厚德。
佛祖有这样无量的名号。
父母为他起的名字叫悉达陀,意思是成利。
成道之后,知道一切诸法,所以叫做佛。
各种名号,都是随德立名。
佛祖的名号:
如来、应供、等正觉、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大家真正明白这些名号的含义之后,你应该感到无比的庆幸,终于找到最大的靠山了。
希望大家遇到困难的时候,都能下意识想到佛是我们的依靠,这样就能让你消除恐惧。
是念佛者。愚痴恶意怒习悉除。善心具生。思乐佛业。
譬如以麻油澡豆沐头。垢浊得除。
斋念佛者。其净如是。众人见之。莫不信好。
如果有人这样念佛,那就能够悉数除灭贪嗔痴等恶意,生出善心,思乐佛业。
如同用洗发水洗头,就能轻松地把污垢去除。
受斋的时候念佛,由于念佛,所以斋法成就,成就自净,你自己修好了,其他人见到你,都愿意信佛了。所以说,自利是利他之本。
蕅益大师说:麻油澡豆。除秽之物。喻四教念慧。皆除惑之具也。依于一体三宝。而有住持三宝。于三宝中。佛宝最尊。喻之以头。当知住持佛宝。即吾自体佛宝也。垢浊既除。头则清净。念佛功成。佛性显现矣。
麻油澡豆是除去污秽的物品,比喻四教念慧,让众生除去见思惑。
在三宝当中,佛宝最尊贵,所以比喻为头颅。
头上的污垢除掉了,就清净了,念佛念成了,佛性就显现出来了。
小乘阿含部·第0573部
佛说斋经一卷
吴优婆塞支谦译   (转载)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